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畜牧养殖管理意见

基层畜牧养殖管理意见

基层畜牧业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基层畜牧养殖的管理方式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出现了引种无法保证质量、养殖饲料无法满足动物营养需求、养殖环境差、相关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相关部门要进行针对性的研究,改善我国畜牧养殖业的大环境,提高农村经济效益。

1基层畜牧养殖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制度不完善

从事基层畜牧养殖的主要是老百姓,他们无法建立起科学的养殖体系和养殖管理制度,且养殖观念比较落后,为了降低引种成本,往往会购买廉价的种苗,这样不仅成活率较低,还提高了疾病传播的概率[1]。部分养殖人员对畜牧养殖不负责任,不按时喂食、未及时排污,久而久之会导致动物疾病爆发,畜牧养殖的质量越来越低,给养殖人员带来经济损失[2]。

1.2防疫不到位

有一部分养殖户过于注重眼前利益,缺乏对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视,也就是说现阶段的防疫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不足。虽然这些养殖户在眼下是减少了资金上的开销,但是从长远来看,会给养殖业带来比较大的风险。不仅如此,在养殖过程中,如果养殖户有所懈怠,对于养殖环境不予维护,忽视检疫工作的开展,很可能导致动物大面积染病,甚至死亡,影响到畜牧业的健康发展[3]。

2基层畜牧养殖管理意见

2.1提升引进的畜牧品种的质量

农村畜牧养殖所面临的问题有很多,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不断提升所引进的畜牧品种的质量,因为优质的动物品种是养殖业发展壮大的基础[4]。

2.2增加动物饲料营养

动物饲料是否精细直接影响着动物的生长发育,关乎养殖业的发展。在动物饲养过程中,养殖人员应该不断增加饲料的营养成分,从而提升养殖收益,这对于稳定基层畜牧业的发展也起到一定作用[5]。

2.3改善畜牧养殖环境

畜牧养殖业的开展情况与外部条件是分不开的,外部环境直接影响动物的生长发育。比如,动物生存必须依靠质量优良的水资源、大气资源等[6]。在引进优质的动物品种并改善饲料的营养结构之后,养殖户还要选择适宜的养殖环境,确保动物的生存质量。这不仅有助于促进畜牧业的后续发展,而且对于农村地区的经济增长大大有益[7]。

总而言之,我国当前的畜牧养殖业还是缺乏系统性的管理方案,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改善这一情况,相关部门需要对养殖场所面临的问题加以研究分析,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且根据养殖场的实际情况不断健全管理系统,从根本上提升基层畜牧养殖效果,由此带动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