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我国地方乡镇社区意见

浅谈我国地方乡镇社区意见

2010年是深入贯彻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一年,也是喜迎上海世博会、创建和谐示范社区的关键一年,是翘首期盼、催人奋进、蓬勃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社区建设与管理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胆探索,积极实践,迎接社区工作新一轮的挑战。

2010年社区工作总体思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身体力行“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世博会”的召开为契机,以创建上海市和谐示范社区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学习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与推进社区科学发展相结合,促进社区长效管理,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三方面”工作,落实“五个更”,实施“五型六化”、做好“八项实事”,努力争创上海市和谐示范社区。

围绕“一条主线”:

以世博会的召开为契机,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区平安稳定,促进社区科学发展,积极争创上海市和谐示范社区。

突出“三方面”工作:

一是拓展社区党建新思路,推进和谐社区建设。面对社区建设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社区党建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围绕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从提高社区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一班人)执政能力着手,要求社区党员干部,在一线工作,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困难,在一线融洽感情。进一步发挥支部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提高社区干部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支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二是通过为民办实事,推进民心工程。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以服务社区广大居民为中心,在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帮助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把为民办实事提高到“办实事就是抓经济,办实事就是保稳定,办实事就是聚民心”的认识高度,有效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三是坚持自治和自助,推进社区长效管理。通过落实“三会”制度(听证会、评议会、协调会),强化居民自治功能;通过每年一次社区代表大会的召开,发挥社区代表大会的作用,强化地区功能;通过各职能部门向社区延伸的机构,挖掘社区内的人力和物力资源;通过辖区内各单位及广大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以自治和自助精神来实现社区的长效管理和长足发展。

落实“五个更”:(更强、更稳、更新、更宽、更高)

(一)构建大社区管理格局,使社区更强。

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明共建、共同提高”的原则,以“凝八方智慧,建一方繁荣”为指导思想,继续发挥社区各类联席会议的作用,将驻区单位纳入社区建设的总体布局,统筹安排,协调参与,调动社区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建设,进一步强化合作,提高社区管理水平。社区将依托社区建设协调委员会、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物业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协调委员会在社区建设中的协调作用,积极探索加强社区管理的新路子,构建区域性大社区管理新格局。

(二)抓好平安创建工作,使社区更稳。

社区的平安稳定关系到杨行繁荣发展,抓好平安稳定是社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社区将加大社区防控的工作力度,大力开展“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发挥社区“看家网”防范作用,加大社区巡逻队的巡视力度以及增强自我防范的宣传力度,重点抓好外来人口管理。同时,总结创建中的有效经验,使社区发案率降低到最低水平,维护社区安全稳定。社区将协同信访、司法等部门,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完善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发挥警务进社区的强大优势,发挥物业协调办的作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广大居民安居乐业,为杨行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改善民生,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使社区更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世博会的主题,社区将借举办世博会的东风,借杨行大开发、大建设等市政配套工程建设的大好时机,不断加强社区环境建设。动员各方力量积极配合做好外部环境建设,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切实巩固整治成果。同时,以每月5日、15日、25日的“三五”集中行动为契机,加大小区管理力度,实行地毯式的梳理,以验收为标准,对辖区各小区进行达标过关,还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四)学习科学发展观,使社区党建思路更宽。

社区党建工作将围绕“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为主线,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镇党委提出的“三联系、六满意”活动要求,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拓展社区党建工作新思路。社区党委将从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着手,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逐步提高社区干部的团结能力、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建立健全合理的用人机制,实行外引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积极探索干部队伍管理新机制,实现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推动社区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居民素质更高。

以创建新一轮上海市文明镇为抓手,大力开展迎世博宣传活动、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板报、横幅、征文、文明讲座、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社区宣教活动及世博知识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迎世博、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学习型家庭”、“和谐家庭”、“五好家庭”、“十佳好市民”等评选活动,开展以“爱护环境、爱我家园”为主题的文明小区创建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拓展到各个领域。同时,社区以满足广大社区居民自身的精神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大对群众文化的建设,通过举办第四届社区居民运动会,第三届画乡邻里文化节以及各大传统节日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全面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打造特色文化社区,树立品牌意识。发挥社区宣讲团、创作班、舞蹈队、沪剧沙龙、编织特色班等特色团队的作用,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文化活动中,使社区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实施五型、六化的社区建设新模式:

“五型”:学习型:健全社区与学校互动机制,经常开展科普讲座、咨询活动。社区道德风尚良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扎实,人际关系和谐。服务型:社区服务人性化、市场化运作,为居民提供满意的各项服务。数字型:社区建立网络培训室、资源信息库和社区服务网站。生态型:绿化布局合理,公共设施完善。平安型:社区治安持续稳定良好,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体现。超级秘书网

“六化”:社区设施标准化、队伍专业化、居务民主化、服务人文化、管理数字化、工作一体化。建立健全“无假日社区”办公制度,社区干部轮流值班,方便居民群众。

做好“八件实事”,着力改善民生:

随着杨行镇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民生问题则是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社区通过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与社区科学发展相结合,从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入手,让老百姓得到最大的受益和实惠。1、改建杨泰路健身广场,启动建设杨鑫路休闲广场;2、完成宏宝公寓“平改坡”工程;3、挂牌成立6个居委会;保集欧郡居委会、海尚明城第一、二居委会、康桥水都第二居委会、禄德华苑居委会、东方丽都居委会;4、建立完善社区骨干队伍;5、加强对各小区健身器材的维护、保养;6、开设三村一居、松兰菜场两处老年“助餐”点;7、建立社区爱心扶贫帮困专项基金;8、完善社区看家网。

2010年是构筑杨行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最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和谐社区建设事业加快发展,实现突破的关键一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社区工作将在区地区办、民政局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和谐社会化建设,实现“打造全市一流乡镇”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