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地方县城招商引资的若干意见

浅谈地方县城招商引资的若干意见

为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步伐,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现就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一号工程来抓。

1、招商引资是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加快发展、富民强县发展目标的战略举措之一。为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国内各地区竞相发展的新形势,推动全县经济结构调整与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迅速改变县乡财政困难局面,实现加快发展富民强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发战略,紧紧抓住当前外商投资和东部发达地区资金、产业、技术转移的难得机遇,以全方位开放的姿态,更加完善的政策和服务环境,掀起招商引资的热潮。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带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推动农业产业化、乡村城镇化、城镇工业化的发展进程。以外来资金的大投入,引进先进技术和全新理念,赢来整体经济的大产出,培育经济发展后劲。

2、加强对外宣传工作,营造招商引资的舆论氛围。宣传(外宣办)、广播电视、文化等部门要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大力宣传我县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推介资源条件和招商项目,树立枞阳大开发、大开放的新形象,提高枞阳的知名度,提高外来投资者的认同度。《今日枞阳》要开辟专栏,县电视台要组织专题节目,掀起强势招商的舆论宣传热潮。加强城镇文明创建工作,努力改善市容乡貌,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一个文明、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二、进一步开拓创新,全力推进招商工作。

3、全面放开外来投资领域,推进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放宽市场准入,除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外,所有产业均可向外来投资开放。重点引导外来投资者来我县兴办工业项目,尤其要鼓励兴办高新技术产业、集团优势产业项目等,促进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积极鼓励外来投资者来我县兴办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项目;以优惠的政策吸引外来投资者对我县现有企业的存量资产进行购并重组;欢迎外来投资者来我县投资开发资源优势项目如建材、农业科技示范、水产等。积极探索各种有效的经贸合作方式,鼓励外来投资者采取合资、合作、独资、购并、入股、租赁和“三来一补”等形式来与我县各投资主体合作,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以产权换市场,以当前利益换长远利益。

4、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途径。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重大招商活动,精心筹划,力争多出成果;采取小分队专业招商,选准目标,主动出击,加强联络,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办好招商网站,积极开展网上招商;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建立机构或招商办事处,开展委托招商和驻地招商;要灵活运用市场机制,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利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降低招商成本;要认真研究当前国内外各大企业的发展动态,摸清他们的投资意向,千方百计吸引他们来枞阳投资。

5、精心准备招商项目,建立招商项目库。要根据我县资源条件等基础状况,提出适合外来投资的项目,认真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每年必须要提出3—5个总投资在100万元以上的招商项目,形成项目建议书,报送县招商局,进入全县招商项目库。要聘请资格单位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和高质量包装,做到内容完整,资料齐全,数据准确,效益分析真实可信,增强项目的吸引力。县招商局要选编有一定深度、市场前景看好、有投资效益的项目形成招商项目简介,不定期向外推介。

6、调整主攻方向,突破重点区域。根据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我县招商引资重点区域应该是港台和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要利用靠近江、浙、沪地区的优势,力争成为配套产品供应基地;利用闽、粤地区的先进技术和资金,大力发展两头在外企业,力争成为加工基地;利用我县优良的生态环境,积极在港、台地区寻求合作者,力争在生态农业、水产等优质高效农业上有所突破。

7、注重亲情招商,充分发挥驻外工作机构和枞阳籍联谊会的作用。各乡镇、各部门要尽快摸清本地、本单位在外工作的枞阳籍人员状况,畅通联系渠道,动员他们或通过他们介绍其朋友回枞阳投资创业。县政府驻外办事机构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主要的工作内容,积极为回乡投资者牵线搭桥。要充分发挥同乡联谊会的作用,尽早实现创办的初衷。积极鼓励和热忱欢迎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享受外来投资企业同等优惠待遇。

