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环境治理实施工作意见

乡村环境治理实施工作意见

一、总体目标

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各村(社区)负责人要结合本村实际,严格落实责任,组织全乡各村、社区力量,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改善村容村貌,重点完成垃圾清理、路面整修、路肩培护、边沟清理、绿化栽植、整形,做好“三清、四改”,实现五化,即通过清理粪堆、垃圾堆和柴草堆,改水、改厕、改燃、改圈栏,实现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提高农村居住生活环境水平。

二、工作落实

1、集中清理整治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组织各村、社区和群众清理垃圾堆、粪堆和柴草堆,对道路沿线、河道两侧、桥头周边、背街小巷、边沟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清洁,不留死角。活动现场要通过标语、横幅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掀起环境卫生整治的高潮。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各村、社区和群众重点进行路面整修、路肩培护、边沟修缮、圈栏整修等工作。

3、加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制度建设。要建立适应各村特点和条件的环卫管理机制。建立完善责任包干、清扫保洁、检查监督等长效管理制度,量化、细化指标任务,形成层层负责的管理机制。要建立村规民约,制定农村环境卫生监督制度,发挥村卫生监督员作用,不断增强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培养文明乡风。

三、检查监督

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将对18个行政村和社区进行不定时的督查,范围为各村、社区的道路沿线、河道两侧、桥头周边、背街小巷、边沟等,重点检查环境卫生保洁情况、各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整治不到位的村、社区将在乡政府一楼大厅的活动专栏进行曝光。

深入宣传发动,围绕各村、社区环境整治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各村、社区要通过广播、横幅、固定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引导农民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卫生习惯,将乡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