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科技工作意见

全县科技工作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为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县科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及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赶超争先工作要求,抢抓沿海开发战略推进的历史性机遇,以争创创新型县份和省级高新区为目标,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优化区域创新环境,加大政策激励引导力度,全力聚集科技资源,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引导、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综合能力,巩固科技进步先进县创建成果,促进全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二、主要目标

1.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42%;

2.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

3.新增“三创”核心园区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

4.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

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98件。

三、重点工作

(一)推动高新技术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1.突出区域科技创新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规划,建立健全创建推进机制,集成科技、发改、商务、国土、住建等部门力量,对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标准,推进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核心工程——“三创”载体建设。加大对“三创”载体建设的支持力度,将“三创”集中区列入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推进科技城硬件设施建设,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大科技招商力度,重点瞄准风电、LNG承压件、化工DCS控制等地方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吸引创新、创业、创意企业入驻落户。

2.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加快建立企业主导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鼓励支持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开展技术创新,推动企业真正成为创新需求、研发投入、技术开发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加快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发挥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的作用,启动科技企业“小升高”计划,推动促进中石机械、赛孚石油、博程生物等一批成长期小企业加快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企业创新集群。

3.突出产业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对照高新技术产业目录,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实际,重点围绕新材料、医药、智能装备、电子及通讯设备、新能源等高新技术及新兴产业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加强技术集成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积极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群。积极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重点做好医药化工产业的DCS控制改造、纺织行业CAD/CAM技术改造、特种劳保行业差别化纤维开发应用、石油机械加工行业的复合材料替代和井下工具、水平井工具、海上油田工具生产技术开发。重点做好中天科技、九九久科技、海装风电、快达农化、利田科技等公司的产业创新和研发项目跟踪服务。

(二)突出载体平台建设,加快科技资源集聚

1.推进研发平台建设。按照研发机构建设“六有”要求,加快大中型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步伐。通过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促进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带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重点做好中天科技的部级工程中心、九九久科技的省重点实验室、大唐电信高水平研发平台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的跟踪服务。

2.推进科技园区建设。着力加强高分子材料科技产业园、科技创业园和软件园等一批省级科技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和软件配套服务能力,积极开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配套、融资担保等服务,吸引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团队落户,使之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3.推进大院大所建设。通过引进华东理工等高校院所,建设创新载体,借力高端创新资源,针对我县企业技术需求开展研究,打造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4.推进创新型乡镇建设。充分调动乡镇科技创新积极性,构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科技创新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乡镇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支撑能力和引领水平。河口镇和洋口镇要围绕发展新材料主导产业推进创新型乡镇建设,努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研发投入、发明专利在全县的科技贡献份额。结合省高新技术园区创建,推动掘港镇省级创新型乡镇创建工作,为创新型县份建设夯实基础。

(三)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1.实施跨江合作。利用区域优势,瞄准无锡、江阴、昆山、宜兴部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开展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招商活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部级高新区的合作,引进一批高科技含量产业落户。

2.推进区域合作。深入推进中关村与全面合作,促进中关村科教资源、人才资源、产业资源向集聚。重点推进北京泰宁科创雨水处理、北京好利阀门高新阀门和天然气门站制造、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二氧化钛强氧还原等高新技术在我县转化。

3.促进点对点合作。邀请相关高校院所专家来如举办科技成果信息会,采取合作共建重点实验室、研发基地、研究生实习基地等,加快高校院所新技术、新成果的产业化。重点跟踪、拓展与武汉、陕西、天津地区高校合作,积极推进九九久科技与武汉理工、如通机械与西安石油大学、利田科技与西北工大、东昌化工与天津大学的产学研合作。

(四)强化科技惠民服务,加快民生科技创新

1.加快科技服务超市建设。围绕我县海洋特色产业,提升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服务“三农”水平,努力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与上海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产学研合作,及时将新品种、新技术送到广大农民手中,为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和农民致富提供科技支撑。

2.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以科技富民项目为抓手,以农民需求为重点,以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为载体,选派农业科技人员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把当前农业生产急需的实用技术和农业政策送到农民手中。开展多种形式的送科技下乡活动,推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现代农业新知识的普及推广,提升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科技致富技能。

3.大力发展民生科技。在生态环境、人口健康、土地改良等领域,推广应用一批先进适用的技术和产品,实施一批科技惠民工程,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重点抓好北京合力清源公司的“综合利用畜禽粪便制造高品质天然气体”项目跟踪服务,做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深入推进与北京亚东制药、北大药学院的交流合作,开展耐盐中药材试验试种,加快沿海盐碱地土地改良进程。

(五)促进创新环境优化,加快服务体系构建

1.加快创新人才招引。完善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积极推进以高新区为核心的科技城、软件园、孵化器、加速器、人才公寓等硬件建设,积极研究人才落户需要,推进软件服务配套到位,发挥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的研发创新能力,把人才引进工作与重大项目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机构建设结合起来。加大对“”、“企业院士工作站”、“双创计划”、“博士集聚计划”等人才引进计划实施项目的跟踪和服务,提升对项目的扶持力度,注重发挥“科技镇长团”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2.加强科技融资服务。广泛宣传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政策,稳步做大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资金贷款总量,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引导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打通快速和低成本融资渠道,缓解我县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贷款难题。加强与金融系统的合作,探索建立科技金融风险基金、科技产权交易中心,加快发展科技银行、科技小额借款公司、科技担保公司等金融组织。

3.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大发明专利扶持力度,拓展专利引进渠道。重点在技术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获取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着力做好中天科技、九九久科技、高盟新材料、泰禾化工等专利大户培育。努力做好与我县关联的上市公司、科技型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专利的转移登记服务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加大专利侵权案件的查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四、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调整优化全县科技工作组织体系,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县镇(区)二级联动科技工作机制,实行主要考核指标月度排名通报和分析制度,通过季度例会、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加强工作分析研究,切实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2.强化政策引导。优化调整县级科技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加大财政科技扶持力度,确保科技经费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发挥科技政策引导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科技企业,形成政府资本为引导、社会资本为主体的多元化格局。积极争取上级科技项目扶持,严格执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企业技术开发项目备案加计抵扣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做好技术开发项目备案工作,扩大科技政策的惠及面。

3.强化考核评价。建立考核评价导向机制,对照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考核体系、市对县党政主要领导科技进步与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市对县重点经济工作目标考核等,进一步完善“创新杯”竞赛活动考核机制,做到考核体系健全、考核指标合理。对获得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由县委、县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

4.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两台一报、科技网等宣传媒体作用,加大“科技驱动”战略宣传力度,围绕重点产业、重点载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大力宣传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创新典型和创新成就,调动全县企业和科技人员科技创新积极性,努力营造浓烈的创新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