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意见

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意见

一、认清形势、强化领导,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当做政治任务摆在首位。

当前我区及至于全国自然灾害、意外伤亡事故、校园暴力事件频繁发生。这给抗洪救灾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和挑战,正值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救灾之际,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更要以大局为重,站在讲政治维稳定的高度无条件投入到全区中心工作当中去。同时,责无旁贷地做好本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这就要求所有领导干部重视安全工作、研究安全工作、落实安全工作,抓安全工作要实、要细、要准、要有效、要舍得投入,不等不靠,积极鼓励支持和奖励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领导干部,坚决处理等、靠、要、不做为、乱做为的领导干部。

二、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员抓学校安全工作。

1、全员参与,齐抓共管

安全工作分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管理在后勤,教育在前勤二者相辅相承、相得益彰。不得人为割裂开来,教育是为了更好的管理,管理是为了更好保障教育。学校后勤、政教、教导、团委工作等部门即有分工工作,又要密切配合,充分利用课堂、队(班)会、广播站、宣传栏、活动课、上下学、课间等空间和时间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

2、立即行动,隐患再排查

各单位立即对本单位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大排查,校舍建筑、防火防盗、值班值宿,设施设备、食堂宿舍等不留死角,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上报。

3、做好两个“第一”。每学期开学第一节课为安全教育课,第一个月为行为规范月。

4、强化饮食卫生管理

坚决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防止疾病发生。要严把食堂、小卖店食品、食物进货关,防止变质、伪劣商品流入校园。食品储存严格实行生熟分离,坚决杜绝共抬物价。严格把关学生饮用水,禁止不合格饮用水进校园,要求供水方定期清洗饮水机。坚决处理为谋取私利而购买不合格饮用水的学校领导。证照不齐全的食堂、小卖店坚决关闭,教育科马上检查。

5、加强化学药品及危险的管理

实验室要做到双人双锁,规范存放和摆放化学药品及危险品和仪器,随时清点和检查,防止药品外流。做好实验室防火工作,备好沙箱和灭火器,随手断水断电。现教办马上检查。

6、规范使用教学仪器设备

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理、化、生实验仪器和体、音、美器械,防止由于操作和使用不当而造成的意外伤害。

7、加强住宿生管理

学校宿舍要24小时有人值班,严格出入时间和作息时间,杜绝外来人员入内,搞好环境卫生和通风防病工作。为学生提供舒适的生活场所。

在校外住宿学生,学校要掌握情况,加强安全教育防止学生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8、禁止学生乘坐不具备资质车辆上下学

教育和引导学生及家长不要乘坐不具备营运资质、车况不良、拼装车、超载车上下学。并且学校要与这些学生及家长签定责任书。

9、坚持做好逃生自救演练

各学校、幼儿园每学期要做好逃生等各种自救、防灾演练,提高学生生存技能。

10、着力加强各类幼儿园管理

按照《幼儿园办园规程》立即开展幼儿园排查工作,对国办园和已取得办园许可的个体园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不规范行为立即纠正。对非法个体园联合相关部门立即查封,教育科、安全科负责。

11、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保证学校24小时有人值守。严格实行出入学校实名登记制度,强化校警及安保人员的管理。防止脱岗、漏岗和在岗不做为现象发生,一旦发生坚决辞退,每天要有一名领导带班。

12、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及时清理校园周边滋扰教学和不利于学生健康的场所和商贩,不听阻止的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予以坚决取缔。

13、严格管理学生上下学

学生上下学,学校领导及值班教师要在门口迎送,并维护好上下学秩序。

14、切实做好稳定工作

学生不得参加任何宗教团体,老师不得从事任何传教、传销等有害团结稳定的活动。各单位切实做好老师及家属的思想教育工作,坚决杜绝教师越级访、集体访和罢课现象的发生。对于外来访,各单位要做好说服、解释工作,不得推向教育局和上级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