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六五普法工作意见

工商局六五普法工作意见

为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加快推进法治工商建设,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13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快法治工商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局工商系统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法律实践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法制观念,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

三、主要任务

1.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组织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2.大力宣传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开展市场主体准入、市场竞争行为、市场交易行为、维护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学法、守法、尊法和依法维权意识,促进社会矛盾化解。要将各乡村(社区)12315维权点联络员培养成为普法宣传员,形成一个覆盖城乡的普法宣传网络,扩大工商普法宣传的覆盖面。结合窗口服务、巡查监管、专项整治、行政指导和工商文化建设等推进法制宣传常态化。

3.深入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各单位要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6.26”禁毒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法制宣传为契机,围绕活动主题和热点问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法制讲座、宣传资料、板报、网络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市场经营主体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宣传活动,做到有方案、有行动、有效果。

4.扎实推进“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法律六进”工作制度,规范“法律六进”内容、途径和方式,使其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的深入开展。

5.强化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干部队伍法制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每周原则上安排一次学法活动。有重点地加强常用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培训。继续深入开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公司法》、《食品安全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以及《广告法》等工商常用法律、法规的学习,重点加强对新颁布的《行政强制法》、《个体工商户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6.深入推进法治工商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实现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法律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法制基础进一步夯实、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的要求。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和办事机制,充实法制宣传骨干力量,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相互之间的协作配合,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工商日常监管执法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

2.狠抓规划落实。各单位要围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群众对工商法律的服务需求,不断改进法制宣传教育手段,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做到形式多样化、宣传经常化。

3.做好总结宣传。各单位要认真及时总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分别于5月底和11月底向法制股报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