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计生共产党员管理办法

人口计生共产党员管理办法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要求;中层党员干部的先进性要求;技术岗位一般党员的先进性要求;行政及管理岗位一般党员的先进性要求;离退休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对人口计生共产党员管理办法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实践宗旨,执政为民、艰苦创业,永葆本色、忠于职守、甘当公仆、严守纪律、带头守法、信念坚定,方向明确、政治坚定,党性原则强、政治坚定、理想永存,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要求

1、理想远大,政治坚强。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决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把“一招三化”主战略落实到人口计生工作,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抚州市总体工作目标,带领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奋力拼搏,加强人口综合调控,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为推动抚州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而奋斗。

2、善于学习,与时俱进。始终站在学习的前沿,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带动人口计生委系统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单位。加强政治学习,强化人口理论、经济理论、现代科学管理知识以及法律知识的学习,探索建立人口计生工作的理论创新机制,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不断提高突破瓶颈难题、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

3、高瞻远瞩,把好方向。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把人口计生工作作为抚州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加强抚州市人口发展研究,科学把握和判断人口发展的现状、问题以及未来发展变动的趋势,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积极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行综合治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的社会经济政策,形成新的人口计生工作运行机制,推动新时期抚州市人口计生工作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紧密结合。

4、实践宗旨,执政为民。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推动人口计生系统依法履行职能,带领人口计生部门率先实现法治化。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人口计生工作利益导向和社会保障机制、公共投入机制。依法落实对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和优惠政策。加快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夯实基础工作,加强社区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和综合服务,满足广大育龄群众的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需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5、廉洁自律,凝聚力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带头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建立健全人口计生系统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从源头上和机制上预防腐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改善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高人口计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6、艰苦创业,永葆本色。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带领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坚持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发向上,努力实现抚州市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发展和新跨越。

二、中层党员干部的先进性要求

1、理想远大、政治过硬。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人口发展的客观规律,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强人口发展研究,加快建立满足群众需要的工作新机制,做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模范。

2、忠于职守、甘当公仆。

时刻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带头实践立党为民、执政为民,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及人口安全观,发展维护实现好育龄群众的利益,增强公仆意识,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把党为群众脱贫解困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做真心实意为育龄群众服务的模范。

3、勤于学习、勇于进取。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党的基本知识和人口学等业务知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紧密结合国内外人口与发展形势的变化,结合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育龄群众的利益和愿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培养理性思维,提高工作能力与本领,增强终身学习的意识,做理论联系实际的模范。

4、求真务实、廉洁高效。

坚持“两个务必”,带头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戒骄戒躁、不断进取,无私奉献,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好人主义,自觉抵御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自觉遵守党的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不以权谋私,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以育龄群众的疾苦为忧,增强忧患意识,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在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做清正、廉洁、自律的模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5、严守纪律、带头守法。

自觉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讲党性、讲原则、不搞团团伙伙、拉拉扯扯,维护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维护党纪的严肃性,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自觉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做遵守党规党纪、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模范。

6、开拓创新、敢挑重担。

坚持改革创新,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怕困难和挫折,增强创新意识;坚持和落实正确政绩观、科学人才观,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来谋划发展;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推进,量力而行,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安定团结和社会和谐;坚持勤奋工作,带头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做兢兢业业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模范。

三、技术岗位一般党员的先进性要求

1、信念坚定,方向明确。对党忠诚,听党的话,跟党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一招三化”主战略,立足人口计生技术岗位,为育龄群众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技术服务工作,为抚州市的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做出贡献。

2、勤奋学习,精通业务。做学习型党员。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加强人口理论和计生技术知识的学习,精通人口计生技术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技术业务能力,掌握与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技术服务要求相适应的工作本领。

3、忠于职守,当好公仆。牢记党的宗旨和人口国情,坚持以人为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努力提高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在本职岗位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好、维护好群众应该享有的各项优质服务的权益。

4、更新观念,勇于探索。思想观念上与时俱进,进一步树立人口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勤于思考,自我加压,刻苦钻研技术业务,勇于探索为育龄群众服务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勇于向困难、矛盾和问题挑战,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5、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守党和国家的秘密。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分配,坚决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关于人口计生工作的方针、政策。依法办事,克己奉公,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6、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持实事求是,团结和关心同志,密切联系群众,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在工作岗位和社会生活中,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新时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行政及管理岗位一般党员的先进性要求

1、政治坚定,党性原则强。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与党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人口计生工作实践,积极实施“一招三化”主战略,深刻认识基本国情,牢固树立人口安全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为抚州市人口计生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2、刻苦学习,综合素质高。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刻苦钻研人口理论,广泛学习经济、法律、科技等知识,掌握抚州市人口发展动态和先进人口管理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业务工作能力,善于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促进人口计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3、依法行政,中坚作用强。增强法治意识,积极依法履行人口计生工作的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办事,推动人口计生工作法治化。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管理和指导能力,善于想大事,勇于解难题,积极谋发展,认真贯彻党和政府关于人口计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带头执行上级各项决定,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确保政令畅通。

4、执政为民,公仆意识强。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针对人口计生工作遇到的困难、问题和矛盾以及广大群众的呼声,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积极贯彻落实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困难家庭的奖励扶助政策,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改进和完善人口计生服务方式和内容,为群众和基层排忧解难,在人口计生工作中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5、解放思想,创新能力强。带头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转变人口计生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坚持重心下移,加强调查研究,善于总结人口计生工作的新经验,善于发现问题和破解难题,增强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建立“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

6、严于律己,团结协作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组织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既讲原则,又讲团结,关心同志,用人所长,善于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创造力的集体。

五、离退休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

1、政治坚定、理想永存。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积极支持维护改革,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对党忠诚,不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歪曲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

2、学习不懈,思想常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

3、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热爱社会公益事业,遵纪守法,做文明公民;围绕抚州“一招三化”战略,继续为推进抚州经济发展,促进抚州人口计生事业进步发挥余热;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注重收集各方面信息,为抚州的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出谋划策,做党组织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