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发展资源节约管理意见

信访局发展资源节约管理意见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乐委办[20*]62号)精神,现就我局开展资源节约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节约资源为主题,以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为载体,以健全节约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根本保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实际行动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建设节约型机关,要努力更新观念,创新节约方法,寻求新的节约点,不断探索通过改革促进节约的机制和措施。最大限度地堵塞漏洞,减少和杜绝浪费,降低机关运行成本。20*年,通过全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全局水、电消耗要比上年度下降5%,其它实行定额包干的经常性经费支出下降10%,全局同志的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显著增强,机关资源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资源浪费现象明显遏制,资源节约规章明显健全,行政成本明显降低。

三、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节约用电。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场所夏季空调设置温度不低于摄氏26度,冬季不超过20度,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关闭门窗。减少照明设备电耗,办公场所自然光亮度足够时不开灯,做到按需求开灯,杜绝长明灯、白昼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等办公设备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前要关闭室内所有用电设施的电源开关。

(二)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防止渗水、漏水;用水后,要随手关闭水龙头,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各科室要配备一个热水瓶,每天装灌适量开水,尽量少用桶装的纯净水。

(三)降低公务用车消耗。建立健全公务车使用、审批、调度、考核等管理制度,统一调度,提高车辆使用效率。严格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定点停放和定期保养。提倡在集体公务活动中合乘公务用车,距离较近时不使用车辆。加强车辆使用经费管理,减少车辆维修、使用支出。坚持科学、规范驾驶,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

(四)节约通讯费用。推行各办公室电话费定期通报制度,内部通话一律使用虚拟网。严禁用办公电话聊天、打声讯电话等;使用电话时要尽量减少通话时间;尽量减少传真使用次数。

(五)节约办公用品。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用,严格配备标准,尽量选择能耗小、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办公时充分使用*市电子政务平台和信访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印发文件要严格控制发放范围,准确核定份数,文件能传阅的尽量不复印,提倡双面印刷,减少复印次数。提倡使用再生纸,尽可能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大力提倡修废利旧,打印机、复印机的墨粉用完后,要重新灌装,再次使用。

(六)节约会议和公共活动开支。坚持勤俭办会的原则,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和食宿标准,尽量压缩开会时间,降低会议成本。组织公务活动时,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坚决执行接待费报销审批手续,严禁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重大接待活动要及时拟定接待方案,确定经费预算,将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

(七)完善办公用品和设备采购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确定专人负责单位采购工作,采购100元以上的设备要经局领导同意,采购1000元以上的设备要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办公用品要按《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目录实施采购,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约型设备或产品。

(八)加强资产管理工作。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办公设备、公务车辆、管道线路等单位财产的统一管理。实行首见报告制,全局同志如发现单位内公共财务毁损、浪费现象的,应及时报告,便于及时修复和制止。

四、组织领导

建立市信访局资源节约工作领导小组,林剑敏同志为组长,余江艇、林新益同志为副组长,杨浩锋、谢涛、王昕同志为成员,负责对全局资源节约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全局工作人员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创建活动,确保全局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