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宣传部长思想宣传发展意见

宣传部长思想宣传发展意见

2009年是胜利完成“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布局,*同志已经作了十分明确的阐述,就是:贯穿一条主线、把握一个基调、营造四个氛围、抓住五个关键、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克明同志在听取宣传部汇报时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进方法、提高水平”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大经济宣传和对外宣传力度,更好地发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牢牢把握,认真贯彻。

准确把握这个总体布局,必须明确这样一个指导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继续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振兴*”这个大局,努力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促进“和谐*”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以强有力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引导和激励全省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

按照这个总体布局和指导思想推进今年的工作,必须突出一个“特”字,强调一个“新”字,注重一个“实”字。“特”,就是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有*特色的工作,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把我们的特点、亮点凸显出来。“新”,就是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开展工作,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实”,就是坚持“三贴近”,扎实工作、不图虚名,夯实基础、筑牢根本,求真务实、务求实效。要把这三个字贯穿全年工作之中,各方面工作都要在这三个字上下功夫。

关于今年的工作,工作要点已作了全面安排。这里就重点工作讲一些意见。

(一)立足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这对于巩固全党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理论学习抓深化、理论研究抓精品、理论宣传抓阵地的要求,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要精心组织好理论学习。继续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切实加强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在学习安排上,要制定学习计划,划分阶段、划分专题深入学习。在学习内容上,要结合中央和省委的新要求,区分不同对象,提供相应的学习资料,提出不同要求。在学习方法上,要提倡阅读原著、钻研思考、讨论交流,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将适时召开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在制度建设上,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促使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理论学习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破除思想障碍,创新工作思路,在推动实际工作中体现理论水平。同时,要抓好普通党员、知识分子特别是大学生的理论学习。

要切实加强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认真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紧紧围绕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确定重点课题,推出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要鼓励在大报大刊上撰写重头理论文章,进一步提升我省理论研究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继续实施好“*中青年社科专家50人工程”,完善管理,强化责任,建立起能进能出的竞争、开放机制。要着力改进电视和网络理论宣传,进一步做好理论下基层工作,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有针对性的解疑释惑,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进一步普及。省社科院、省委讲师团和省社科联等理论工作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搞好理论研究和学习辅导,出成果、出人才,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贡献。

(二)立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力营造“加快发展、振兴*”的良好舆论氛围。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要把推动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大发展、快发展,作为新闻宣传的重中之重。牢牢把握经济宣传这个重点,开展规模集中宣传报道活动,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反映各地各单位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推进改革开放、落实“一条主线、两大支撑”、实施“一线两厢”战略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宣传“十五”期间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年中央将组织区域经济发展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全省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密切配合,同时要制定详细计划,组织好我省的采访报道工作。深入做好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宣传,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实践经验。要认真做好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省“两会”和省委六届七次全会的宣传报道,积极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

要努力改进新闻宣传方法,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尊重舆论宣传规律,讲究舆论宣传艺术,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效果。要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的报道,把宣传重点放在基层,聚焦普通群众,推介先进典型,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和伟大创造。要加强对“三农”问题、国企改革、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热点问题的引导,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稳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着眼于促进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使其成为党和政府推动工作的好帮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三)立足于构建“和谐*”,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公民道德建设。[HTF]思想道德建设是先进文化的核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要大力培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围绕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长征70周年,精心谋划组织系列宣传文化活动。要加强规划,整合力量,理论、新闻、文艺、出版都要相互配合,努力形成整体合力和规模效应。二是深入开展“两个务必”宣传教育。*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两个务必”宣传好、发扬好,使之成为*振兴的宝贵精神财富。要继续办好“*精神巡展”。三是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依托。*是革命老区,有很多革命遗址和纪念地,这为发展红色旅游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要从政治工程、文化工程、经济工程“三大工程”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性,加强教育基地建设,把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纪念馆、冉庄地道战遗址、马本斋纪念馆等打造成精品工程。制定我省红色旅游规划,编制中要注意与人文、生态旅游相结合,适时举办红色旅游论坛。

要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形势政策教育。今年中央要在全国城乡集中开展一次形势政策教育,我们要搞好配合。要组织省社科院、省委讲师团编写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提纲,安排好省内各地形势报告会,加强引导,形成共识,增强信心。二是加强舆情信息工作。认真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形成覆盖广泛、灵敏高效的工作网络体系,及时掌握不同社会群体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引导。三是加强和改进典型宣传。要制定典型宣传的工作方案,善于从不同侧面发掘具有深厚群众基础、富有时代特色的典型,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出,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做好向中央新闻媒体的推荐工作。各市、各部门都要采取有效措施,把典型宣传这个鲜活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运用好。

