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意见

信访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大和*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执政能力、推进“强基工程”的有关决定和意见,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树立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为全市“两个确保”目标的实现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党组决定从*年起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力争在2007年达到市委提出的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要求。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信访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重托。在新的历史时期,信访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对信访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切实加强信访队伍自身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

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是践行“*”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用“*”重要思想指导信访工作新的实践,是信访部门长期的任务。只有通过坚持不懈地抓学习,才能增长新知识,掌握新观点,运用新理论,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智力支持;只有坚持创新,才能使信访工作与时俱进地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做到以人为本、信访为民;只有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才能摆正位置,更好地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活动,是实践“*”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加强信访部门建设的有效载体,必须积极开展并且深入持久地抓下去。

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入,发展进一步加快,信访工作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必须用全面的、发展的、科学的观点来审视我们的工作思路和对策,建立健全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就是为了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全面创新信访工作的实践,努力实现“五个转变”,即: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按部就班向开拓创新转变,由单一运作向齐抓共管转变,由依法治访向依法信访转变,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转变。为我市“两个确保”目标的实现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是加强信访队伍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在加快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信访工作者面临着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严峻考验,这就对信访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更要不断加强学习,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活动,既是加强信访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对每个同志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二、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的主要措施和基本目标

(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主要措施:

1、学习制度。制定全局性学习计划,创新学习载体,增强针对性和参与性,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政治理论和信访工作方面的法规政策、业务知识培训,着力提高信访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坚持每月的5号的局长办公会、上旬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月第一周的周六全局干部学习制度。坚持每季度要求市管领导干部为机关干部集中授课一次的制度。继续发挥学习载体“连心桥”论坛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学习与交流,完善和规范论坛工作。

2、突出学习重点。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探求学习的深度,把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作为学习的重点,形成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风气。不仅要学好信访工作业务,还要学习法律、经济、管理等相关业务知识,提高综合水平。

3、改进学习方法。做到“四个结合”:即读原著与听辅导讲座相结合;个人自学与学习讨论相结合;做读书笔记与撰写理论文章相结合;专题研读与调研相结合。

基本目标:

1、形成自觉学习的风气。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加深,“终身学习”的理念明显增强。学习计划落实,个人每年阅读2—3本(今年学完《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务员法》等书籍)。根据个人爱好和业务需要,自学书刊2本。建立个人读书笔记。

2、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政治信念坚定,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爱信访工作,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坚决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有用科学理论指导信访工作实践的能力,与岗位职责要求相适应的认识和判断能力,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履行信访部门职责的组织协调能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创造能力。

(二)创建创新型党组织

主要措施:

1、加强调查研究。在每年一季度,开始布置调研任务,确立调研课题和课题责任人,10月份召开全市信访调研成果汇报会。

2、建立创新计划制度。调研为谋事之基、为创新之源,善于从调查研究中得启发,善于从调查研究中找创新。每年确定一个创新课题,明确责任处(室)、责任人、主要措施、完成时限,确保质量。

3、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倡导人人为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献计献策。

4、建立创新激励机制。鼓励全局同志在创新工作的基础上,撰写相关的材料,总结好创新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在《人民信访》、《江苏信访》等相关刊物上刊登的调研文章及受到省信访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和采纳的文章、建议、信息,给予精神鼓励和适当的物质奖励。

基本目标:

树立“两个观念”:

一是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观。每个同志都要自觉增强创新意识,重视各级领导关注的热点,兄弟城市已经有过的成功实践和本单位以前尚未开展过的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敢于先试先行,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新路子。

二是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把信访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大局中考虑,坚持以人为本、信访为民,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既严格履行职责,又综合考虑社会效益。

(三)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主要措施:

1、强化组织协调。认真落实新《信访条例》关于信访部门要“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职责,从源头上预防导致信访事项的矛盾和纠纷”的要求,正确处理信访部门与党政职能部门的关系,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统筹策划、组织协调、检查监督上来。构建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信访部门统一管理,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检查,信访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

2、坚持文明接待。实行“首问责任制”,热情服务,礼貌待人。落实“责任追究制”,坚决纠正推诿、敷衍塞责等行为。严格按照规定接访,准确把握和执行好《信访条例》,坚持文明接待。在调查、询问中,尊重信访人。

3、提高服务效能。减少发文和会议,定期到基层调研,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办事效率。

基本目标: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牢固树立信访工作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增强公仆意识,真心实意地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是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干事创业。有大局观念,事业心、责任感强,客观公正地对待自己和他人,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计较名利地位。注重提高自身素质,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

三是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业务熟悉,工作程序规范,办事高质高效,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率达到100%,工作认真细致,减少或消灭错漏。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关系和谐顺畅,没有推诿扯皮的现象。

四是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真实情况。为人老实,说话诚实,办事扎实。谦虚谨慎,主动服务,没有口气大、架子大、脾气大的现象。

三、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的几点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活动要与“创建文明机关”、“机关效能建设”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坚持把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一起抓,把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设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并将其作为常设机构,定期研究工作,以组织保障确保创建活动全面建设,以全面建设体现创建成果。

2、着力解决问题。要着力解决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不搞形式主义,不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通过开展创建活动,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作,促进队伍建设。

3、搞好检查督促。克服“重制度建立、轻制度落实”现象,加强对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经常性检查督促,防止虎头蛇尾。要严密组织,认真落实创建活动的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