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体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

教体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上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提高工作绩效,服务和保障全区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现就教育系统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规定如下:

一、加强调查研究。区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学校班子成员每年深入课堂听课或参与教研组、年级组活动不少于160课时。调研工作要与教育督导、教学视导、联系点工作、教科研活动有机结合,要深入学校、走近教师、走进课堂,多搞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通过召开师生、家长座谈会等形式,掌握实情,研究问题,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形成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工作环境,保证各类数据真实准确。

二、严控事务活动。严格执行检查考核、达标验收和评选活动事先备案制度,任何科室任何人不得随意组织任何形式的检查考核、达标验收和评选活动。所有活动、仪式从简,一般不安排集体就餐。局机关、学校各类活动要从严控制,不得讲排场,搞花架子。局机关人员下基层一般不做事先安排,尽量不要基层单位安排车辆接送。

三、提高工作效能。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热情对待来人来电来访,认真解决并及时反馈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高效办事。强化社会监督,通过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社会监督员走访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

四、大力精简文件。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倡导朴实文风,文件字数进行总量控制,一般文件不得超过2000字。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可长可短的文件一定要短。凡能通过电话、传真、公文系统、网络等解决的,不印发文件。凡已公开的文件,不得再行印发。

五、从严控制会议。提倡少开会、开短会。严格执行会议申报审批制度,凡以局名义召开的会议,应于一周前将会议方案报局领导审批,会期必须控制在半天。分管领导或科室组织的座谈会、调研性和工作性会议一般不超过1小时。提倡脱稿交流发言,发言力求简短精炼。严格控制材料印发,一般性会议不印发材料。学校召开的例会也要控制时间,以讲工作部署为主,少讲空话套话,一般不超过1小时。要认真执行会议经费开支标准,严禁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

六、厉行勤俭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监管,严控招待费、交通费等非事业性支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限额规定,提倡工作餐。局机关人员下基层如需用餐,一律安排在单位食堂吃工作餐,不得饮酒,不得接受礼品。严禁教育系统内部、各学校之间借学习、交流之名用公款相互吃请。严禁向基层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接待费用。加强财务收支审计和监管,严禁乱支滥用。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停放公车。

七、严肃工作纪律。禁止上班时间上网炒股、购物、打牌、聊天、看电影、玩游戏,或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禁止工作日中午饮酒。学校校长工作日期间必须坚守工作岗位。深入整治“庸、懒、散、慢、拖、瞒、奢”等行为,做到令行禁止、立说立行。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局属各单位、街道教委办主要负责人离开市必须向局主要负责同志请假,并认真填写出差审批表。外出考察学习的,需按程序进行审批。

八、坚持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重大事项决策、人事任免、教师交流聘用和晋职晋级、建设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各类评先表彰等事项上,严格履行决策程序,确保廉洁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