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委招商引资意见

经贸委招商引资意见

为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工业强县”战略,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现就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认识

(一)切实增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性。先进地区的发展实践表明: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需要,是提高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的必由之路,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目前,*县的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工业化水平比较低。要加快*县经济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增强开放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硬任务,作为加快*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二)充分认识到我们正面临着极好的招商引资机遇。为应对经济危机,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确定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民生”的战略目标,计划两年投入4万亿加快经济发展步伐。这是建国以来国家政策扶持力度最大的两年,也是充满重大机遇的两年。同时,随着世界各国刺激经济复苏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发达国家和地区产业转移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为我县扩大招商引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努力争取各类资金(包括政策性资金)落户*县。

(三)进一步找准招商引资的着力点。坚持把招商引资与加快特色经济发展、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有机结合起来,把招商引资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有机结合起来,把招商引资与提升工业化、加快城市化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加快发展和打造特色经济,着力在推动市场化招商上下功夫,在选商引资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在量和质两个方面并重推进。

二、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制

(四)进一步整合全县招商引资资源,理顺体制,形成合力。成立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部门职责,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建立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

(五)成立*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及相关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商务局、发改委、财政局、企业局、国土局、环保局、农业局、建委、工商局、集聚区管委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招商引资的重点政策和协调解决招商引资中的重大问题。

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下称县招商引资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办公地点设在县商务局,由分管副县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商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指派一位副科级干部参与办公室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策协调以及考核等工作。

(六)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招商引资办公室具体负责提出全县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总体方案和工作计划,组织重大招商活动和重大项目洽谈,及时协调解决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监督考核有关部门及各乡镇招商引资计划任务的完成情况。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有意向的招商引资项目,必须在第一时间内上报县招商引资办公室,由县招商引资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

三、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力量

(七)充实招商引资力量。各有关部门要根椐工作需要,对内部管理职能人员进行适当调整,设立专门招商机构,明确专人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形成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八)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作用。由县招商引资办公室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在深入市场调查的基础上,选择几家有经验、有渠道的专业招商中介机构,采取委托招商、项目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和招商项目的推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