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实施意见

信访实施意见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共*第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为主题,围绕*跨越式发展思路和四大战略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为我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工作目标:确保节假日、重大会议、北京奥运会期间,不发生到省和北京群访事件,有效遏制群众到京到省上访势头,努力减少重访、越级访和非正常上访,信访总量明显下降。现就我乡信访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强化信访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以人民利益无小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确保上访人员息诉息访,维护全乡政治稳定。

二、全力做好稳控工作。对越级上访至今尚未息访的人员和有越级上访苗头的人员以及信访老户,实行“一盯一”,“人盯人”的稳控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各村、各乡属部门主要领导头上,以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我乡实现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和信访老户“四减少”目标。

三、及时畅通信访信息。加强情报信息工作,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各种与信访维稳工作密切相关的社会动态,主动超前预测、分析可能引发的问题,及时落实各项防范和化解措施,将各类集访、缠访人员稳控在当地。

四、加大查办、督办和会办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上级和领导交办的信访案件的查办、督办力度。对重点信访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每月组织一次会办,力争每个问题都能得到圆满解决。

五、认真落实信访工作各项措施,努力解决重点问题,避免突出性、群体性事件发生。1、严格信访目标考核,年终兑现不打和牌;2、强化责任,严格执行信访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3、继续宣传《信访条例》推进文明、有序信访进程。

六、认真控制群众越级访和集体访,重视初信初访的处理,切实提高初信初访一次结案率。继续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应急预案,使之能及时有效的把矛盾处理化解在县内和初始状态。加强对联名信、重复信的处理,做好重点人头、信访老户的控制化解工作,确保重大节庆活动和敏感时期的社会政治稳定。

七、切实提高信访工作者素质,搞好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处理信访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认真搞好乡、村和乡属部门信访干部业务培训;二是通过督查督办,加强业务指导,以提高基层处理化解矛盾纠纷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八、整合社会调解职能,最大限度发挥调解作用。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完善调解工作运行机制,探索新形势下信访工作与社会调解的最佳结合方式,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作出贡献。

九、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对缠访、闹访、无理上访等违法行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多措并举,多轮齐驱,进一步推进全乡信访秩序走上正轨。

十、加大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力度。拟制《*定远乡信访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并按章严格追究信访工作失职者的责任,以此推动信访稳定工作责任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