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思想作风建设教育意见

信访局思想作风建设教育意见

为认真贯彻全市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大会精神,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旺盛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当前和奥运会期间的信访工作,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群众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市级机关党工委关于*年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意见》和《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开展践行宗旨、甘为桥梁、百姓之友、善解民忧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决定从6月中旬开始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局开展思想作风集中教育活动,现制定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思想作风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尤其重视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中发[*]5号)对加强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总书记、总理和同志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级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水平,切实做好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局机关围绕坚持以人为本、信访为民、加强能力建设、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收到了明显效果,自身建设不断得到加强。特别是以忠诚坚定、作风顽强、业务过硬、队伍坚强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促使信访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规范行为、提高效能,受到了信访系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信访部门承担的繁重任务相比,与践行宗旨、甘为桥梁、百姓之友、善解民忧的要求相比,局机关党员干部在党性观念、思想品行、能力素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距离干部群众对信访工作和信访干部的期望还存在不少差距,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特别是在作风建设方面要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在局机关开展思想作风集中教育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信访部门自身建设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信访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办事公道、作风优良、业务熟悉、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的有效载体。局机关各处室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思想作风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大力加强信访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不断提升信访部门的创造能力和服务效能,切实把这项活动开展好,确保取得实效。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大、全国第六次信访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教育引导信访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坚持以人为本,提高道德修养,着力解决在政治坚定性、思想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放思想、提高素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维护和谐稳定,努力打造一支特别有思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有作为的信访干部队伍,为做好当前和奥运会期间的信访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基本原则

这次局机关开展思想作风集中教育活动的基本原则是,一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提高素质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激发内在动力;二要坚持解放思想与破解难题相结合,突出实践特色,着力解决问题;三要坚持自我教育、自我反省,增强教育活动效果;四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作用。

三、工作安排和主要内容

这次活动从*年6月中旬开始,到7月中旬结束,具体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组织动员(6月10日——6月15日)。召开思想作风集中教育动员大会,动员发动广大机关干部以积极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活动中来,进一步增强全体机关干部对开展思想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学习对照(6月16日——6月25日)。由局办公室将近年来中央和省、市领导关于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以及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指示、批示进行汇总,下发至每个党员干部,逐人逐条对照,深刻剖析全局和个人在思想作风存在的问题。

(三)查摆整改(6月26日——7月5日)。在学习对照的基础上,一是突出思想作风建设的主题,写好上半年总结;二是召开各党小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认识,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积极整改,确保机关思想作风建设集中教育取得实效。

(四)总结提高(7月6日——7月15日)。每位机关干部结合上半年工作及思想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重点围绕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缺什么、补什么、怎么补”开展讨论,每位机关干部站在第三人的角度审视机关和个人思想作风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撰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评论文章。机关党支部召开思想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会上每位机关干部交流自己撰写的评论文章,力争通过开展思想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在局机关倡导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振奋、状态大调整、作风大改进、业务大提升,在解放思想中更新观念,在升华理念中改进作风。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思想作风集中教育活动,对于促进局机关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局机关各处室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活动的开展,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形式主义,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要注意把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机关成立思想作风集中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金志标同志任组长,蔡海华、余小鹰、叶俊杰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居亚英同志任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搞好动员部署。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是各处室开展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参加活动,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广开言路,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局机关全体同志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姿态投入到活动中来。

2、结合实际,创新方法。要在总结继承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各处室和各位同志的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拓宽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使活动更加贴近党员干部实际、贴近工作实际,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把活动开展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3、统筹兼顾,促进工作。要妥善处理好开展思想作风集中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开展活动作为推动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自觉把落实践行宗旨、甘为桥梁、百姓之友、善解民忧的要求,融入到完成信访工作各项任务之中,落实到解放思想、提高能力、转变作风、努力工作之中,使信访工作与加强自身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统筹考虑,合理安排,把握好活动进度和节奏,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力求以活动的实际成效推动局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