精心组织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突出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要紧紧抓住未成年人和大学生这两个重点群体,带动全社会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巩固已有成果,解决突出问题,落实有关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根据、中央文明办的要求,省里去年10月设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专门机构,希望各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抓紧协调,落实相应的机构、编制、经费。要以中央召开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采取切实措施,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课堂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各个环节。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努力构建“诚信*”、“和谐*”。

(四)立足于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三个文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发动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在落实科学科学观、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有责任、有优势、有手段,应当有所作为。要巩固发展良好态势,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创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为目标,着力在提高公民素质上取得新进展,在改变城乡环境面貌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和谐*”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要把文明生态村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经济发展、民主健全、精神充实、环境良好”为主要内容,以筹备召开第二次全省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会议为契机,把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如期实现第一批10%的村建成文明生态村的目标。最近克明同志对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文明”和“生态”内涵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概括和阐述。他指出:文明生态村建设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文明”归根结底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生态”则是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所以,我们抓这件事就是为了创建“和谐社会”,而且是从社会基层单元做起。克明同志的批示,对于深入推进创建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各地要结合实际,把批示精神落实到创建工作中去。省委把创建文明生态村交给省文明办牵头组织协调,是对宣传部和文明办的重视、信任,同时也是责任。各级文明办一定要会同有关部门,努力做好工作,完成今年的预期目标,向省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要扎实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各项活动。今年中央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风景区评选表彰工作,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文明城市,要按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坚持协调发展、整体推进,在着力打造城市良好的政务、法治、市场、人文、生活、生态六个方面环境上取得新成效。创建文明小城镇,要突出抓好县城创建工作,推动以城带乡、城乡共建、连片共建活动。创建文明行业,要着力在“共铸诚信”上下功夫。以直接关系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行业为重点,深入推进“诚信*”活动,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要扎实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百城万店无假货”、各类“志愿者”、“助学工程”等活动,不断丰富内容,拓展领域,扎实有效地提高组织水平。

(五)立足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强力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建设文化大省,是贯彻省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大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摆在各级党委面前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要把文化大省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

要围绕建设文化大省工作会议的筹备、召开和落实,全面提升我省先进文化建设水平。省委宣传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各方面专家学者,历时1年多时间,起草了《*省建设文化大省规划纲要》和两个配套文件,采取不同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使《纲要》等文件的起草过程,成为深入研究我省基本省情的过程,研究规划我省文化建设未来的过程,广泛集中方方面面智慧的过程,推进宣传文化事业上台阶、上水平的过程。《纲要》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战略、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指导思想部分,明确了建设文化大省的基础、核心、主线、动力、目的。基本原则部分,提出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以人为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四条原则。发展目标部分,提出:到2010年,基本建立起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文化发展格局、文化管理体制、文化运行机制。形成独具特色的燕赵文化风格、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拥有国内知名的文化品牌,功能完备的文化设施,繁荣活跃的文化事业,出类拔萃的文化人才,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全民综合素质普遍增强,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明显增加,文化发展指标在全国的位次前移,文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文化大省。到2020年,建立起结构优化、布局合理、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相一致的文化发展格局,建设成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全面建立、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文化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的文化大省。重点战略部分,提出文化精品、文化带动和普及、文化创新和人才兴文四个战略。主要任务部分,包括思想道德建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三个方面。保障措施部分,包括加大对重点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和落实文化政策法规、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对建设文化大省工作的领导等5条措施。《纲要》紧扣*省情实际,体现了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是指导我省今后10年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将召开建设文化大省工作会议,出台《纲要》及配套文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化建设作出安排部署,这是我省宣传文化战线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要同步抓好相关工作,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纲要》的过程,变成建设文化大省的生动实践。

要认真组织实施重点文艺出版工程,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要创造条件,积极筹备首届“燕赵文化艺术节”。启动“弘扬燕赵文化精品工程”,制定好《十一五出版规划》,集中推出一批反映燕赵文化底蕴、展示*精神风貌的重点文艺作品和重点出版物。要重视影视作品的创作和生产。要通过改革、完善精神产品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大力倡导两个效益相统一,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神产品。省文化厅要进一步转变职能,为繁荣文艺提供服务。省文联、省作协要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文艺家之家”和“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重要基地。

