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招商引资意见

加强招商引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根据我州实际,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州资源、生态优势明显,区位、基础设施劣势突出,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集聚能力弱,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全州经济发展的主要举措,对于我州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强州之路,推进“一主三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重点,环境是第一要素,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推进招商引资社会化,招商方式多元化,招商工作经常化,不断创新招商引资的机制,以优良环境、优势资源和优惠政策,抢抓各种机遇,千方百计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二、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1、改革行政服务体制,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各种行政审批及收费项目,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建立高效优质的行政服务中心和投诉中心,推行服务制,设立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审批,对投资者在业务洽谈、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在信息咨询、项目推介、金融、中介服务、产业配套、企业用工培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广泛推行部门服务承诺制、收费公示制、民主评议制、责任追究制、重点企业保护制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行为。实行部门服务限时办理制,努力提高行政效率。外来投资企业到有关部门办理有关证照、手续,相关部门要热情服务。属权限范围以内,且符合政策、资料齐全的,应随到随办,在1个工作日内办完;政策不允许的,要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资料不全的,要给予指导,协助进行补充;资料复杂,当天不能审核办结的,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属权限以外且需要逐级报批的,由该部门实行全程服务,相关单位应指导派专人实行跟踪服务,并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能按时按要求办结,且无正当理由的,要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2、实行检查外来投资企业申报制度。除涉及国家安全和行动要求保密的检查外,检查外来投资企业必须申报,任何部门对外来投资企业进行的检查都必须事先向同级对外开放及招商引资办公室申报,说明检查的理由、内容、时间、人数等事项,经对外开放及招商引资办公室同意并领取《检查外来投资企业通知单》(以下简称《通知单》)。对无正当理由,不按《通知单》要求,随意改变检查时间和内容,增加检查人数,以及未经申报和未领取《通知单》而擅自进行检查的,纪检监察部门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直至追究当事人与检查单位负责人的纪律责任。

3、实行对外来投资企业重大行政行为备案制。行政执法部门对外来投资企业的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必须同时报同级政府法制部门备案。政府法制部门必须在5日内审查完毕,发现有误,应立即纠正。

4、规范对外来投资企业的收费行为。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外来投资企业的收费情况进行清理,在清理甄别的基础上统一印制和发放《外来投资企业费负卡》(以下简称《费负卡》),《费负卡》应注明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和收费机关名称以及收费办法。超出《费负卡》范围收费的,外来投资企业可拒绝或向纪检监察、物价等部门投诉,接受投诉的部门应严肃查处。

5、建立未履约项目报告制度。对已签约的利用外资项目,如未履约,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向同级政府书面报告原因,同时抄送对外开放及招商引资办公室。属我方责任且无正当理由未履行的,应追究相关当事人和责任单位人的责任。

6、加强工业(科技)园区建设,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按照“一县市一园区”的要求,各县市要高起点规划、高规格管理、高效率运转、高质量服务,把工业(科技)园区建设成为文明开放的示范区和招商引资窗口,充分发挥其扩散、辐射功能。园区开发要尊重科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经济规律办事,更新观念、创新体制、灵活务实、办出特色,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各种要素的集聚。

三、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的工作措施

1、认真抓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依托我州优势资源,精心筛选,科学论证,建立好项目库。强化项目招商意识,把经营性招商项目作为重点,加强组织协调,整合部门力量,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采取各种方式推介项目。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要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业主、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个班子负责,一抓到底。

2、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各地各部门应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对引进州外资金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引进的资金必须用于项目建设。奖励数额按资金到位额度比例确定。具体办法分别由州和县市另行制定。

3、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方式。在抓好现有招商引资方式的基础上,重点探索以商招商、网上招商、展览招商、文化招商、旅游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采取多种办法广泛捕捉商机,形成常年招商机制。要讲求实效,降低招商引资成本。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领导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2、建立行政领导定期接待外来投资客商制度。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定期接待外来投资客商,听取客商意见,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每个季度至少1次。

3、按照“科学、合理、高效”的原则,充实加强招商引资机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各级政府要保障招商引资的经费,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招商引资创造必要的条件。

4、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绩效管理。各地要重视招商引资的统计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招商引资统计指标评价和管理体系。要指定专门人员做好招商引资统计工作,为招商引资的绩效评价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5、广泛动员,全员招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单位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充分发挥作用,承担招商引资工作任务。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把企业推向招商引资第一线,引导企业攀高技、靠大企、招大商、引品牌、引资金、引人才。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利用各种关系,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招商引资,形成全社会招商、全员招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