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招商意见

政府招商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进行讲述。其中包括: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平台、载体、环境、项目”为抓手、以高新技术、金融保险、商务商贸、会展休闲产业为重点、加强产业培育,创新招商方法,倾力招大引强,深化项目服务,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进一步提升引资品质、进一步强化产业培育、进一步加快重点功能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特色街区和都市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加大土地运作力度、高端定位,充实区域发展内涵、突出重点,增强招商实效、拓展思路,创新招商方式、策划包装,提升工作效能、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优质服务,优化投资环境等,具体材料详见:

为全面完成20**年招商工作目标任务,推动**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国家、省、市加大投资、扩大内需和全市实施“跨江发展”战略机遇,按照“创新突破年”的工作要求,着力打造“一区五城”,以“平台、载体、环境、项目”为抓手,以总部、研发为主要业态,以高新技术、金融保险、商务商贸、会展休闲产业为重点,加强产业培育,创新招商方法,倾力招大引强,深化项目服务,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构筑区域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实现**能快则快、好上又好地发展。

二、目标任务

1、进一步提升引资品质。引进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的企业100家,其中1000万以上50家;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或上市公司10家;培育当年税收入库300万元以上企业20家,其中500万元以上企业10家。

2、进一步强化产业培育。引进十大年税收规模千万元企业总部,十大高新技术企业或软件企业,十大金融机构,十大信息咨询企业,十大商业配套项目。

3、进一步加快重点功能区建设步伐。加快CBD一期建设项目的交付和招商入驻步伐,实现20**年底前交付载体入住开业率达70%,20**年6月底前交付载体入住开业率达40%;有效推进CBD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新城科技园实现开工项目10个,前期项目10个,签约项目10个,意向(储备)项目10个以上。

4、进一步加快特色街区和都市产业园建设。实施长虹路片区产业园、应天智汇产业园建设;培育云锦路、福园路、双和园、新安江街、牡丹江路、兴隆大街等6个特色街区;实现万达东坊项目开业运营。

5、进一步加大土地运作力度。实施**商业文化旅游中心2、5、6、7、8、10、21号和金地北地块的土地运作。

三、工作措施

1、高端定位,充实区域发展内涵。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城资源和要素秉赋,高端定位,彰显特色,提升内涵。着力打造全省最大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构筑**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建设面向国际国内、具有一流水准的金融城、会展城、文体城、科技城、商贸城。一是着力打造金融城。以金融保险业集聚区为龙头,以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先导,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的总部、区域总部及其后援中心,以及法律、会计、咨询等相关金融服务企业向**CBD集聚。引进落地菲律宾首都银行等1-2个法人总部,北京银行**分行、生命人寿**分公司等一批省级分支机构。二是着力打造会展城。借助“第四届城市论坛”的持续影响力,着力引进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型展览和重要会议,引进一批国际性全国性会展活动和会展经营公司。加紧“国际金融博览会”“国际防务展”等国际品牌会展活动的跟踪推进。加速出台会展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加快高档酒店、大型商业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加强与台湾贸促会、美国商会、加拿大商会等的联系,探索共同打造会展城的途径。三是着力打造文体城。建立与奥体中心、滨江公园等载体单位的联系制度,定期交流信息,对接项目。加强与上级广电、文化、体育等部门的联系,多层次、多角度地推进文体城建设。四是着力打造科技城。抓住美国硅谷高新技术产业、深圳等地技术密集型企业转移的机遇,广泛联系,做好对接,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加速新加坡生态科技城项目建设步伐,争取5月份项目奠基。五是着力打造商贸城。加快**商业文化旅游中心载体及其周边环境建设,配合开发商做好载体的定位策划,提前介入招商;积极争取市级扶持,配套落实区级政策,发挥政府职能,做好交通组织、市容广告、员工招聘等方面的保障服务,引导培育**CBD区域的大型商业。

