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党风党纪教育实践意见

信访局党风党纪教育实践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第*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发挥信访部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局党组决定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实践科学发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实践科学发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每一个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也是一个常抓常新的长期任务。中央纪委*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切实抓好党的作风和纪律教育,以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认真解决理论脱离实际、作风飘浮、弄虚作假、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等问题,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在我局党员干部中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实践科学发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在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适应信访形势,加强信访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着力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载体。

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宗旨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利益观,是新时期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坚持廉洁从政,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既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崇高境界,也是实践科学发展、保持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要求。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实践科学发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促进和提高我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廉洁从政,增强忧患意识和自律意识,提升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实现我市“一当好、三争创”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实践科学发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活动安排

把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实践科学发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教育活动的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惩防体系《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的要求,紧密联系我局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扎实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实践科学发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和促进党员干部学习和掌握党的反腐倡廉理论和党章等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以实践为重,着力解决我局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亲民力、服务力和执行力,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带领广大群众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以风清气正、和谐共进的良好环境庆祝建国60周年,为服务我市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活动安排

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组织动员、学习教育、调研分析、实践提高和总结评估五个阶段进行。

1、组织动员阶段(4月)。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努力营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良好氛围。

2、学习教育阶段(4-12月)。围绕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打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在4月份集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月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深入学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领会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和反腐倡廉的重要思想与理论,不断增强信访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组织观念和接受监督意识、法纪观念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到年底前组织开展好“九个一”活动:一是局领导上一堂廉政党课(4月);二是向党员干部推荐一批加强党性修养方面的读书篇目(4月);三是发送一批廉政短信;四是在局网站上增设一个廉政主题教育专栏;五是每个党员撰写一篇“加强党性修养”读书心得并上报征文(6月);六是播放一批勤廉风采、警示教育资料片(7月);七是组织一次党纪法规、清正廉洁知识测试(8月);八是建立一批适合信访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4-12月);九是切实推进一批疑难信访问题的解决(4-12月),力求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提高学习教育的效果。

3、调研分析阶段(7月)。围绕无锡“一当好、三争创”的目标和“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的任务,开展“深入基层三问民,转变作风维稳定”调研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广泛细致地进行工作调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取人民群众对推进信访工作、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分析梳理我局、各处室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4、实践提高阶段(8-10月)。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强党性优党风增三力”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进工作、服务发展、为民谋利。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着力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党组织的服务力;结合机关效能与作风建设的要求,着力解决一些责任意识不强、纪律意识淡泊,作风不正、不实等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订和推出改进作风的具体举措,提升党组织的亲民力;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推动信访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结合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框架构建年和党政组织执行力监督检查年活动,加强监督检查,促使全局党员干部务实、高效、坚决地执行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党组织的执行力。

5、检查总结阶段(11月---12月)。按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安排进行检查回顾,总结成绩,建立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长效机制,接受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检查验收。

三、明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实践科学发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实践科学发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是促进信访工作创新创优发展的有效载体。要从实践科学发展的高度,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高度,从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务实进取、勤廉兼优的信访队伍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把此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办公室要协助局党组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的专题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工作。要根据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抓好每一阶段的措施和教育内容的落实,力求教育形式丰富多彩、教育内容入脑入心,使全局党员干部人人受教育、个个有进步。各处室(党小组)要依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检查每个党员的到课率和参与率,注重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组织每个党员积极参加“九个一”活动,特别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查找自身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要结合实际,注重成效。要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正确处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其他工作的关系,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树立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信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认真落实各阶段主题教育的任务,动员阶段要抓好到课率,确保人人参加,提高自觉性;学习教育阶段要抓好集中教育和自我学习教育,确保规定的学习篇目内容落实到位;调研分析阶段要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听取意见,分析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践提高阶段要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一批信访问题的解决;在检查总结阶段要对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检查回顾,总结成绩,建立党性党风党纪长效机制。

三是要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局内网、局网站等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进经验,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努力营造浓厚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良好氛围。通过深入宣传引导,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树立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要工作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