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文明机关建设活动意见市

信访局文明机关建设活动意见市

为扎实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塑造高效、勤政、务实、廉洁的机关形象,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根据市创建文明机关领导小组《*—2007年度*市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意见》[锡创文组发(*)2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文明机关创建管理办法》为依据,以“认真履行行政职责,切实提高机关效能”为主题,以“两个确保”的战略目标为动力,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会议精神精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机制,转变机关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加大文明机关创建力度,促进机关干部整体素质提高,为实现我市“*”期间“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创建文明机关以“三高、三优、三满意”为目标,即“整体素质高、工作水平高、办事效率高”,“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环境优美”,“基层满意、群众满意、市委市政府满意”;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三、创建内容

1、建设坚强班子,树立良好形象。一是努力实践“*”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听取和正确对待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团结务实,和谐奋进;三是关心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为干部群众排忧解难;四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解决当前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和要求,及时总结和推广做好信访工作好经验、好办法;五是加强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交流、有测评,每年学习不少于12次,出席率不低于90%。以“连心桥”论坛为学习载体,每季度由市管领导干部为干部职工上党课。

2、推行优质服务,确保廉洁高效。认真贯彻实施《信访条例》,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行“阳光工程”,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公开办事程序,增强科学性和透明度;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办理群众来信,受理群众来电,及时、依法、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工作人员业务熟练、政策水平高、办事能力强,各项工作和本职工作高效、优质完成;认真开展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机关干部的职业道德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努力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3、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到管理科学。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单位内部管理,确保工作秩序良好;健全考核制度,对干部职工的德、能、勤、绩、廉进行有效考核,全面评价;明确内部分工,做到职责清晰,上下级和处(室)之间和谐协调。

4、规范工作行为,营造优美环境。加强文明教育,机关工作人员公务用语一律使用普通话,注意仪表,言谈举止文明;爱护公共设施,保持环境整洁,节约办公资源,自觉维护机关秩序;办公室内清洁整齐,物品摆放有序。

5、坚持求真务实,追求全面发展。做好机关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干部职工的培训和再教育工作;经常组织学习《公民行为道德规范》,做到“二十字”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人人皆知,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机关活动;认真学习“*”重要思想,紧密联系实际,保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健全工会组织,开展积极向上、有益健康的活动;做到民主法制教育的制度化、经常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到位,治安防范网络健全,单位内部治安状况良好。

四、具体措施

1、健全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成立局文明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志标任组长,副局长蔡海华、余小鹰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部门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2、定期考查,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局党组将切实抓好文明机关的创建活动,做到定期检查、定期研究、定期考核,对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每半年检查一次;各部门要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各项制度,记好台帐,做到工作有计划、活动有记录、检查有结果。

3、注重工作结合,深化创建活动。要把创建文明机关,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与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加强以民为本、信访为民的意识,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树立信访部门严谨有序、公正文明、热情高效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