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养殖疫病防控工作意见

畜牧养殖疫病防控工作意见

1畜牧养殖业常见疾病类型

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常见疾病类型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内容:(1)感染病:根据感染病病原体研究发现,其主要包括真菌、病毒及细菌等多种微生物。由于传染病有着诸多种类,并且其中任何一种有着各自的专属病原体。大多数传染病有着较强的传染性,一旦动物感染此病将会威胁着其健康。(2)寄生虫病:寄生虫主要由原虫、蠕虫及节肢动物所组成,其中原虫和蠕虫多为体内寄生虫,而节肢动物为体外寄生虫,这些寄生虫之所以能够维系生存,主要依靠汲取宿主的营养,并且寄生虫病主要以直接传播为主。(3)常见病:当前这种疾病涉及到范围交广,主要涵盖了产科及内外科等,并且有着较高的发病率。外伤等意外状况的发生归纳在外科领域中,不仅在内科领域存在较多复杂的疾病,同样产科也不相上下,根据动物的状态可分为生育期、产程其和产后期的疾病等等。

2畜牧养殖疫病发病原因

根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导致畜牧养殖疫病发病原因较多,其中主要包括人为因素与成长环境因素,具体主要表现为:(1)成长环境因素:养殖户能够为动物生长提供优质的生长环境,直接影响着动物的成长情况。在实际的养殖过程中,如果动物所处的生长环境较为恶劣,将会增加各种病原菌的出现,而且对于其生长不利,极有可能造成体内新陈代谢出现紊乱,并且滋生更多的病原菌等,这就大大增加了动物患病的可能。(2)人为因素:在畜牧养殖过程中,人为因素作为其主要的原因,需要养殖户给予足够的重视,绝大部分养殖户缺乏专业的养殖知识,没有掌握先进的养殖技术,往往过于依赖养殖经验。尤其在动物发病的情况下,养殖户不能够及时查找出发病的原因,根据以往的养殖经验,盲目的给动物用药,不但没有达到治疗的效果,甚至可能造成动物出现药物中毒而死亡现象。尤其对于部分传染性较强的疾病,如果不能够及时查找原因,将会造成疾病蔓延等问题。此外,养殖场内部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针对部分死亡的动物来讲,养殖户并没有采取有效的处理方式,致使养殖场留下了大量的污染源,再加上恶劣的养殖环境所影响,这就大大增加了动物的患病几率。

3畜牧养殖疫病发病的控制策略

3.1完善动物防疫工作体系

基于动物防疫工作角度来讲,由于当前这项工作所处的环境所限制,这就大大增加了其防疫工作的难度。基于此情况下,相关部门要意识到动物防疫工作环境的复杂性,并且能够根据其特殊性制定完善的策略,大力支持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在实际的防疫工作中,相关部门要发挥其自身的职能,为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的指导,确保防疫工作向着正确方向发展。同时还需要加大干预力度,制定完善的制度为其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以此来保证这项工作的科学的落实。在保证当前工作的基础上,应当积极构建动物防疫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动物防疫相关法律法规,为防疫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的保障,确保其可以在一定规范下进行。同时,在具体防疫过程中,应当注重新技术的应用,只有强化技术方面的创新,才能够提高其防疫的效果,降低畜牧养殖疫病发生的几率。

3.2保持良好的饲养环境

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养殖户能否营造良好的饲养环境,对于畜禽疫病防控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强化日常养殖管理,定期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及时清理掉畜禽所产生的垃圾和粪便等污染物,要保证其整体清洁度。部分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传播,这为养殖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养殖户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做好通风工作,保持空气清新,为其生长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此外,还需要加强饲料喂养管理,尽可能的选择全价饲料,有助于保证调配的合理性。在当前这个过程中,养殖户应当根据不同生长期的需要,制定完善的饲养方案,并且适当的调整饲养标准,科学配置饲料,增强动物的机体免疫力,进而达到控制疫病的效果。

3.3切断疫病传播途径

动物疫病发生往往具有不可预测性,极容易造成大规模爆发的趋势,在动物疫病防控过程中,为了能够避免疾病得到大范围传播,养殖户可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防治方案,对疫病进行有效的防控。同时还需要做好相关方面的准备工作,例如救援渠道、隔离场所、防治药物等。在保证当前工作的基础上,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断疫病传播途径,做好相关隔离工作,防止疫情出现扩散,降低疫病带来的影响。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养猪户要意识到动物疫病带来的影响,并且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强日常养殖管理。在实际的养殖过程中,养殖户要树立正确的养殖意识,采取科学的养殖方式,定期对养殖场进行消毒,同时要做好通风工作,保证养殖场良好的通风性,降低动物疾病的发生的几率,为动物生长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促进我国畜牧养殖业的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