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平安建设实施工作意见

大平安建设实施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014年,全镇“大平安”建设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解决影响基层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严防发生严重刑事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公共安全事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建设领域更广、基础更牢、水平更高、实效性更强、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平安。

二、“大平安”建设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一)加强基层建设。一是规范机构设置。推进村创建平安工作站建设,切实履行综治、信访、安全监管、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按照县委统一部署,重新整合基层综治、平安建设机构,将综合维稳工作站更名为平安创建工作站,做到有机构、有专职人员、有经费、有办公地点和办公设施,全面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基层组织。推行网格化管理,结合实际按照上级部署保证一屯配备一名综治协管员,进一步落实综治协管员的职责,统筹做好基础信息采集、隐患巡查、矛盾排查、问题处置、公共服务代办、社会治安协防、法制宣传教育、困难群众帮助等工作,积极组建治安巡逻队、联防队、综治协管员、专职治安员、平安建设志愿者等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二)构建城乡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继续推进街面、村屯、单位内部、互联网、社会面监控、区域联控“六大防控网”建设,继续抓好社会面视频监控工程、农村“平安之声”大喇叭联防互助工程,大力加强专兼结合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积极推广基层平安建设的新经验,努力提高安全防控水平。

(三)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及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加强网络管理工作,依法打击网络、诈骗等犯罪。完善网络舆情监测预警体系,有效导控网络舆情。严厉打击以“”、“全能神”为重点的邪教组织捣乱破坏活动。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努力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全面深化“大平安”创建活动,最广泛地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大平安”建设,提升创建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一是按照省市县关于2014年至2015年在全省农村重点部位、重要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工作要求,我镇将大力推进以视频监控系统为重点的农村技防建设,并力争与公安机关指挥中心联网,提高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养殖大户、种植大户自行安装监控设施,提高我镇治安防范水平。二是继续深化政法干警包村工作,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服务、村情民意调查、主动开门纳谏、化解矛盾纠纷、建立群防队伍、帮扶困难群众、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同时政法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危害公共安全、盗窃、抢劫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及时排查整治治安混乱村屯和突出治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五)源头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主线,增加和谐因素,减少社会对抗。派出所、司法所要结合各自职能和职责,深入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调解、大整治”专项活动,切实做实做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要采取边排查边调处的工作方法,积极利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诉前调解等工作模式,大力排查调处群体性事件、经济纠纷等不稳定因素和各种隐患。要扎实开展“大接访”活动,各部门要公开接访领导、接访时间,尽量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本部门。对涉警、涉检、涉诉的信访案件,各部门一定要尽力去化解,对积案也要创造条件去解决,当前解决不了的要落实稳控措施,扎实有效地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坚决杜绝进省、进京非正常访案件发生。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依托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延伸综治工作触角,发挥好村社干部、群众组织、社会组织及群防群治力量的作用,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六)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为着力点,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治安环境。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建立租住房屋、旅店住宿、单位用工实人实名登记制度,提高动态管理水平。对特殊人群落实常态化服务管理,分类建立帮扶管控制度。重点抓好就业培训和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推进“彩虹基地”和“绿色家园”建设,对容易肇事精神病人、问题少年、流浪儿童,要协调有关部门依托精神病医院、绿色家园及时给予救助和帮助。加强信息网络建设管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要及时处理有害信息、有效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完善基层妇女儿童维权网络。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组织“三位一体”关爱帮扶体系。

三、推进“大平安”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对“大平安”建设的重视程度,增强责任感,切实把深化“大平安”建设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总体规划,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落实保障措施。镇党委政府将加大对“大平安”建设工作的投入力度,提供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确保我镇“大平安”创建有专门的办公场所,专职工作人员,办公设备齐全。

(三)健全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全镇“大平安”建设工作落实到各村、落实到各站办所、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确保我镇“大平安”创建的每一项工作都有部门管、有专人抓,使每一个突出问题都及时有效的得到解决。镇平安创建工作办公室要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要以实际工作不断提高我镇“大平安”建设达标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以基层小平安保障全县“大平安”。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平安校园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人民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