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局四通工作法工作制度

档案局四通工作法工作制度

一、在沟通方面

1、完善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机制。一是在档案业务指导中加强与各档案员的协作沟通。针对每一乡镇、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与各档案员进行良好的沟通,共同探讨应对,达到更有效的建档和管理效果;二是在利用过程中加强与查档者的沟通。坚持在档案利用中做到“微笑服务、阳光服务”,坚决杜绝那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作风,对碰到不符合查档规定的,也尽量与利用者取得良好的沟通,得到对方的理解,以此来避免办事环节中产生摩擦,达到零距离服务、服务效果零投诉,形成良好的互动局面。

2、完善上下、左右、内部的沟通机制。通过与上级档案部门的沟通,取得工作上的支持与帮助;通过与各兄弟单位的沟通,加强在互往中取长补短,累积经验,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通过领导与内部科室之间以及各科室之间、同志之间的沟通,以此来增进理解,力求工作上密切配合,努力做到全局一盘棋分工不分家,相得益彰。

3、完善民主恳谈制。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以驻村蹲点的形式,深入基层与群众民主恳谈,主动倾听群众意见,针对行政村建档难等一些难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逐一破解;一方面通过召开民主恳谈会、交流会、研讨会等形式加强与部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街道)代表之间的沟通,了解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寻求发展档案事业一些好的建议和思路。

二、在直通方面

1、落实首问责任制。办事群众来档案部门询问的第一人,就是首问责任人,不管其询问的事项是不是属职责范围,都要热情接待,是职责内的及时办理,非职责内的帮助联系到经办人员,不清楚属哪个部门负责的或不属档案部门负责的,也要帮助联系指引到相关部门,让群众感受到档案部门的服务诚意。

2、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和档案信息服务中心,搭建服务平。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和档案信息服务中心为服务平,实行专人专办,提倡“四点式”服务机制(即微笑多点、沟通畅点、办事快点、效率高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更加快速、便捷、有效地为档案利用者做好服务工作。

3、推行“一下两进”活动(即档案工作下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以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开展档案业务培训指导工作,加强对档案实体的分类、组卷和管理,积极为乡镇、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科学化管理出点子、出思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4、完善“五个一”接待制度。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

三、在变通方面

1、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开展查档“三服务”活动。一是开通电话咨询查档服务,按照贴近百姓的服务原则,提供电话查档服务;二是推出双休日、节假日预约查档服务,根据查档人员的特殊情况提前预约,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提供即时查档服务;三是开通网上查档服务,在县档案信息网上开设一个档案查询服务专栏,查档者在网上留言,提供所需查询有关线索,档案局在一定期限内给予答复和提供帮助。

2、进一步优化服务程序。加强对查档工作程序进行进一步分析、清理,对于其中可有可无的环节坚决取消,对于其中影响工作效率和工作实绩的环节要重新设定,进行优化,以免给查档者带来诸多不便。

3、建立阳光变通机制。建立科学、公开、民主的变通机制,实行阳光操作,严厉打击不负责任的乱变通、乱作为,确保变通工作合法、合情、合理的开展。

四、在精通方面

1、完善学习制度。在学习内容、组织形式和考核措施等方面做到“八有四落实”,即年初有计划、活动有安排、会议有记录、资料有存档、学习有笔记、个人有总结、专题学习有体会、全年学习有考核;落实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学习内容。

2、创新学习方式。提倡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与研讨相结合、抓学习与抓当前工作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通过开展政绩观、发展观、群众观教育,同时结合学习先进活动来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一方面通过集中档案员培训、举办学习会、开设考试、研讨交流等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有关档案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考核;另外还组织人员到海盐、绍兴、平湖、海宁等地进行学习交流、累积经验,使本局的干部职工以及各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者都能成为精通本职工作的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