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加强宣传教育发展意见

林业局加强宣传教育发展意见

(一)发展目标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全县有林面积由7.2万公顷,增加到7.3万公顷;

2、森林覆盖率在46.6%的基础上,提高到47%以上。

3、全县活立木蓄积量由1*万立方米,增加到110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由2.5亿元,增加到3.0亿元。

4、完成林业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招商引资500万元。

5、推进各项林改配套改革,成立林权流转服务中心;实施好人工商品林审批采伐;加快林地林木流转的制度规范建设,规范流转行为;实施好天然林保护34.75万亩封山育林任务,公益林建设任务;实施好退耕还林巩固成果项目,加强退耕还林工程管理;积极向省州争取并完成好农村能源建设任务;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2以下;涉林案件破案率达90以上;加快以桉树为重点的速生丰产林产业建设和林下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抓好食用竹试验试种推广与发展以促进群众增收。

(二)工作举措

1、进一步加大林业宣传工作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及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和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党和国家扶持林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林业建设,着力营造全社会办林业的良好氛围。

2、狠抓林业项目的储备和申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确保全县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重点抓好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天保工程,以核桃和食用竹为主的特色产业、林区公路建设、饮水工程、基层站所建设、护林防火设施设备建设、病虫害防治检测系统建设等项目的申报和争取工作。

3、稳步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一是继续实施好天保工程,完善管理责任制,加强34.75万亩天然林保护。二是退耕还林工程,按照“巩固成果,确保质量,完善政策,稳步推进”的总体要求,组织实施好退耕还林巩固成果项目,加强工程管理,及时、足额将补助资金兑现到退耕农户手中,切实把退耕还林工程后续产业发展落到实处,解决好退耕还林后群众的生活、致富和发展问题。三是农村能源建设工程,在维护和使用好现有沼气池的基础上,按质按量完成明年的沼气池、太阳能热水器、节柴改灶新建任务。四是加强公益林管理,力争启动全县91万亩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五是积极争取林业建设项目,组织实施好中央第四批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实现全县造林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4、切实加快林业产业体系建设。一是加大以核桃为主的特色木本油料基地建设,完成新植核桃6000亩,抓好现有的核桃改造和管理,提高单产,争取绿色食品认证。二是大力发展以野生食用菌为主的非木质林产品产业,加快推广封山保育和承包经营,有序开展野生食用菌的开发利用。三是鼓励以桉树为重点的速生丰产林建设力度,抓好食用竹试验试种推广与发展,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实现资源的持续开发利用,为群众增收。四是依托林业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发展以特色经济林果种植,林产品加工、森林旅游及服务业等为主的林业产业,发展林业多种经营,搞活林业产业经济逐步推进林业产业经济发展。

5、进一步加快村庄绿化步伐。配合新农村建设,以实现“村庄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岗坡林果化,庭院花园化”为目标,进一步挖掘村庄绿化潜力,扩大村庄绿化总量,加快村庄绿化步伐。

6、完善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制定林地流转管理、林权登记、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起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产业得发展、集体经济得壮大的长效机制。建立林权流转服务中心,加快林业体制改革,制定责权利紧密相连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着力营造林业发展的宽松环境,保障林业健康快速发展。

7、加大国有林场建设。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难得机遇,采取得力措施,深入推进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推进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和危房改造项目,逐步改善我县三个林场基础设施建设。

8、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林业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打击各种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乱砍滥伐、无证外运木材、森林纵火、乱捕乱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加强林地管理,严格规范审核报批程序,实行征(占)用林地逐级审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

9、加强森林病虫防治体系建设。切实搞好病虫测报,落实好病虫害防治目标责任制,抓好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松毛虫、松材线虫等防治工作。

10、继续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贯彻落实好“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森林防火专业队伍、物资、交通、通讯设备等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县森林火灾综合防御快速处置能力。

11、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建设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班子为要求,狠抓各股、室、站、场班子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和谐、有序机关,努力提高林业自身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