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加强义务教育提升意见

学校加强义务教育提升意见

为了巩固“两基”成果,推进全市“双高普九”工作,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政府决定从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实施“义务教育提升工程”(以下简称“提升工程”),每年在市财政设立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各县区配套相应的资金,加大教育投入,完善中小学校内部设施配备,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使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基本达到国家新标准要求。

一、实施提升工程的目的

我市已于1999年完成了“两基”历史性任务,年顺利通过了国家的检查验收,全市的义务教育进入了一个以“双高普九”为目标,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新阶段。为此,市政府决定,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整体办学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义务教育提升工程,通过完善更新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中小学内部设施设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阳光健体的设施水平,特别是重点加强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学校教学设施配备,加大薄弱学校建设力度,为中小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为中小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保障,全面提高我市中小学办学水平和质量,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快速发展。

二、提升工程的主要内容

“义务教育提升工程”针对当前国家办学标准和我市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实际需要,从年开始,用3年时间,连续组织实施“新课程新配置”、“书香校园建设”、“中小学生阳光健体设施保障”等三个子工程,对我市中小学校的实验设备、图书资料和体育健身设施进行更新添置,着力改善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使之达到国家新标准要求。三个子工程相互联系、相互补充,一年一个重点,分年度实施,阶次推进,确保工程质量和实效。

三、提升工程的实施步骤和具体目标

1、基础教育“新课程新配置工程”(简称“双新工程”),年组织实施

课程改革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领域进行的一场意义重大、影响深刻的教学改革。课程改革不仅对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师的教学方式提出了新要求,而且对学校的教学设施和实验设备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双新工程”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结合我市实际,通过充实完善学校内部设施配备特别是实验仪器配备,为学校深化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供条件保障。

通过“双新工程”的实施,使我市所有中小学教学实验仪器达到国家新标准的“基本要求”,使中小学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2、义务教育“书香校园建设工程”,年组织实施

健康、文明、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对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实施义务教育“书香校园建设工程”,通过为学校配备图书教学资料、教育报刊杂志、宣传挂图、多媒体资源,建设宣传橱窗、文化长廊、文化墙,组织开展“我读书、我成长、我快乐”读书和文化教育等活动,营造浓郁的教育气息和学习氛围,优化育人环境,用积极向上的先进文化陶冶青少年学生的精神品质,促使其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素质,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行为习惯。

通过工程实施,使我市小学图书生均藏量达到15册以上,初中图书生均藏量达到20册以上,高中图书生均藏量达到30册以上,读书阅读和文化、宣传设施齐全,教育气氛浓厚,使学校“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处地方都能发挥育人功能。

3、中小学生“阳光健体设施保障工程”,年组织实施

中小学生“阳光健体设施保障工程”坚持“健康第一”的思想,践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以配备体育器材、联合器械、户外体育锻炼设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定仪器等为重点,加强学校体育教育,组织参与“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促使学生经常锻炼、科学健身,增进学生身体健康素质。

通过工程实施,使我市中小学校体育器材配备达到国家规定的中小学体育教学标准,力争使每校拥有一套体质健康标准测定仪器和数据上报软件,户外体育锻炼设施基本能满足师生锻炼需要,让广大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形成体育锻炼热潮,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各项数据得到明显提高。

四、工作要求

1、实施义务教育提升工程是我市开展的一项重要的教育工作,对于提高全市义务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市教育局要认真进行调研,制订我市义务教育提升工程三个子工程的实施方案和具体要求,明确各项指标,强化工作措施,督促做好整个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各县区要提前对本县区中小学实验仪器设施配备、图书资料、校园文化建设、体育器材及户外体育锻炼设施配备等情况进行摸底,全面掌握情况,依据市上统一安排,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落实责任,认真做好提升工程的实施工作。

2、为实施“义务教育提升工程”,市财政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款,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用于支持县区实施提升工程,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各县区要按照市、县(区)1∶2的比例落实好配套资金,确保提升工程顺利实施。

3、实施义务教育工程涉及面广,时间长,社会关注度高。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提升工程实施工作的领导,对工程中涉及的资金、设备配备、建设项目等要执行国家政策规定,严格管理,确保资金真正发挥作用。在工程实施中,市政府将组织市教育、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各县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结果纳入县区年度教育工作目标考核,确保工程实施水平和质量。对挪用市级资金或配套资金不到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