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计生整治村转化工作意见通知

构建计生整治村转化工作意见通知

各工作片、村(社区):

为了切实解决我街道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实现计生工作整治村的转化,有利促进街道工作的发展,从而达到保二类争一类的目标。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特制定计划生育整治村转化实施意见。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整治村转化工作关系到能否提升街道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关系到街道总体工作是否被一票否决的关键工作之一。因此,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整治村转化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联系制度。

二、加强调研,查找问题,理清思路,制订目标

主要领导做到互相通报情况,共同分析落后原因,一起研究转化方案。同计生办、驻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掌握村两委的工作开展情况及育龄妇女的计生动态,研究对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后进转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并重点解决村级计生网络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计生知识普及率低、外出人口管理难、随访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争取通过努力实现“一年抓转化、二年争先进、三年创示范”的目标。

三、落实措施,保证转化

在整治村的转化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因村制宜,一村一策针对重点问题,落实责任,确保转化目标的实现,争取今年50%以上村得到转化。

1、建立完善组织机构。建立村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及监督小组,外出人口管理领导小组及协会组织等相关的计划生育组织机构,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村级。选配好服务员和协会专职副会长,充分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2、完善县管干部包干办事处联系重点村制度。各后进转化村要在街道的统一协调下,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落实联系到户包干制度,重点对象访视制度,加强调查摸底,掌握计生动态,结合存在的问题开展工作。

3、加强计生法律法规和避孕节育知识的宣传培训。各村要充分利用人口学校这一阵地,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通过对“一法三规一条例”的宣传,引导群众转变婚育观念,营造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抓好孕前服务,开展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最大限度减少非意愿妊娠,争取工作主动权。

4、狠抓违法生育的处理。对往年违法生育对象按照标准征足社会抚养费,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5、加强外出人口管理。建立外出人口联系担保制度,落实分级包干责任人职责,健全信息网络,定期汇报,重点随访,落实孕环情检查服务。

6、组织开展活动,协调各机构发挥作用。要经常召开相关的会议及开展活动,研究讨论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提高影响,充分发挥各层次的积极性,努力实现村级管理村民自治。

四、逐一落实责任人,逐一明确工作重点和措施

为了确保转化目标真正实现,我们将建立和完善督查机制,不定期地对后进村转化工作进行检查,对转化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取消一切评比活动,对能按时转化的予以一定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