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体育卫生教育建设工作意见

学校体育卫生教育建设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人以健康为本;依法治教,确立“以人为本。均衡发展”教育理念,坚持素质教育价值取向,突出教育“特色发展年”主题;积极拓展学生活动空间,努力搭建学生展示平台;以面向全体学生的活动为载体,以中小型竞赛为杠杆;打造阳光校园,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二、总体目标

竞赛活动广泛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措施、方案。确保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艺术修养、科学素养、国防意识有新的提高;确保按《课程设置方案》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环境教育等课程。团队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确保全系统不发重大食物中毒事故和传染病暴发流行。

三、主要任务

学校体育工作:

着眼于每个学生的素质提高,学校体育、卫生、艺术、科技、国防教育工作一定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充分关注大多数学生的利益,努力拓宽学生的发展空间,努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贯彻执行《课程设置方案》开齐开足体育、卫生、艺术、科技、国防教育课程。各校要把落实课程计划作为贯彻教育法规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校阳光体育活动方案、总课表一律按区教育局要求上网向社会公布。区教育局将对此项工作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将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并取消评优资格。

2.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各校要进一步强化体育课程管理。保证学生每天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让“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口号深入人心。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把兴趣爱好还给学生,把体育、美育还给学生,鼓励学生在诸方面得到发展。学校要为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提供条件,要组织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团队和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兴趣,提高课外体育活动的吸引力。年,区教育局将组织召开阳光体育运动集体项目特色展示活动,同时推出区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评价指标,客观公正的评价各校阳光体育运动的效果。校长要亲自动员和号召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中小学班主任、体育教师要做体育活动的积极组织者和推动者,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争先、生龙活虎、生气勃勃的校园体育氛围。

3.认真上好体育课。各校要以课程改革为契机。明确“三变六不变”体育课改基本原则。即教学思想变了教学模式变了教材内容变了但增强学生体质的目的不能变;体育技能形成规律不能变;教学常规要求不能变;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不能变;养成学生终身锻炼习惯的目标不能变;教学五认真不能变。坚持纠正以安全为由,取消有利于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精神的运动项目教学和活动的做法。因此,各校要制定对体育课的监测、考核、评价办法,加强指导和管理,实现学校体育常态课堂向高效课堂转变。

4.进一步开展“学生体质增强年”活动。增强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各校在这方面要有活动计划、具体措施,确保取得成效。确保年月日前完成学生测试、成绩登记和上报国家数据库工作,此项工作列入“区办学绩效评估内容。让每个家长在中国学生体育健康网站”上能找到自己孩子的体质数据,自行对照,从而引起家长的重视。

5.加强学校特色创建。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以体育、卫生、艺术、科技、国防教育为突破口,把创建特色学校作为学校办学的品牌战略,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各校要根据自身特点及长期积淀形成的思想、文化、经验,制定“以素质教育为基点,创新教育为核心,教育科研为先导,特色教育为龙头,自我发展为目标”特色学校创建计划,校校均要着手成立有特色的品牌运动队、合唱团、管弦乐队等等,随时能拉出来、随时可演出、随时能有精彩表现。已取得特色学校称号的学校,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和发展特色学校成果,尚未取得特色学校称号的学校要有目标、有规划,尽快创建成特色学校。

6.抢抓机遇。从年起,每年新建一批学校塑胶运动场地和室内场馆,年完成全区中小学11片运动场地塑胶化。此项工程的上马将全面提升中小学体育设施质量,实现学校体育的硬件高位均衡,为学校体育腾飞、为“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年是学校运动场地实施区级配比的最后一年,尚未建设的学校要确立“学校早建设、学生早受益”思想,与街道加强沟通,积极配合区教育局及早确定修建方案,尽快进入招标、施工程序,为学校体育教学和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创造优良的条件。

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

学校卫生工作将围绕“特色发展年”主题,年是五计划的收关年。以学校健康教育为主线,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健康生活的观念,一手抓巩固,一手抓特色。

1.学校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学校公共安全教育内容。授课内容侧重个人卫生、食品营养与卫生安全、青春期卫生保健、传染病防治等,授课形式为专题讲座,时间45分钟,以授课光盘形式参赛。区教育局将选送优质课参加省、市级竞赛。

2.按照《省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教师指导用书》和《学校卫生纪念日指导手册》要求。

3.加强预防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艾滋病防治条例》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宣传力度。确保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达80%以上。组织参加第十届省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知识竞赛。

4.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依据省县(市、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考核指标(试行)要求。促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质量水平的提高。

5.通过省教育促进学校和市无烟学校的创建。

6.做好学生常见病、传染病和学校食源性疾病的防控工作。督查学校的领导责任、应对机制、防范措施、人员分配等落实情况,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7.定期体检。根据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物价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转发<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使用全市统一的市学生健康档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检费用由学校在公用经费中开支,普通高中学生体检费列入财政预算,其他类型学校学生体检费在学费中支出。

8.加强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学校食品采购索证、质量核验、餐具用具消毒、饮用水、饮用奶质量等达到规范要求,新建满一年的学校食堂必须申请等级创建。确保不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

建立和完善青少年营养干预机制。学校艺术教育是学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加强青少年营养指导。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区各中小学要从管理入手,加大艺术教育的工作力度,全面推进艺术教育,提高艺术教育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效益。年主要工作任务是

1.以艺术课教学为主渠道。开齐上足艺术类课程,积极开设艺术选修课,充分利用艺术教育硬件设施和器材,按照《课程设置方案》课程计划》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音乐、美术课时间,同时要按照国家课标不断提高课教学质量,提高全体学生艺术素养,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2.以“艺术竞赛活动”为契机。营造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各校要依据地区特点及学校特色制定计划,选拔优秀文艺节目、艺术作品和艺术教育教学论文,参加省、市、区组织的相关竞赛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发现和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艺。

3.拟组织“区第届小学生合唱大赛”区中小学生美术书法比赛”和参加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举办的第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充分展示我区艺术教育成果。抓住契机,制订计划,及早准备,扎实开展艺术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有才艺拓展、展示机会。

学校科学教育工作:

特别是时间和经费上要给予充分的保障;要把科技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各校要关心和支持科技普及工作。为学生搭起更多的科技“舞台”切实提高他科技素养。

1认真落实环境教育。将环境教育纳入公共安全教育。并结合相关课程、实践活动和纪念日等进行渗透教育,环境教育普及率达90%以上。

2开展具有广泛参与性、较高普及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以“全国科普日”科普宣传周”科技节”科技夏(冬)令营、科普讲师团进校园等活动平台。

3继续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各校在配好科技辅导员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科技辅导员培训,不断提升科技辅导员专业素养和能力,充分发挥科技辅导员组织、指导、协调科学教育工作的作用。

4积极创建省级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市命名的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和“市科技教育普及性特色学校”要依据省教育厅、省科协《关于做好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