8、构筑园区招商平台,以更加优惠的条件吸引外来投资。县综合经济开发区要抢抓机遇,通过市场化运作,按照园区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降低门槛,扩大对外宣传,吸引更多企业进区发展。园区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入园企业一律免交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用电、用水价格按本地收费标准下浮10%,所需生产型用地按成本价实行土地出让。对投资规模较大和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可以实行更加优惠政策,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外资100万美元、内资1000万元以上的生产型项目,土地出让可以分期付款,五年内付清;投产后第一年缴纳增值税200万元以上(预期)的企业,在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前提下,由园区提供零租用10亩“四通一平”土地使用权,未达到预期效益目标原土地按成本价在一年内补交。各乡镇可以根据城镇建设规划建设功能区,专门用于工业项目建设,功能区享受县综合经济技术开发区同等政策。

三、进一步健全优惠政策体系,加大兑现力度。

9、落实和完善已经出台的各项对外来投资的优惠政策,增强对外招商的吸引力。认真落实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各乡镇、各部门要自觉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若干规定〉实施细则》,并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出贯彻落实意见,完善配套措施。绝不允许任何地方、任何部门从自身狭隘利益出发而打折扣,更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推诿扯皮、拒不执行。鼓励从实际出发,大胆试验,创新和完善有利于招商引资、有利于加快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

10、加大对招商引资有功人员的奖励力度,调动全社会方方面面招商引资积极性。对引进外来资金有功人员,除按县枞发〔2003〕04号文件规定的标准(即内资5‰,外资7‰)予以奖励外,属工业项目的,另按投产后实际形成地方财力的5%连奖2年(企业投产后连续24个月产生的地方财力)。奖励办法按枞发〔2003〕04号文件规定执行,奖励资金由受益财政列支。

四、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切实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11、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规范政府行为。认真办好行政服务中心,对外来投资者实行一站式服务。凡外来投资者来县内投资,由县招商局统一协调,所有手续必须在承诺期限内办结;严肃查处三乱行为,未经县政府批准,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擅自进入外来投资企业进行检查。如外商投诉确属“三乱”行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县电视台向外来投资企业公开道歉。

12、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外商投诉中心建设,建立举报、投诉受理、督办、处理、反馈的有效工作机制,重点查处故意刁难投资者,吃拿卡要、勒索企业等违法乱纪行为。切实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县政府为外来投资者颁发保护证(绿卡),为外来投资企业颁发保护匾。政法部门要坚决打击涉外犯罪活动,加大整治力度,重点打击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强搬硬卸、恶意刁难等违法行为,对典型案件要从重从快予以查处,及时公开曝光。加强公民的遵纪守法教育,提高社会道德水平,使“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招商形象”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招商引资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13、建立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制度。实行招商引资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各乡镇、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各乡镇党委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主管招商引资工作,同时明确一名党政副职作为分管负责人,各乡镇和县直经济主管部门成立招商引资办公室挂牌办公,抽调骨干力量专门从事招商工作。在沿海发达地区设立招商办事机构,安排一批后备干部专司招商工作。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具体解决招商引资工作的问题,县发展计划委员会和县招商局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宏观业务指导职能。超级秘书网

14、建立重大招商项目联系制度。对已经签约的重大招商项目(或企业)在筹建过程中和生产经营期间,由县委、县政府明确联系县干、联系单位、联系人,负责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在筹建和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全程跟踪服务。

15、建立招商引资成果统计月报和通报、督查制度。凡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必须在本月末的最后一天向县招商局上报本单位招商引资成果,招商局每季度要对各地、各部门完成情况和重大招商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每月要召开一次调度会议,通报完成情况,督查工作进度。

16、建立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制度。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都要承担招商引资任务,每年根据乡镇实际和县直单位工作性质予以分解。县直单位实行捆绑招商责任制。把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年终工作目标完成考核内容,采取严格措施实行奖惩。组织部门要把各单位完成任务情况作为考核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内容,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具体考核办法另行制定。

17、建立招商引资专项基金制度。县财政每年根据上年度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比例在预算中安排招商引资专项基金,专户储存,主要用于招商工作经费、奖励资金、企业税收返还和重大招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等。基金逐年提取,滚动使用。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招商引资工作。

18、建立招商引资保证金制度。县级、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必须交纳一定的招商引资保证金,属财政供给单位由县财政在上年度第十三个月奖励工资中代扣,其它单位由单位统一按标准收取并缴入招商基金专户,年终经考核按所在单位完成任务的比例予以返还。保证金按县级干部800元,科级干部500元标准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