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创建五好考核工作规定

学校创建五好考核工作规定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20分)

1、党政领导重视关工委工作,关工委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5分)。

2、关工委工作有年度工作计划,有安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副书记积极参加关工委重大活动,主管领导为关工委工作解决实际困难;驻会常务副主任(家长委员会主要成员)有工作联系点(实地查看跟踪材料)(4分)。

3、学校关工委组织健全,建立家长学校、函授学校和三结合教育网络,(查看系列材料)(3分)。

4、学校关工委工作有专人负责(少先大队大辅导员或团委书记),有办公场所,活动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5分)。

5、关工委工作做到主动向党政领导请示汇报工作,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创新载体,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以年度工作计划、活动记录认定)(3分)。

二、“五老”作用发挥好(20分)

1、发展壮大“五老”队伍,积极动员“五老”参加关工委工作,建立健全有进有出,动态管理机制(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年志愿者不少于本校关工委“五老”总数30%)(5分)。

2、老年政治报告团、关爱工作团、科技辅导团、法制宣讲团、文化辅导团等组织网络健全完善,有人员花名册、有活动记录(5分)。

3、开展“老少关爱联系卡”活动,健全完善“老少关爱联系卡”工作制度、帮教帮扶帮困制度、检查制度等老少共建机制、老少互动关爱长效机制(结对帮扶关爱实名册、工作制度、帮教按帮扶解决实际困难记录认定)(4分)。

4、“五老”的“三厅”义务监督员按要求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开展义务监督,做到未成年人告别“三厅”,做好劣迹青少年帮教转化工作(按实际活动记录认定)(2分)。

5、“靖宇中队”活动有“五老”参加,开展主题教育,成效显著(有工作计划、有措施、有活动记录)(4分)。

三、制度健全执行好(15分)

1、建立健全学习、会议、工作等制度(有学习记录簿、会议记录本、工作活动记事册、制度上墙公示)(6分)。

2、学校关工委要组织,组织“五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提高“五老”自身素质(每年至少2次、40人次以上,会议记录认定)(5分)。

3、各学校关工委要建立健全联系点和抓典型制度。在开展创建“靖宇中队”,开展主题教育;开展“老少关爱联系卡”帮扶关爱,要培养总结1——2个先进典型,指导面上工作(按总结推广典型实际材料认定)(4分)。

四、积极探索创新好(15分)

1、有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活动计划(3分)。

2、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年上报教育局关工委1——2篇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推进关工委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按上报区关工委的调研报告认定)(5分)。

3、开拓教育资源,在创新“靖宇中队”活动、老少关爱联系卡、家庭校外活动站、家长学校等载体教育活动中有新发展,为青少年教育活动提供更多有效平台(按实际活动记录认定)(4分)。

4、学校关工委和老年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在青少年中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开展帮扶关爱活动,巩固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以活动记录认定)(3分)。

五、活动经常效果好(30分)

1、按照区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的安排,开展各项教育活动,为大局服务,积极完成关工委各项年度工作任务并取得显著成效(6分)。

2、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体,对青少年进行经常性的思想道德、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弘扬靖宇精神、争做雷锋传人”主题教育,创建“靖宇中队”、学习雷锋活动覆盖面达95%以上(以活动记录认定)(8分)。

3、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为载体,开展未成年人“两法”教育,“两法”教育总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对失学、后进生转化、留守儿童和特殊群体青少年帮扶关爱,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教改好率达90%以上、帮扶帮困见成效在70%以上,以活动记录认定)(5分)。

4、“靖宇中队”有计划、有目标、有活动、有制度、有措施、有记录、有成效、有典型。(学校“靖宇中队”每年组织班、团、队会活动不少于6次。(6分)。

5、学校关工委的“靖宇中队”创建活动要有先进典型并得到宣传推广,班主任家访有“家访记录”,转变工作切实有效,家访人数不少于班级总是的3/4(以实际材料认定)(5分)。

六、奖罚项目

(一)加分项目

1、积极承担、组织协调并圆满完成区关工委、教育关工委安排的关工委工作和省、市级重点工作及专题调研活动加3分。

2、关心下一代单项活动或专题调研得到上级关工委的认可和好评,关爱工作、“靖宇中队”主题教育活动有创新,经验材料每刊发一份,省级加3分、市级加2分、区级加1分。

3、按要求完成年度《中国火炬》订阅任务,每超一份加0.5分。

(二)减分项目

1、组织网络不完善扣3分(学校关工委组织不健全缺常务副主任扣1分;关工委工作制度不健全扣0.5分;工作无计划、无措施、无总结扣1分,本年度不开展活动取消奖励资格)

2、不开展“靖宇中队”活动扣2分。

七、各学校关工委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按本方案执行。

八、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在全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中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的领导,区关教育局决定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