要切实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深入实施“宣传文化示范村工程”、“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太行山革命老区宣传文化工程”和文化共享工程,积极推进数字电视广播工程,逐步健全基层宣传文化网络。宣传文化阵地要充分发挥传播先进文化、丰富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素质的作用,成为真正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要继续开展“高雅艺术下基层”、“彩色周末”、“太行情·老区行”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要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的规范管理。以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清除不良“口袋书”等精神垃圾、遏制盗版盗印活动、网吧专项整治为重点,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文化市场执法,健全管理制度,确保我省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六)立足于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推动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我们的宣传文化资源转化成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把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精神吃透。文化体制改革的实质性内容有两个,一个是促使公益性文化事业转换机制、加强管理、提高质量、改善服务、全面繁荣;一个是培育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市场竞争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二是坚持从我省实际出发,走*特色的改革之路。三是既要积极主动,又要稳步推进。目前各项改革都具有探索性质,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既不能因为改革任务重而盲目动作,又不能因为改革难度大而裹足不前。省出版集团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利用京津市场和资源,进一步提高效益、增加收入、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省报业集团、省电台、电视台要发挥各自优势,在创名牌栏目、扩大发行量、提高收听收视率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要切实把工作重点从领导和主办各类媒体,转到加强市场监管、行业管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转变职能、创造环境、制定规划、依法管理、提高水平。全省各类文化事业单位要加强内部管理,增强活力,改善服务,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繁荣文化事业做出新贡献。

(七)立足于提高我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构建大外宣格局。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利用外资规模偏小、经济外向度较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是影响更好更快发展的制约因素。加强对外宣传,更好地宣传推介*,扩大招商引资,促进对外开放,调整产业结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外宣工作不仅仅是外宣部门的事情,各级党委、政府,每个部门都要增强外宣意识,积极主动地宣传*,为提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省的外宣工作,中心任务就是为经济建设和加快发展服务。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组织好规模性重大外宣活动。今年要重点办好在日本、比利时的“*文化周”大型综合文化经贸展示活动,精心组织好第十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根据前两届文化周的经验,在国外举办大型外宣活动,从设计、选址、布展,到陈列、展示、演出等各个环节,一定要有精心策划的整体方案和精细严谨的组织,一定要有鲜明的*特色和浓郁的*风格,一定要有活动前中后的规模媒体推介、媒体表达,一定要适应国外受众的欣赏理念和消费水平。各市都要深入挖掘当地的外宣资源,把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成外宣品牌。要按照“精、细、美”的要求,提高外宣品制作质量,增强宣传效果。要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岗位培训,不断提高新闻水平。要加强重点新闻网站建设,把长城在线、*新闻网等办成具有较大影响的门户网站。加强对互联网站的管理,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

以更加积极的、有作为的姿态,把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央和省委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环境条件。我们要抓住机遇,借助优势,开拓创新,敢于争先,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现代社会,宣传舆论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能不能把宣传舆论工作抓在手上,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各级党委都要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宣传舆论的引导水平,以党的思想理论、行动纲领、价值观念影响社会,凝聚群众。宣传舆论工作就是导向工作。宣传思想战线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有一个导向问题。理论武装工作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立足实际、紧跟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改革发展服务,不断增强理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增强正面宣传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文艺出版工作要按照“强基层、创品牌、转机制”要求,立足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以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二,要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增强宣传思想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的必由之路。要以“三贴近”为原则,使我们的工作充分体现时代进步的要求、实践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在实践中寻找存在的问题,从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中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在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努力探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路子。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和领导方式,不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把丰富的内容与各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效果。要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强管理,逐步建立科学高效、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管理体制和微观运行机制,把宣传教育群众的任务渗透于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效能。

第三,要着力形成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全局,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来做,动员全党全社会都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总书记强调指出:“善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我们党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一个重要考验”。各级党委政府要对宣传思想工作予以高度重视,摆上重要位置。各职能部门都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做到业务和思想工作双丰收,各部门要对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各级党委宣传部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及时向有关方面通报情况,提出需要解决和把握的问题,加强宏观协调和业务指导,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宣传思想战线各业务部门都要尽职尽责,看好自己的阵地,带好自己的队伍,做到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遇事讲发展、讲风格,在与各部门的工作配合中争取主动,担当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宽广战略眼光、广博文化知识、严明纪律观念、过硬工作作风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做好工作提供组织和人才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作的坚强领导集体,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手中。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形成比学习、比干劲、比本领、比奉献,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要深化和拓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把“三项学习教育”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宣传思想战线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要继续组织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努力培养造就宣传文化领域各方面的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既要加快培养综合型复合性人才,又要加快培养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抓好专兼职评论员队伍建设,努力形成吸引人才、爱惜人才,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