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委招商引资意见

经贸委招商引资意见

天长市委天长市人大天长市政府天长市政协

站内搜索:设为首页English

天长今日天气今天白天:小雨风向风速:东北3-4最高温度:7℃今天晚间:阴风向风速:北3-4最低温度:3℃

天长政务

领导致辞机构设置工作规则人事任免政府文件法律法规政府公告计划规划统计信息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号召,加快实施“东向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及早实现“倍加奋力,率先崛起”的奋斗目标,现就2005年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继续按照“项目不分大中小,以大项目为主;产业不分一二三,以二产为主”的要求,坚持行政推动招商,进一步改进招商方式,提高招商质量,推动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今年全市招商引资任务比去年增长50%以上,即确保9亿元,争取10亿元。

三、主要措施

(一)突出重点,整合资源

1、根据我市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现状,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在农业上,重点引进农产品及深加工企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项目,注重优、高、新品种项目的引进;在工业上,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电一体化等国家鼓励性生产项目,围绕品牌产品,发展工程塑料、精密铸造、电子元件、电线电缆等产业配套加工业;在城市基础实施建设及服务业上,重点引进现代物流、旧城改造、南市区建设、商贸旅游等大型项目。

2、加强项目库建设。充分挖掘本地的资源和存量资产建立高质量的项目库,实行全市资源共享。注重从我市现有企业的发展配套中寻找项目,从发挥资源优势、发展深度加工出发筛选项目,从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中选项目,充实和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市招商局负责全市项目的整合和包装;市农委负责农业项目开发、整合;经贸委负责工业技改项目、商贸项目的挖掘、整合;科技局负责科技项目的挖掘和整合;文化局、教育局、卫生局、旅游局负责各自项目的开发、整合;建设局负责引进市政建设项目的整合;国土局负责做好对全市土地资源的挖掘、整合、规划工作。

(二)改进方式,提高成效

1、以企招商。建立健全市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直单位联系企业借助外力、加快发展制度,积极引导企业转变思路,帮助所联系企业沟通对外联系,寻找借助外力、加快发展的途径和方式,并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以调动企业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挂职招商。通过组织联系,安排一批思想活跃、有经济头脑的年轻干部到东部先进地区挂职锻炼,学习经验,拓宽思路,宣传天长,招商引资。

3、网上招商。将天长的投资环境、政策、招商项目等资料输入政府网站或大的企业网站,通过网络宣传天长,开展招商。

4、驻点招商。在加强驻沪办力量的同时,在温州、杭州等地设招商办事处,抽调精干人员驻点招商。

5、产业、园区招商。重点利用我市已形成的产业基础和配套能力,发挥我市的加工配套能力强、秦栏的电子块状经济已形成集聚,市西城工业园区、秦栏、杨村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备的优势条件,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和园区招商。

6、精心组织好各类招商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和市委、市政府组织的集中招商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做到招商引资月月有分散活动,季季有重大集中活动。

(三)加强调度,狠抓落实

1、将重要招商信息分解落实到相关领导和单位,按月召开重点信息调度会和重大项目帮办会,主攻大项目和工业项目,实行重大项目帮办责任制。

2、每两月召开一次招商引资调度会,分析、解决招商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各单位的招商引资工作。

3、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随时召开重点督办会,对连续两个月没有进度或进展不好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重点谈话;随时召开招商碰头会,研究解决招商中碰到的实际问题。

(四)完善考核,严格奖惩

1、对招商引资责任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月扣60元作为个人调节基金,同时对完成任务的单位,按财政供给人数在岗责目标奖的基础上每人增加100—200元的奖励,其中班子成员每人奖励200—300元。

2、继续实行“一岗双责”,对完不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取消岗位目标责任制奖,原则上在下一年度不再提拔干部(包括本部门内部提拔),不得发放奖金。

3、实行三个“一票否决”,即:凡完不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年终目标考核一律不得评为先进单位;凡完不成招商任务的单位,一律不得上报国家、省、市先进集体,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得上报先进个人;凡完不成招商任务的一律不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五)转变观念,保障用地

1、盘活存量土地。对天长现有企业存量土地进行一次清理,利用企业的存量资产,主动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大企业挂靠重组。

2、提高西城工业园区、秦栏第二工业园等园区的投资强度,将原先每亩50万元的投资标准提高到每亩80—100万元。

3、鼓励和引导企业向空中发展。凡建两层以上部分其建设规费一律免收。

4、杜绝圈地行为。在项目签约时即明确项目征地后一年内必须开工建设,否则依法征收土地闲置费;对已征用但超期未开工的项目用地依法予以收回。

5、西城工业园区要确保50%的土地用于外来投资项目。

(六)优化环境,强化服务

1、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净化全市投资和发展软环境的五项规定》。各地、各部门在招商引资的工作中,严禁以权谋私,严禁到外来投资企业吃拿卡要,推销各种商品,严禁越权私自收费,扩大收费标准,严禁未经首错告知就对为我市工商企业运输产品、原料的外地车辆及投资企业车辆(重大事故除外)进行罚款和扣证,严禁未经请示擅自到招商引资企业检查等违规行为,对违反规定的坚决严肃处理。

2、实行服务公开承诺制。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的观念,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效率,将服务内容、时限、条件及责任人公示上墙,并印成宣传材料,免费提供给服务对象,着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天长经济建设及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