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机关建设党建意见市

信访局机关建设党建意见市

*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和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一当好、三争创”的奋斗目标,深入推进“三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大力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以创建人民满意机关、和谐机关为主要目标,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更高的起点上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为*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一、狠抓思想武装,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4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文件精神,继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重要思想、党的*届六中全会以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在创建学习型机关中当好表率,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其次要按照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工委的要求,继续抓好党组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坚持每月第一周周末的全局学习制度,充分运用“连心桥”学习论坛这一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四是坚持每季度市管领导干部给党员干部讲课的制度,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围绕信访工作的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紧密联系我局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和工作实际,来形成新的工作思路,以推动信访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二、以机关效能建设为重点,加快作风转变,全力创建人民满意机关

继续推进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认真学习和弘扬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对照*年度机关评议活动中反馈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整改。征集并确定机关文明用语,切实做到依法文明接待。

夯实基础,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坚持不懈地深化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按照《*—*年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的意见》,围绕“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提高机关效能”的创建主题,进一步理清创建思路,明确创建目标,加大创建力度;二是以“创堡垒党支部”的目标要求各党员,使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增强;三是继续开展“三走进三服务”党员志愿者活动。充分利用机关的人才、智力优势,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物质支持和帮助。经常关心了解帮困对象的工作、生活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

认真开展“忠诚坚定、作风顽强、业务精湛、队伍顽强”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打造一支“忠诚坚定、队伍坚强、业务过硬、作风顽强”的信访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意见,通过8项措施,在全局营造“信访为民、务实高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氛围,充分发挥信访部门、信访干部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竭尽所能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感和实际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三、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廉政建设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扎实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继续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大力弘扬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以“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搞好理想信念、党的优良传统、依法行政和心理健康等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与时代进步潮流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依法履行职责、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扎实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和“平安机关”创建活动,坚持“每月一法”学习制度,增强法纪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以“三廉解民忧”为文化教育主题。“三廉”即清廉、话廉和勤廉。清廉:就是使全体信访干部更加明确廉政建设的要求和廉洁自律的标准,从而做到清白做人,廉洁办事。话廉:就是解决信访干部的宗旨观、群众观、价值观和服务观,营造廉政氛围,形成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勤廉;就是将廉政教育成果在工作中得到体现,激发信访干部廉洁勤恳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认真学习省、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和《清莲雨丝》丛书,进一步提高全体信访干部对廉洁自律重要性的认识,引导信访干部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警钟常鸣、防微杜渐,在思想上把好廉政关。在教育活动中,安排市管领导干部开辟廉政建设的专题讲座。全体机关干部每人撰写一篇勤廉建设学习心得体会。

开展勤政、廉政谈话。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提倡有话讲在当面,彼此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定期开展上下级平行间的廉政、勤政谈话,谈话中要避免走过场,要做到讲实质问题,触动被谈话者的心灵深处,达到戒勉目的。

四、加强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机关

提高创建活动水平。继续抓好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创建热情不减、创建干劲不退;继续开展党员进社区等主题活动,积极探索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创建活动的成果。开展创建“节能型机关”活动,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做起,强化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在我市建设“节能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实施公仆爱心行动。深入开展“扶贫助困”活动,继续资助贫困家庭,为贫困大学生、生病下岗职工送去党组织的温暖。积极参与“万人献爱心”、“慈善一日捐”等社会公益活动,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继续开展机关与社区共建,丰富共建内容,提升文明程度。

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活跃和丰富机关党员干部的文化生活,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激励斗志。发挥局工会的作用,促进机关文化活动正常化。

五、树立良好形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牢固树立“两个务必”,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改进领导方法和活动方式,在干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切实加强对机关工会的领导,支持其根据自身的特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以,活跃机关氛围,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