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完善教育宣传的意见

完善教育宣传的意见

教育宣传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的任务。近年来,我省教育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宣传教育方针政策,展示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教育教学经验,弘扬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鞭挞教育不正之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还存在教育宣传势头不够强,影响不够大,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实现教育宣传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和教育引导人的功能,更好地发挥教育宣传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导向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当代社会,新闻舆论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把握引导得好,可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对事业起重大的促进作用,把握引导得不好,可能涣散人心,激化矛盾,干扰大局,影响稳定,给事业带来不利的影响。教育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业。教育每一项重要政策调整,每一项重大措施出台,都会引起社会各方面极大关注。近年来,对教育的宣传报道已成为各新闻媒体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教育宣传,充分利用教育媒体和其他社会媒体,宣传我省的教育政策和举措,宣传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四川教育信息,提高对教育政策措施的理解支持度和对教育工作的参与度,努力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日益成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自觉地把教育宣传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有力抓手,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大力加强这项工作,认真解决教育宣传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为教育实现“十一五”宏伟目标,创造一个更加和谐和建设性的舆论环境。

二、围绕工作重点,做大做强正面宣传

按照正在制定的四川教育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教育工作重点是:以推进民族地区“两基”攻坚为重点,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以发展职业教育为重点,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以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推动高等教育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教育宣传要紧紧围绕教育工作重点,大力宣传教育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新进展;大力宣传教育系统推进“两基”攻坚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改革,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呈现的良好发展态势;大力宣传教育系统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西部职业教育强省的举措和进展;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实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的可喜成果;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展现青少年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师生切身利益问题的政策和措施,营造教育系统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展现学校依法治教,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的新变化。总之,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唱响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掌握教育宣传主动权,不断提高教育宣传工作水平。

三、建立工作机制,推动教育宣传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加强教育宣传工作,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良好的工作机制。

1、建立教育新闻制度和新闻通气制度。建立和完善教育重要决策、重要工作和成效的及时制度,重要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气制度,是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于掌握舆论主动权具有重要作用。各地和高校要尽快建立这项制度,明确新闻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新闻工作,加强本地、本校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及重要决策出台前的新闻通气工作。

2、建立教育宣传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加强教育宣传的统筹协调,建立起上下贯通、横向串通、内外联通的协调机制,是整合宣传资源,形成宣传合力,提高宣传效率的重要措施。各地和高校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党、政相关部门的联系,加强与中央、省、市媒体的联系,热情主动地为新闻媒体开展教育宣传提供服务和创造条件。

3、建立舆论导向机制。通过组织采访团、报告会,组织多种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教育好新闻评选活动和为媒体提供周到细致服务,引导媒体按照新闻的党性原则,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多报道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有实在内容、有新闻价值的人和事,加强教育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

4、建立教育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社会信息化条件下,对突发事件信息进行封锁是不现实的。为了防止炒作,误导舆论,要建立突发事件舆情分析和通报制度,建立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特别是对一些回避不了的突发事件,要提前研究对外宣传口径,积极主动,成为舆论主导。超级秘书网

四、加强教育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教育媒体的主导作用

教育宣传阵地是开展教育宣传的依托和基础。当今社会,媒体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生活、公众舆论和人们情绪的重要因素,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加强教育宣传阵地建设,首先要做大做强教育报刊、教育电视台、教育网站等教育媒体。对教育媒体,要在投入上给予保障,政策上给予扶持,努力扩大教育媒体的发行量和覆盖率,增强教育媒体引导舆论、交流信息、弘扬新风、培育新人、维护稳定的实力。要在杜绝强行摊派、坚持自愿订阅的前提下,采取多种形式做好优秀教育报刊的宣传推荐工作,引导师生自愿订阅有利于提高思想业务素质,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优秀教育报刊。其次要加强高校新闻媒体建设,努力搭建新闻宣传平台,积极探索高校新闻宣传管理体制,改进新闻宣传方式,使高校新闻宣传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可视、可听、可信,成为师生每天必浏览和查阅的对象。

加强教育宣传阵地管理,是促进教育宣传保持正确方向和更有成效的重要方法。要树立以管理促繁荣、促发展的理念,增强抓管理的主动性、前瞻性和预见性,前移管理关口,完善工作流程,建全管理制度和措施,确保“宣传有纪律”的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