2、突出重点,增强招商实效。认真分析当前宏观形势,研究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政策,着眼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行业,寻求目标客商。一是突出重点行业。围绕环保、3G、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筛选招引基于3G内容提供商、服务商的研发和营销机构;基于环保项目建设的设计、研发和营销机构;基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设备自动控制、系统集成等研发、营销机构;落实好《关于加快全市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打造****新城现代金融无障碍服务示范区的指导意见》等政策,重点招引银行、保险、证券的数据中心、结算中心、呼叫中心以及担保、典当、保险中介、风投等准金融企业以及法律、会计、咨询、担保、审计等金融服务企业。结合**商业文化旅游中心建设和中部区域配套完善,招引高端大型商贸项目。二是突出重点区域。发挥**台的历史渊缘,大力招引台湾IT、金融和会展企业,加快推进台商软件园项目;抢抓受金融危机影响,风投规模下降,美国种子企业在海外寻求发展的机遇,招引高新技术种子企业落户科技园加速器。抢抓**区域一体化战略实施的机遇,结合**都市圈、**、**中、**北等企业发展扩张的需求,加强对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的招引力度。三是突出重点项目。加大对新加坡生态科技城、新城科技园加速器、国家玄武岩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万达广场等全区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3、拓展思路,创新招商方式。一是中介招商。各招商责任单位要积极拓宽工作渠道,借助戴德梁行、高力国际、高纬环球、仲量联行等社会中介机构力量,借力招商。二是顾问招商。紧盯海内外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代表、政府官员等资源构建招商信息平台,在北京、深圳、上海、西安等重点城市、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等重点发达国家聘请一批招商顾问。三是以商招商。定期举行**经济高端联谊活动,围绕入区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细化梳理,沟通信息,邀请企业协助定向招商;与区内万达、新地、联强、十四所等载体投资商合作,瞄准目标客户,进行专场招商。四是小分队定向招商。实施“走出去”战略,小范围、多批次、有针对性的上门招商,精选入区投资项目和投资企业。五是专场活动招商。组织好各类招商活动,继续办好第三届国际商务周、金秋经贸文化节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招商专场活动,提升实效。六是驻点招商。进一步加强上海办的招商力量,建立起驻沪政府关系网络、商会协会网络、企业网络,加强与在沪的优质招商中介机构的合作,积极探讨合作招商的新路子。七是对口招商。加强与对口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市相关单位的联络,构建招商信息网络,拓展信息源。八是网络招商。进一步整合区投资网和各部门招商网络,与国家、省、市投资网和国内外知名门户网站链接,实时更新、招商信息,并利用网络收集整理分析国内外知名企业或上市公司的发展动态,提高招商成功率。

4、策划包装,提升工作效能。按照“吸引大项目、延伸产业链、承接大产业”的思路,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外知名公司、大财团、大机构和上市公司,进一步做好项目的宣传、包装、策划,按照国际标准拟定项目策划书,使项目与市场需求吻合,提高招商项目成功率。一是建立载体数据库。CBD管委办、科技园办、**办和各街道要及时梳理、上报载体变化情况,招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做好汇总、更新,形成全区招商载体数据库,科学统筹、合理利用载体。二是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对在建、将建的重大项目,聘请专业公司做好策划定位,包装设计。协助开发商启动新地、联强、万达东坊、十四总部大楼等项目的策划。细化金融楼、总部楼等专业化楼宇的策划。三是强化宣传推介。安排专项经费,制作新的宣传片、宣传册;与传媒企业合作,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筛选部分高端商务楼宇内播放宣传广告片;与国航、东航、深航等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合作,针对高端商务人士定向宣传;与国内知名财经报刊合作,定期刊发专版。

5、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招商工作制度。坚持和强化招商月例会、季度招商推进分析会、半年招商情况通报、重点项目推进会制度等。进一步严格招商考核标准,完善项目推进流程,对入驻我区的投资项目,属重大项目的转至“帮助办”专业帮办,一般项目由项目归属地单位牵头帮办,区各对口职能部门协办。二是建立健全项目推进“一把手”挂帅制度。发改局(招商中心)、商务局、科技园、CBD办及各街道作为招商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招商第一责任人,重点项目、重要活动要亲自上阵,靠前指挥,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招商队伍专门抓的招商格局。三是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各责任单位要保证招商工作的人力物力,保持招商队伍的相对稳定。区招商中心将不定期牵头组织招商培训班,加强招商业务、技能的培训。各部门、街道还可选派人员,分批赴区招商中心跟班实践。四是发挥好帮助办职能。进一步充实帮助办力量,实行专人脱产集中帮办;帮助办内部设立可研立项组、规划建设组、水电气组、城管市容组、消防人防组等专业组,开展专业帮办。

6、优质服务,优化投资环境。深入实施环境竞争策略,简化环节,创新形式,提升效能,争创环境综合竞争优势。一是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工商、税务、建设、房产、消防、环保等审批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服务大局,服务项目”的意识,全力支持和配合招商、项目推进。工作重心前移,在项目前期主动做好指导服务,积极出谋划策,为企业指点解决问题的途径。着力减少、合并检查评比活动,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负。二是不断完善要素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新城综合要素市场建设,发挥好国际企业孵化器、**人才市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等的作用,有效降低企业运营的商务成本。三是完善配套,优化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公共交通、楼宇办公、信息资讯等配套设施的布点建设,努力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教育、商业、社区等服务,为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