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安全社区建构意见

区政安全社区建构意见

工作安排

(一)持续推进,巩固提升“创建”标准

认真总结市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的经验,按照持续改进等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种制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安全社区常态化的管理工作。1、完善安全社区组织机构,整合社区内各方面资源,扩展跨界合作组织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社区安全促进工作。2、成立课题组,由街道综治、城管、社会、宣统、经济等业务科室分别牵头十二个安全促进课题组,通过课题研究,掌握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领,并将课题研究成果,转换为安全建设项目工作组的工作内容,抓好促进项目的深化实施,并结合各自实际,拓宽“创建”范围,丰富项目内容。3、依托志愿者协会及各居委会、业委会动员社区居民溶入安全社区建设之中。开通市民信箱、政务微博、拓展社区居民对社区安全提出建议与意见的渠道,在积极预防、安全促进中提高群众参与率。4、以社区卫生中心、街道爱卫会、宣传科为主导,开展安全、健康知识的宣传和讲座,同时各工作组也应在各自业务范围内向目标人群(如工作场所工作组的生产工人、学校工作组的学生等)开展安全、健康宣传,提高安全社区的知晓率。5、规范监察、监督机制。组织社区专业力量、管理部门、群众监督力量,不间断地开展各类安全内容的检查与监督,防患于未然,减少各类伤害事故的发生。6、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安全社区建设经验,拓展工作思路。依据社区安全发展要求,不断调整干预措施,积极消除不安全隐患,通过持续推进,提升社区安全质量。

(二)突出重点,实现全国安全社区创建目标

根据《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借鉴全国安全社区的有益做法,针对本社区的特点,对安全促进项目进一步细化。曲阳安全社区建设的重点应注重对地区伤害情况、类型、人群、隐患的监测上,通过协调驻地医院、相关职能部门等单位,获取动态伤害信息,建立曲阳地区伤害资料库,搭建数据模型,开展①受伤害人群②职业病人群③火灾④交通事故⑤入室盗窃案⑥燃气报修⑦公共场所危险源等等信息收集,并通过专业数据分析,全面掌握曲阳地区安全状况,为街道安全社区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提供决策依据。把社区居民最关心的安全问题作为突破口,加大工作力度,制定出符合实际的阶段性工作措施。根据数据分析,定期进行项目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做好查漏补缺,真正把重点项目突现出来,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不断促进社区安全项目全面开展。

(三)因地制宜,大力推广试点经验

市安全社区命名,为我们下一步全面启动全国安全社区建设打下了基础,获取了经验。各工作组要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和掌握《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安全社区评定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各类安全社区建设的培训,对各自关注的伤害干预内容的基本情况展开调查,策划安全促进项目。各工作组要积极利用试点成果,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各工作组在市安全社区创建所干预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做大、做实、做强实事项目,关注重点群体与社区危险源,扩大受惠人群,持续推进各项安全建设项目,努力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政府引导,跨界合作”的安全社区创建原则,街道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地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职能部门领导及地区居民代表、专家组成的安全社区创建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曲阳社区创安工作。各工作组也应按照这一组织模式成立跨界合作的创安组织,在牵头科室的领导下,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不断研究、解决创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推进。

(二)落实工作责任,齐抓共管

安全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调,保障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树立大局意识,落实责任,安全项目工作组相关牵头科室分管领导是该工作组的第一责任人,科长是主要责任人。组织带领跨界合作的工作组全体成员,根据自身业务优势,负责采集、提供所负责项目的各类伤害数据,开展事故与伤害风险辨识工作,设计并组织实施安全促进项目。

(三)完善安全社区创建的工作机制

创安办与各工作组要建立健全创建安全社区的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在逐步规范各项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进行工作创新。“创建”工作要同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工作密切结合,同“治理隐患、防范事故”工作密切结合,同加强社会综合管理相结合,不断完善工作协调、政策支持、人财保障等机制,确保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