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生态建设实施工作意见

林业生态建设实施工作意见

一、重点工作

2015年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经济林800亩,荒山造林950亩,新型社区绿化200亩,退耕还林、中幼林扶育工程220亩,林业育苗25亩,国道310绿化6.7公里(由城管办负责完成),新型城镇路网S237至民权道路绿化8.2公里。

二、深化林改工作

2015年有林改任务的村要继续抓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对已经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要严格履行承包经营合同,真正落实林农的经营权、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对集体统一经营或采取均股均利改革的林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要求进行家庭承包的,要继续做好明晰产权、勘界发证工作,落实家庭承包,提高集体林地家庭承包率。

三、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各村要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通过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或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产业增加林农收入,提升林地经济效益;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开展创建示范基地和林业示范合作社活动,提升林业综合效益。有林改任务的村要结合实际,分别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一处,成立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一个,确保2015年底,全镇林下经济年产值达到1800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对林业生态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林业生态建设行政领导负责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各村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建设生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如期圆满完成。要严把时间节点、采取得力措施,加大推进力度,各项工程要在3月底全面完成,并认真做好自查验收和迎接上级验收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

各村要结合实际,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突出林业生态特色,组织策划林业宣传活动,增强宣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形成宣传部门指导,新闻媒体参与,全社会互动的林业宣传格局。

(三)严格技术规格

按照计划任务,尽快进行任务分解,统筹兼顾,把各项工程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小班。搞好各项工程作业设计,统一设计标准,经上级审查批复后实施,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成效。

五、强化督查检查

为确保2015年林业任务的圆满完成,造林绿化工作实行领导责任制,对林业重点工程实行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要求领导挂帅、专人负责,目标到岗,任务到人,严格检查验收制度。对如期完成各项任务的村进行通报表彰,对完成差的单位要通报批评,要对完不成任务的村追究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