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情直通车项目实施工作意见

民情直通车项目实施工作意见

开展民情接待。召开民情恳谈会听取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解决疑难问题。街道党工委建立民情接待日制度。

听取民情接待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反映问题。各街道共召开民情恳谈会216次,解决实际问题1360个。统一制作"民情笔记本"和"民情登记卡"认真走访记录,转交有关人员办理,办理情况纳入实绩考核。共记写民情日记2.7万篇,填写"民情登记卡"2.7万张。

深化"爱心相连"活动。制作发放"民情连心卡"每张卡都记录各部门的业务范围和联系方式。先后发放民情连心卡3.2万张。

由街道团委牵头,让群众清楚意见建议向谁提、政策法规找谁问、矛盾纠纷谁调解、利益受损找谁诉、安全隐患找谁排。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定期或逢节假日走进辖区敬老院、孤残家庭,开展打扫卫生、谈心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到群众家中走访、体察民情。努力当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宗教政策、致富信息的宣传员;居民的家庭收入、经济状况、住房从业等情况的调查员;具体困难和问题、民事纠纷的调解员;记录党员民情日记,解民意、倾听民声。提出措施办法的书记员。各街道共走访居民2.7万户,建立民情档案2.7万份,征求意见建议447条。

推进便民服务。6个街道、27个社区设立民情接待、民政低保、综合服务、计划生育和社会保障五个服务窗口。对计划生育、城市低保、社区财务收入等事项进行公开。

积极推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服务、贫困群众救助服务、老干部老党员健康关怀服务等"阳光服务"热情接待办事群众。

实施"三百"工程。全市各社区干部中开展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三百"活动。开展"一站式"服务。各社区配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查询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