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建设工作意见

信息化建设工作意见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全系统各单位立足于网络、数据库和应用系统建设,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目前信息化建设还存在基础数据利用率不高,信息系统应用水平有待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不均衡,公众服务工作仍有待加强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信息化建设管理应用水平,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局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的中心工作,遵循“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强化应用”的建设方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实施“一个平台、两个市场”建设,大力推进“一张图”工程,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和应用,规范和创新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方式,全面提升国土资源和房屋监管和社会服务水平。

(二)基本原则。一是推进整合,围绕六大行业监管,整合现有数据资源,建立数据汇交更新制度和共享共用机制,深入开展“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二是推动应用,全力推进电子政务和数据开发应用,以应用为目标、以应用促发展,真正使整个信息化建设“连起来、用起来、活起来”。三是扩展服务,建立统一的对外信息平台,加强信息的汇总和统一,提高信息更新频率,添加交流互动栏目,加强在线服务和信息共享,建立更加实用的门户网站和服务社会的大窗口。

二、工作制度和管理体制

(三)工作制度。根据信息化建设总体目标要求,按照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在市级建设集中统一的主机房、统一的网络中心和统一的数据汇集中心,并形成业务应用的集聚中心;市级数据中心设在房地产信息与交易资金监管中心,在有条件的区市设立镜像分中心。在此基础上,以集中共享的数据库为核心,按照统一规划,由局科技信息处牵头集中建设各相关业务子系统,避免各自分散建设形成新的信息孤岛,实现系统集中监管。

(四)管理体制。局科技信息处作为负责全局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的主管部门,集中统一对信息化资源进行调配和管理,保证全行业各业务信息系统对等接入、资源共享。房地产信息与交易资金监管中心对全行业各业务信息系统进行服务和维护管理,保证信息化系统正常运行。为加强统一平台的管理,由权籍处、地调办、测绘处、登记中心、信息中心联合成立数据成果管理工作组,测绘处、权籍处负责业务管理及指导,登记中心、信息中心负责具体实施;所有数据更新和提供应通过工作组形成统一的数据出入口,以保证“一张图”数据的统一和权威。信息化建设中的工作流程,按照《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抓紧研究制定数据管理办法,规范数据的生产、汇交、管理和的职责、流程及标准,完善数据管理机制。

三、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

(五)科学规划,积极推进“一个平台、两个市场”和“金土工程”二期建设。充分利用“金土工程”一期业务系统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成果,借助各项专题工程,科学做好规划,彻底打通业务流和工作流,实现“统一认证系统、统一工作流引擎、统一GIS应用、统一数据支撑”要求,推进“一个平台、两个市场”建设。要在总结金土工程一期建设经验成果的基础上,详细分析应用需求,加强对项目计划、进度、建设绩效的管理和监督。各市、区国土资源局(分局)要根据国土部“金土工程”二期建设方案的统一部署,开展规划设计、方案制定等工作,确保“金土工程”二期顺利实施。为保证市、区(市)两级“金土工程”协同运转,技术框架及设计标准的一致性,各级“金土工程技术设计方案”须经市局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审查备案后方可实施。

(六)深入开展“一张图”工程。构建“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的互联共享、统一管理:建立统一测绘和调查成果的管理和更新机制,深入整合卫片及遥感影像、土地利用现状、基础地理、权属登记等多源信息,实现在同一空间体系下各类国土资源和房屋信息资源的整合,全面掌握全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状况,建立基础数据支撑体系和更新体系;构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电子政务平台、综合监管平台,实现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全业务、全流程在“一张图”基础上的网上审批和办公,加速业务办理、提升监管效能,联动更新“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同时向社会提供国土资源和房屋公共信息资源,增强管理及服务的效果。

(七)全力推动电子政务系统开发和应用。电子政务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公开透明、科学决策。目前,虽然金土工程、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等系统已初步建成,执法监察、网上招拍挂等一批系统正在加紧建设,但还存在分散建设、建而不用、应用效果不佳等问题。各单位要以“一张图”建设为契机,配合做好业务管理系统的整合和建设工作,强化应用。主管部门要强行推,业务部门要积极主动用,技术部门要做好支撑服务,三位一体,密切配合,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应用的办法和实施方案;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带头使用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发挥表率作用,早日实现无纸化办公,全业务、全流程网上运行。市局定期组织对应用情况进行考核和评比。

(八)扩展服务,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要建立统一的对外信息平台,结合数据库技术,采取统一的身份认证,形成具有良好的网站管理和可靠的信息与共享体系结构。整合各信息系统的对外服务信息,建立稳定的技术维护机制,加强信息的汇总和统一,提高信息更新频率,搭建更加实用、便民的门户网站。积极推进在线申报、网上办理业务进一步扩展,努力实现土地、矿业权的网上交易。各单位要争取建设本单位网站,形成全局系统信息共享、在线服务、信息公开的网站群。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九)加强统一领导。各单位要把信息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为目标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检查,工作有落实;要加大人、财、物投入,为信息化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使用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分管领导要靠上抓,抓落实,使信息化成果从可用可不用变成必须用,从被动的用变成主动的用。要把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列为对各市、区国土局(分局)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十)搞好经费筹措。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投入高、周期长的基础性、公益性工作,稳定、可靠的经费投入是保证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各级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部门要健全完善经费筹措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搞好“一个平台、两个市场”和“金土工程”二期立项,争取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保证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经费投入。

(十一)加强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既精通信息技术,又熟悉国土资源房屋管理业务的人才队伍。要健全工作机构,没有成立信息中心的地方要积极争取成立信息中心,负责具体事务性技术工作;要注重培养选配人才,创造适合技术人员发挥才能的环境;要下大力气开展信息技术和技能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系统应用水平,适应工作需要。

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技术复杂、难度较大的基础性工程,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要按照本《意见》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促进全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