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工作意见

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工作意见

根据《宜宾市2013年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意见》(宜教办发〔2013〕2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提出2013年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运用科学发展观原理,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度,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要素配置角度,坚持“服务育人”和后勤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宗旨,充分认识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工作目标是:进一步提升学校后勤保障能力,确保正常教育教学,切实履行保障、服务、育人的职责,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二、工作思路

以保障教育教学为中心。一手抓后勤设施建设,一手抓规范学校后勤保障管理。加强后勤管理队伍建设,健全管理制度,力推后勤设施建设上台阶。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抓好常规,强化监管。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改革开放,务实创新,严格考核。

三、工作措施

(一)夯实基础。

1.进一步深化对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认识。各校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行政人员要站在“没有后勤保障,就没有教育教学”、“后勤保障不公平,就没有教育公平”的度,进一步提对学校后勤保障的认识,从组织领导、机构职能完善、经费人员保障、工作研究、责任落实、制度完善、督促考核等方面切实履行职责。防止和纠正弱化后勤管理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地位和将后勤管理工作边缘化的错误做法和倾向。

2.加强学校后勤队伍建设。按照“机构职能要完善、人员要配齐配强、队伍素质要提、工作作风要转变”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今年,拟加强对后勤队伍的管理和培训,不断提升学校后勤管理队伍的素质,解决管得来、管得好的问题。

3.进一步规范学校后勤保障管理。一是加强检查督促的力度和密度,促进各项制度落实;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学校后勤管理制度,保证制度适应工作的需要。同时,进一步完善我县现有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4.进一步强化学校后勤管理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我县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在教育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宣传后勤管理工作的成绩和取得的经验,各中小学、幼儿园每月至少向县教育局后产办上报一篇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信息材料。

5.加强对薄弱学校的检查指导督促。加大对薄弱学校后勤工作的检查力度,督促乡镇中心校度重视村完小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薄弱学校后勤保障能力。

(二)抓好重点工作。

1.全力推进学校后勤标准化建设。按照《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学校规划建筑设计导则》(教发〔2008〕26号)、《农村中小学建设标准2008》(建标〔2008〕159号)、《关于批准<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的通知》(建标〔2002〕102号)的要求,全力推进后勤标准化建设。硬件方面,突出推进学生食堂、宿舍、厕所、和环境建设为重点的后勤标准化建设,加大投入,提升学校后勤硬件设施水平。软件方面,强化对学生食堂、安全、质量、价格的监管和宿舍、厕所等师生重要生活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学校后勤管理水平。

2.进一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节能减排宣传教育,以节电、节煤、节油、节粮、节约教育资源为重点,积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推广使用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健全能耗统计、监测、考评体系,确保节能降耗任务完成。

3.进一步推进农村学校普及自来水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发改、财政、水务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继续推进全面解决全县学校饮用水问题工作,确保“两纲”确定的普及自来水工作任务完成。

4.进一步加强校园绿化工作。推进生态县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省教厅提出的“弘扬生态文明、绿化全川校园活动”要求,进一步开展好“绿色学校”的建设工作。

5.加强对学生用品生产供应的监管。对学生床上用品、副本、校服等的采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好质量、价格关,杜绝不规范行为产生。按照《宜宾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校服管理的通知》(宜教发〔2013〕5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校服管理工作。

6.进一步探索中小学后勤社会化带来的问题的解决办法。加强调研和对外交流,积极解决此类问题。

7.开展“环境优美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努力提办学档次,拟发《县环境优美示范学校评分标准》,创建一批环境优美示范学校,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8、开展专项学习交流活动,努力提中小学、幼儿园后勤管理水平,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后勤管理人员学习管理业务,增强后勤管理能力,提后勤管理素质,造就一批专家型学校后勤管理人才。

(三)严格目标考核。

1.严格全年目标完成情况考核,对发生后勤安全事故和未完成后勤标准化建设项目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

2.开展“先进后勤管理单位”评选活动,对出色完成目标任务的学校实行表彰奖励,弘扬先进,激励后进,使我县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为提教育教学质量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