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贯彻党精神的宣传工作意见

贯彻党精神的宣传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精神,要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抓住关键、聚焦发力,把着力点聚焦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坚持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高度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高度统一到党的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应着重把握的主要内容

党的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做到“七个深刻理解”:

(一)深刻理解党的的鲜明主题。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这个主题,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开辟新境界、创造新辉煌。

(二)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报告概括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浩瀚深邃、博大精深,既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又集中展现了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境界。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审计监督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三)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和自豪感。深刻认识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变革和巨大成就,关键在于有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为全党掌舵。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爱戴核心、捍卫核心。

(四)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开启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纪元,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乃至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明确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五)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也是我们想问题、干工作、定措施的重要依据。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和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大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益。

(六)深刻理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报告对“两个一百年”目标进行了深刻阐述,清晰勾勒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线图,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也是对“三步走”战略目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充实和完善。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审计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七)深刻理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持用政治建设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三、精心组织党的精神的学习交流

全省审计机关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更加自觉主动的担当,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的热潮。

(一)要坚持精心组织。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的主体责任,精心制定学习方案,有计划、分步骤抓好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安排,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精研细读、学思践悟、宣讲释惑,带头谈认识、谈体会,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做到学习领会更深刻、把握精神更全面、落实要求更坚决,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二)要抓好学习研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原文,逐字逐句研读党的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全面领会党的和新党章精神。省厅及各市地审计局党组要把党的精神作为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在11月上旬集中开展专题集中学习,进一步强化中心组成员对党的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各基层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开展“”紧密结合起来,抓住审计一线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党支部特别是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作用。

(三)要开展系列活动。省厅机关及各市地审计局要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系列活动,主要是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专题辅导。11月上中旬邀请审计署领导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党的精神宣讲辅导;组织一次专题研讨班。厅12月举办处室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精神专题研讨班;组织一次参观见学。根据审计工作任务实际,适时分批、分层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延安、井冈山及驻地等红色爱国主义基地参观见学,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组织一次知识竞赛。12月上旬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订的党章为主要内容,以厅、局为单位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开展党的精神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昂扬的精神姿态,持续掀起学习精神热潮;组织一次体会交流。12月至2018年1月,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举办学习体会交流研讨活动,厅、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以处(科)室为单位至少推荐一篇稿件。上述活动均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

(四)要营造浓厚氛围。厅、局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党的精神宣讲。机关党委要制作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宣传展板,并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机关电子屏幕、手机蓝信党建平台、审计杂志等多种媒体,宣传解读党的精神,反映基层审计干部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转发各支部学习宣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努力增强学习宣传效果。

四、扎实抓好党的精神的贯彻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重在吃透精神、联系实际、抓好落实、推动工作。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指导审计工作的思想武器,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干部职工做好审计工作的自觉行动,奋力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贯彻党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变化,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审计理念、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审计重点,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到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聚焦到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加大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关系最密切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二)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新修订的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党的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具体部署,把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到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

(三)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力度,注重培育审计职业荣誉感,着力增强审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审计干部队伍活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努力建设忠诚持信念、尽责勇担当、清正遵法纪、精准善求真的龙江审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