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15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2015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1、村级资金“乡代管”制。

村级收取的各项资金全部交乡农经中心代管,当月实现的收入要及时报帐,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不得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做到日清月结。

2、村级资金使用实行备用金制度。

每个村核定的日备用金为1000元,超出部分必须全部上交乡农经中心存入银行,不得白条抵库。

3、村级一切经济收支活动,都要进入会计过程,按规定程序和会计制度记账核算。

超过时限不履行相关程序进入会计过程的,按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责任。

4、村级收入包括所有资产、资源经营收入

企业上缴利润,“四荒”拍卖收入,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划拨,救济扶贫资金,征用土地补偿费,超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返还收入,以及向农民收取的“一事一议”资金、回收债权等,都要全部进账核算,不得设立账外账。

5、村级支出一般包括生产性经营支出、公益事业性支出、干部报酬、五保户供养、办公费用以及偿还债务等。

必须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和支出标准,出现扩大范围和超标准的支出,谁支出谁承担,谁批准谁负责。村级支出凡是能够取得正规发票的必须取得正规发票。工程类支出必须取得税务发票,且附有工程合同、材料清单及验收报告等资料。村级小额零星支出可以使用统一印制的支出报销单或“内部结算凭证”。严禁“白条”入账。5000元以下的工程项目经村支两委集体讨论审批,后面附集体研究意见。5000元以上的工程款须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支付款项时发票的后面要附村民代表会议诀议书,出席会议人员要在表决表上签字,村民会议表决结果报乡农经中心备案。

6、要规范使用票据。

属于农民负担范畴资金的收取,必须开具“农民负担专用票据”,其它方面的收入一律使用印有江苏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监制章的内部结算凭证,不得以表代据或使用“白条”据。票据实行统一管理、专人保管。严格实行验旧领新,限量使用制度。

7、村干部报酬按组织、人事部门核定的定编人数

标准按照相关规定,年初由村委会制定补贴计划到人,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乡组织、人事部门审核批准并备案建档。村办公经费包括村干部的差旅费、培训费、办公用水电费、电话费、取暖费、办公用品、报刊杂志征订、账册账簿和凭证订购等。取消村级行政性招待费,压缩非生产性开支。

8、村级开支审批实行“两笔一章”制度

即开支发票先交村居会计审核其内容的规范性、计算正确性、金额的标准性,签署“符合规定”字样,再交村居委会主任审定其支出的规定性,签署“准报”,然后再交村支部书记审查,盖上“同意入账”印章。“两笔一章”不全者视为不合格票据,会计不得付款。后由民主理财组进行审核,并盖章。

9、村级资金管理实行账、权、钱分管制度

即乡农经中心负责计划审核、票据记账和核算,使用权由村集体按照规定程序决定(重大项目投资还要实行单独报告制度),村会计负责收款上解、现金支取、结算和报账;

10、加强村级债务管理,逐步化解沉淀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

化解沉淀债务,要认真执行有关法规政策,及时履行相关结算或变更手续。不经批准,严禁随意举债,杜绝高息举债。

11、规定每月28-30日为报帐日,1-5日为记帐日。

所有报账会计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完各村的当月账务。乡农经中心每月10日前要将村级上月资金收支结余情况告知到村,每季度初要将上季度村级财务核算情况书面告知到村,接受村级和群众监督。

12、理财小组成员要秉承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积极维护集体和群众利益。如发现把关不严,不负责任,串通弄虚作假等情况,将取消理财资格并视情节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