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行评选实施管理办法

推行评选实施管理办法

一、全面推行公开承诺

公开承诺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争创目标、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加压、创先进位的具体目标和内生动力,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赶超活力的重要方式。

(一)公开承诺的主要内容

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工作职责范围,围绕各项中心工作、本单位行业职责、上一级党组织的综合考核指标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题,就如何争创“五个好”先进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带领群众完成工作任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等方面做出具体承诺。党员要根据“设岗定责”情况,重点围绕“五带头”,在履行岗位职责,特别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做出承诺。

1、各村党支部和党员重点围绕推进流域重点治理和县委政府大力实施计划、治沙造林、强化水权管理、发展现代畜牧业养殖,算好“四笔帐”、争做节水增收先锋做出承诺。

2、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按照《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走在前头”的要求,重点围绕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机关效能、改进服务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做出承诺。

3、学校要组织教师争做岗位先锋、树好窗口形象做出承诺。

(二)公开承诺的方法步骤

1、科学“定”诺。一是征求意见。承诺前,各支部和党员要通过调研走访、谈话交流、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力求承诺紧扣中心工作、符合群众意愿、得到组织认可。二是提出事项。各村支部要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完成提出承诺事项。党员结合岗位特点,提出承诺事项。三是组织审核。镇党委加强对各支部党员的承诺事项逐一审核把关,重点审核承诺事项是否体现先进性要求,是否符合党员群众意愿,是否切实可行。对联系实际不紧密、内容空洞等不符合要求的,加强指导督促,不断完善。定诺工作于3月15日前完成。

2、公开“亮”诺。承诺事项确定后,各支部党员以书面形式填写承诺书、承诺卡。各支部必须把承诺上公示栏,将党支部和党员的承诺事项进行公开,接受监督。

3、全面“践”诺。镇创先办要对各村党支部、党员的承诺事项建立台账,实行目标管理和挂牌销号管理,建立落实践诺管理机制、跟踪督查机制、考核评议机制,坚持问题不解决不通过、落实不到位不通过、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确保承诺条条有落实,项项能兑现。

二、认真抓好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评选

开展“三项评议”,坚持一诺一评、一季一促,是检验党组织和党员履行承诺情况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员践诺能力的有效保证。

(一)领导点评

镇创先争优办公室安排负责人,在全镇各村党支部普遍廾展点评工作,确保做到全覆盖。及时公开各支部、党员活动开展情况,使每个村社有目标、每个组织有承诺、每个党员有行动,工作“干上来”创先,党员干部“走下去”争优,全方位推进工作落实。

1、领导点评的对象。领导点评实行分级负责的原则。上一级党组织负责人负责对下一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的点评;党支部书记负责对党员的点评。

2、领导点评的方式。把领导点评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度总结考核结合起来,规范点评形式,落实点评责任。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会、党员会等形式,对践诺情况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3、领导点评的内容。对各支部主要点评重点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组织承诺践行等情况。对党员主要点评工作思路、执行能力、效率业绩和承诺践诺等情况。

4、领导点评的时间。领导点评原则上每季度举行一次,也可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需要不定期开展,点评要有专门的记录台账。

(二)群众评议

1、群众评议的内容。群众评议的主要内容是:创建“五个好”总支部、争当“五带头”党员情况以及公开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

2、参加群众评议的范围。基层党组织的群众评议由上级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参加评议的人员主要是:我镇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下级党组织负责人、业务联系较密切的村社及服务对象代表。对党员的群众评议由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参加评议的人员主要是: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和所在村社的干部群众。

3、群众评议的时间。群众评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可结合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和年度工作考核组织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首次测评要于7月10日前完成,第二次测评要于次年1月5日前完成。

(三)组织评选

1、纽织评选时间。各级党组织结合中心工作和党员履职情况每年开展一次评先评优活动。

2、组织评选程序。层层筛选的方式进行,结合平时评比和评议结果综合考虑确定,确保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3、评选表彰。镇党委要围绕建党周年重要节点,做好评选准备工作,对评选确定的先进典型,通过一定方式给予表彰奖励,积极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做到“三公开”

坚持“三公开”,是强化对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督促、拓宽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渠道、做到点线面公开相结合、全方位推进工作落实的有力举措。

(一)建立上评下议公开机制。坚持将党组织评比结果和群众评议结果定期公开,镇党委每两个月公开党支部评比结果,党支部每月公开党员评比结果。

(二)建立日常记实评价制度。每个党员要如实记录工作内容和履职情况,在每月的组织生活会上,如实讲述,接受评价,改进提高。

(三)建立督查通报制度。镇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党支部书记抓活动情况、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指导情况、支部活动情况、舆论宣传情况,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