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素质教育实施意见

信访局素质教育实施意见

一、注重学习,始终把学习贯穿“创建”活动的全过程。

(一)继续掀起勤奋学习的热潮。广大信访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不断增强紧迫感,创新学习机制,改进学习方法,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各级信访系统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加大投入,营造气氛,积极为信访干部学习创造条件。要积极参加国家信访局拟于7月份开展的信访系统“创建杯”演讲比赛和省信访局开展的“我为和谐机关作贡献”为主题的研讨及征文活动。尤其要突出抓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文选》、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基本理论。认真抓好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全国、省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党的十七大召开后,要及时作出学习安排,紧密联系信访工作实际,切实把十七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

(二)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总书记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取得工作的主动权。到知识的海洋吸吮甘泉,就会使心灵变得圣洁、思想变得高尚、知识变得丰富、心胸变得开阔,生活和工作也会更顺利,人生也更有意义。终身学习,不仅要求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同时也要求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终身学习,不仅仅是看书读报等,更重要的是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工作中去,应用于实践中去。在掌握本行业知识的基础上,尽量多学习一些相关领域乃至其它部门的专业知识,努力争当复合型、专家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党和政府的信访事业。

(三)充分发挥领导的表率作用。今年是信访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年”,各级信访部门领导干部更要成为自觉学习的模范,通过示范和带动,在本单位、本部门形成讲学习的良好风气。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知识和做好信访工作结合起来,带头深入基层,积极开展调研,切实化解矛盾,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

二、突出重点,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各地各部门信访机构要紧密联系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国家信访局将举办全系统高级公务员研讨班、地(市)级信访局长培训班,有计划地轮训基层信访干部。省信访局将举办信访局长、信访干部培训班,组织以“法律法规、和谐社会与信访工作”及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知识讲座。市、区信访局要通过信访干部培训班、考察学习信访工作先进地区经验、剖析重点案件等形式,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五)重视干部能力培养。要加强信访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办事公道、作风优良、熟悉法律法规和政策、拥有丰富工作经验、具备较强社会管理能力的信访干部队伍。加大对干部的培养力度,在重大任务和艰苦环境等实践中锻炼干部,不断提高信访干部的“六种能力”:即提高开拓创新能力,提高理性思考和善于综合分析的能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善于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提高把握全局和善于组织协调的能力,提高疏导教育群众和善于做思想工作的能力,提高文字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干部活力,积极营造信访干部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良好条件。

(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在信访系统大力弘扬总书记所倡导的“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这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出实招、用实劲、重实干、求实效,聚精会神、锲而不舍地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在全区信访系统积极推行“一次来信办理好、一次来访接待好、一次来电答复好、一次排查化解好、一次督办处理好、一次协调办结好”的“六个一”活动,信访干部要强化“十心”意识,即“一是对党忠心,二是对工作尽心,三是对群众关心,四是对同志诚心,五是处理问题公心,六是解难答疑耐心,七是面对成绩虚心,八是遇到挫折不灰心,九是名利诱惑不动心,十是待遇方面不贪心”,树立信访干部作风过硬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指导,切实提高“创建”活动的成效

(七)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切实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经局务会议研究,成立区信访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金彪担任组长,姜泾、王明德担任副组长,下设“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

(八)强化督导指导。各级信访部门要对本地本部门“创建”活动认真进行督导和指导,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要认真总结各地各部门在“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薄弱环节,推动面上工作。在适当时候,区信访局将召开“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要把“创建”活动与区信访局创建省级“文明接待室”和镇、街道信访机构创建市级“文明接待室”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与“作风建设年”活动、“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基层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提高基层就地化解矛盾的能力。

(九)总结“创建”成果。认真总结“创建”活动中的新经验、新做法,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办信、办电、接访、督查等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高度重视“创建”活动成果的运用和宣传推广,借助各地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络,大力宣传和充分展示信访战线的新风貌。注重挖掘和培养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向信访战线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和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表彰的先进典型学习,通过典型推动工作。积极创建和谐机关,营造风清气正、友好和谐的工作氛围和团结严肃、紧张活泼的良好环境,努力把信访部门建设成为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充满希望、充满友谊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