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实施意见

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实施意见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现代畜牧业发展现场会精神,围绕“种养结合、畜牧优先、集中连片、特色精品”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总体思路,以扎实推进100万头生猪基地建设、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和深入创建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为抓手,着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2016年全市猪、牛、羊、禽、兔出栏分别达到260万头、4.5万头、124万只、3100万只、5200万只;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30万吨、5.6万吨、1.7万吨;畜牧业(现价)产值达到93.8亿元,农民人均畜牧业现金收入达到2690元;主要畜禽良种化率达到88%,畜禽规模养殖标准化生产面达到70%,畜牧业全产业链经营初具雏形。

但是随着畜牧业的发展,规模养殖与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同时在产业链中养殖户利益分享与风险分摊失衡,严重地制约了现代畜牧业的发展,全市畜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因此“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思路,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补短板、优供给、增效益、保生态为目标,突出绿色发展、结构调整、机制创新,加快我市畜牧业转型升级”是起草本实施意见的基本思路。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思路,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补短板、优供给、增效益、保生态为目标,突出绿色发展、结构调整、机制创新,加快我市畜牧业转型升级。

(二)主要目标。

稳猪,增牛羊禽兔:生猪出栏稳定在230万头左右,牛、羊、家禽和兔出栏分别达到4.5万头、124万只、3200万羽和5700万只;构建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种养循环发展机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畜牧业产值、增加值占农业总产值、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3%,非猪产值占畜牧业总产值比重提高5%,农民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农民可支配收入中的比重提高2%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是因地制宜发展适应性畜牧业,调整完善畜牧业发展规划和区域布局,明确养殖总量和具体区域位置并向社会公开。

二是调整优化畜禽结构,积极发展环境友好型生猪产业,稳步提升优质肉猪生产能力和加工能力;实施秸秆青(微)贮换肉(奶)工程,并着力推进“粮经饲”三元种植,推行“50%秸秆+30%种草+20%野杂草”养畜模式,大力发展肉羊、肉牛、肉兔、肉鹅等节粮型草食畜禽产业;加快推进黄羽肉鸡养殖和麻鸭“稻鸭共育”发展。

三是推进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畜禽规模养殖,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环控技术、健康养殖技术等,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不断提升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大力推行生态养殖+沼气+绿色种植、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第三方集中处理等模式,鼓励在畜产品优势产区配套发展沼气集中供气、沼气发电、有机肥加工、种植等产业,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

四是推进经营方式转型升级。引进培育一批整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建设全产业链发展,提升我市畜牧业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中小养殖农户融入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构建统分结合经营机制,打牢产业化经营组织基础;整合畜牧兽医队伍科技力量,探索开展政府购买农民工创业培训公益性服务试点,推动养殖农户向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转型;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多方资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合作机制;积极发展与现代畜牧业相关的咨询、管理、融资、一体化服务等新兴服务业,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的经营模式。

五是推进品牌创建。创建川南黑山羊、麻鸭品种品牌;鼓励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优势畜禽标准化可控养殖基地,健全产品标准生产体系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开展“三品一标”认定和畜产品商标注册、名牌畜产品评选,培育打造特色企业品牌。依托兔业生产和消费大市,川南黑山羊、麻鸭原产地品种资源优势,加强地理标志认定,推进我市特色畜产品区域品牌创建。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各区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分解工作任务、落实推进措施、协调联动机制合力协同推进、及时查找问题总结经验。

二是强化政策引导。要加强政策配套,重点支持现代养殖各环节高效节能环保等特色优势畜禽发展模式。要对带动作用发挥突出,以及品牌创建成效明显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各方面予以支持。

三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各区县要统筹用好现有支持畜牧业发展资金渠道,支持现代畜牧业发展,支持畜牧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建立融资担保平台,解决畜牧业发展融资难题。鼓励支持特色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范围,加快推进生猪等畜禽目标价格指数保险,积极推进生猪期货交易,保障畜牧业稳定发展。

四是强化用地保障。各区县要将畜牧业设施用地纳入当地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确定畜禽养殖用地选址和规模,有效保障新(扩)建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废弃物处理利用的设施用地。各地在规划畜牧业用地时,应当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和实际情况,适当预留建立农村散养畜禽集中养殖小区用地,以满足农户散养畜禽的传统习惯和生态循环农业生产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