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卫生工作意见

地级市卫生工作意见

着力加强农村改厕和水质监测

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加大推进力度,强化质量管理,确保8月底全面完成14000座三格式无害化户厕新建任务。创建“康居乡村”的镇区要积极动员群众,多方筹措资金,按期按量完成三格式无害化户厕改造。各镇区、市住建局要继续抓好新建住房配套建设三格式无害化户厕的宣传指导和考核验收,确保新建住房无害化户厕配套率100%。有条件的村庄和农户要大力推广沼气式无害化户厕,提高垃圾粪便处理的资源利用率。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卫生监测工作,市卫生监督所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全面完成年度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任务,及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监测监督信息,不断提高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度。各镇区和供水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水质卫生监测工作,完成2次农村水厂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农村生活饮用水合格率85%以上。

大力推进健康教育促进工作

坚持以建设健康环境、开展健康巡讲和健康咨询等为主要手段,加强健康素养干预力度,力争全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综合水平提高1-2个百分点。结合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创建,建成一批示范镇区、示范单位、示范食堂、示范餐厅、健康促进企业。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充分利用世界无烟日等卫生纪念日,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在巩固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机关、学校、重点人群和公共场所的禁控烟工作。

强化工作宣传和队伍建设

继续深入宣传贯彻《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健全爱国卫生组织网络,认真制订落实卫生划区包干制度、检查评比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绿化美化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办公区和会议室禁止吸烟制度、除四害制度等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市爱卫会要加强对爱卫工作管理干部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科学规范开展爱国卫生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新方法、新途径;要切实加强与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的联络,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共同拓展爱国卫生工作的内涵,实现爱国卫生工作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