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扶贫宣传发展意见

民政局扶贫宣传发展意见

全市扶贫宣传调研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贫困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紧紧围绕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搬迁扶贫、老区建设、城区农村扶贫和社会扶贫等重点工作,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关于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广先进典型,总结工作经验,探究难点问题,提高参谋水平,营造扶贫开发的良好舆论氛围,为完成三大历史性任务、建设贫困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

总的目标是:立足市级、主攻省级、突破部级,在抓好市内《*日报》、《*工作研究》、《*政报》及市委办、市政府办内部刊物用稿的同时,主攻《*日报》、《*扶贫开发》、《扶贫开发要讯》以及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主办的各种内刊,力争在国家和省级相关媒体上用稿实现新突破。全年系统内部在省以上用稿要力争达到100篇次以上,市内相关媒体用稿达到200篇次以上。

1、突出重点,扩大宣传工作影响。要突出扶贫宣传工作重点,坚持对下抓引导、对上抓推介、对内抓调研、对外抓宣传。一是积极宣传国家、省关于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重点宣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意义,着力关注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二是紧紧围绕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雨露计划、扶贫搬迁、老区建设、城区农村扶贫、社会扶贫、贫困地区党政领导干部扶贫责任制等重点工作,深入挖掘实践中的亮点和特色,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与成效,充分展示本地扶贫工作的思路与成果。三是积极宣传各地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创新机制体制的做法、经验和需要探索研究的深层次问题。重点报道贫困人口监测、扶贫资金管理、项目监管方式、扶贫到户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改革的亮点和前瞻性信息。四是加大对中直机关和省直部门帮扶贫困县市的宣传力度和对市县两级机关定点扶贫、社会各界扶贫帮困的报道,宣传典型,总结经验,扩大影响,动员和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要通过分析研究问题,形成调研成果,服务领导决策,转化政策措施;要及时总结宣传报道扶贫工作的新动态、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和新成效,反映扶贫部门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扩大扶贫开发的影响。

2、丰富形式,拓展宣传工作空间。要紧密结合扶贫开发实际开展宣传工作,注重调查研究,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用群众的语言宣传群众关心的实事,增强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要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扶贫开发开发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宣传选题,协调有关媒体、地方及部门,选择适当时机,集中开展系列、跟踪报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要把对外宣传和对内宣传结合起来,提高宣传的实际效果,使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加全面了解扶贫开发,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扶贫开发工作。要加强与有关媒体的联系,增强宣传的主动性,邀请新闻媒体参与调研或其他活动,对记者日常采访给予积极协助。要进一步抓好市办刊物和网站建设,《扶贫开发信息简报》要紧紧围绕重点工作推进,及时传递国家、省最新扶贫政策信息,宣传报道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各地先进经验典型,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网站建设和管理继续实行专人管理、多科室配合、系统上下联动,及时报道市内扶贫工作动态,准确传递扶贫政策信息,有效基层干部群众密切关注的扶贫信息,努力做到天天有新内容,周周有新变化,把网站建设成一个扶贫资料库、信息库和外界了解扶贫工作的窗口。

3、创新机制,增强宣传工作效果。继续实行扶贫宣传调研工作考核机制,将扶贫宣传纳入各县市区扶贫办、办内各科室年度工作任务目标考核,对年度调研课题任务实行分管领导牵头、相关科室参与的责任制度,对各单位宣传调研用稿情况继续实行通报评比制度,坚持半年一通报、年底一评比。要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筹资、分级奖励”的原则,对干部职工发表的扶贫宣传稿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鼓励各地把有特色工作通过省两办内部干部推介宣传出去,进一步扩大*扶贫工作的影响力。从今年起,全系统凡是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内部刊物采用的有关扶贫工作方面的稿件,每篇市办奖励500元;各县市区在市扶贫开发信息网上发表的稿件,每篇市办奖励10元;市办每年还将表彰一批扶贫宣传调研先进单位和个人。以此把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扶贫宣传调研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增强全市扶贫宣传工作效果。

4、落实责任,加强扶贫宣传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热爱扶贫宣传事业、理论水平较好、扶贫业务娴熟、能够吃苦奉献的扶贫宣传队伍,是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宣传调研工作的重要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网络建设。市办扶贫宣传工作小组要继续履行系统扶贫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职能,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各县市区扶贫办要明确一名分管副主任和一名专兼职同志具体负责宣传工作组织、落实。要加强对骨干宣传信息员的培训,争取每年用以会代训的形式对系统负责扶贫宣传的领导和同志进行一次业务培训。各单位要大力支持扶贫宣传工作,对从事扶贫宣传工作的同志要多关心、多爱护,积极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