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击毁林种参行动工作规定

打击毁林种参行动工作规定

一、在责任落实上再细化。

要求各林业站、相关科室在当前面临秋季森林防火和打击毁林种参专项行动这两项艰巨任务上,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统筹兼顾,相互结合。要集中和调动林业站人员、护林员、监管员等人力,加强排查,严防死守,明确责任,确保维护林地资源安全。“两节”期间,局机关相关科室和行政执法机构实行分片蹲点,强化监督;林业站工作员、护林员“两节”期间要全部着装上岗,加强对管护区域和重点区域的巡逻排查,坚决不允许出现缺岗空岗和管护漏洞。

二、在严打手段上再强化。

森林公安大队要通过畅通举报渠道、深入林区排查等方式,开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违法犯罪行为。要针对目前掌握的6条案件线索进行跟踪调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一个违法犯罪分子;要加大对在逃人员的抓捕力度,做好亲属朋友的教育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劝导违法犯罪分子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三、在惩处力度上再加强。

全系统干部和工作人员要顶住压力,严格执法,坚决做到无论犯罪嫌疑人有何背景,不论涉及到谁,阻力来自哪里,都坚决依法处理,决不姑息;对毁林面积巨大、性质恶劣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严厉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坚决打击锋芒。

四、在舆论宣传上再深入。

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在农村大集日、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在群众聚集区采取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鼓励广大群众检举揭发毁林违法犯罪行为,并对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努力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