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旅游区招商引资的若干意见

浅谈旅游区招商引资的若干意见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中部开发建设的决定特别是对五指山地区在政策、资金、人力、物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由于我市经济发展基础差,必须在国家扶持的同时,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才能推动我市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卓有成效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招商意识,健全运作机构

1、要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列为我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招商引资的任务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做为各乡镇、经济职能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完成,纳入年终工作考核指标。市招商办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和需要,每年拟定行业的招商重点,并负责招商任务的确认和检查考核工作。

2、成立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有关副市长任副组长。其主要职责是: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制定投资优惠政策;审批重大投资项目;为客商排扰解难,解决投资项目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品牌,激活新的经济亮点。领导小组下设招商引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副市长担任。

二、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3、投资者报送的投资项目由市招商办根据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对项目进行初审,重大项目随后报市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项目联席会议,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除需办理征用土地和林业使用手续外,其它部门的手续同时办理,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超级秘书网

4、市招商领导小组每月召开项目联审会议一次以上,有较大投资项目由市招商办及时呈报市招商领导小组,随时召开联审会,随到、随办。项目经招商领导小组批准后,可采取“先出文,后补材料”的方法给予办理手续。杜绝“吃、拿、卡、要”的现象。若因为工作出现失误造成投资项目流产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任人批评教育,若因为个人谋取私利造成项目流产的将严肃查处。招商领导小组每月招开投资项目协调会一次以上,解决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5、计划、工商、税务、国土、公安、建环、卫生、消防等部门,要向投资者公开办事程序和要求,做出并切实履行服务承诺。对不能履行服务承诺的单位将追究领导人的责任。

6、办理手续的收费,凡属本市“收支两条线”的收费项目,实行多家开票、一家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