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交通局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交通运输厅2013年9月17日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警示教育电视会议精神,增强全体执法人员廉洁执法、规范执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根据《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决定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我县交通行政执法队伍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广大执法人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目的,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通过剖析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对广大执法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二、加强领导,成立组织

为确保警示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经研究,决定成立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主持全面工作)任组长,副局长健、执法局局长任副组长,执法局各股室、中队负责人为成员的警示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行政执法局,具体负责警示教育活动日常事务工作。

三、教育对象和时间安排

教育对象为局全体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时间从10月中旬开始至11底结束。

四、活动步骤和教育内容

警示教育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学习提高阶段(10月10至10月30日)

(一)开展一次大讨论。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一次“以在行政执法中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自己应当怎样做”大讨论活动,全体执法人员要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谈廉政、谈监督、谈思想,深刻剖析行政执法中出现的违纪违法案件产生的原因和危害,并从中汲取教训。

(二)开展法律法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讲座与光盘辅导相结合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交通运输部《执法人员行为规范》,交通运输部“五不准”和“十禁止”等规章制度。

(三)上一次廉政课。将廉政党课作为全体执法人员培训的重点内容,邀请上级领导或本单位主要领导上廉政课,提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执法人员对党纪国法的了解,强化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

第二阶段:对照检查阶段(10月30日至11月10日)

(四)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让执法人员对照案例谈危害、找原因、提对策,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找差距、抓整改、促提高,使全体执法人员从案件中吸取教育,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五)开展一次自查自纠活动。对照党纪政纪和国家法规条规,通过填写表格的方式,组织干部对自身廉洁从政、廉政执法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六)开展一次廉政“风险点”安全检查活动。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围绕人、财、物、事等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对每个岗位、每名干部的工作职责进行梳理,逐一确认权力行使的依据、界限和责任,分析风险表现的形式,制定有效的监督防范措施。

第三阶段:总结整改阶段(11月10日至11月20日)

(七)作一次廉政承诺。全体执法人员要结合岗位实际,制定承诺内容,郑重公开做出廉政承诺。承诺内容:一要与政治纪律挂钩,立场坚定、遵纪守法;二要与工作岗位挂钩,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三要与八小时以外管理挂钩,洁身自好、慎重交友;四要与自己从事执法工作挂钩,慎用手中权力、以身作则。

(八)为廉政建设进一言献一策。全体执法人员要针对执法局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活动领导小组将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九)写一篇心得体会。全体执法人员要对照党纪法规、民主生活会和廉政承诺撰写一篇12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文章,真正达到“纪律明显增强、作风明显转变、效率明显提高”的目的,于11月20前交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阶段(11月20日至11月30日)

活动结束后,将组成检查验收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验收,检查验收的重点是通过开展活动发现了哪些问题、有哪些收获和体会、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如何。检查验收主要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访问服务对象等方法进行。

五、相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是加强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迫切需要,对进一步加强执法局党风廉政教育,营造良好的以人为本、文明执法、和谐执法、秉公执法有着重要意义,全体执法人员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改进作风,增强责任意识,为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构建和谐交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扎实推进,努力创新。全体执法人员要积极参与,认真写好总结报告,积极建言献策,要保证不走过场,力争扎实完成任务。

(三)统筹兼顾,狠抓落实。要正确地处理警示教育活动和业务工作的关系,以警示教育活动推动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努力做到警示教育活动和中心工作促进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