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加强食品安全整治意见

街道加强食品安全整治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目标和任务;主要措施;加强领导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无证无照的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小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要整治、取缔;推出相对集中的小餐饮联营店,抓出亮点;证照齐全的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小食品加工企业要通过整治,亮证亮照,规范生产和经营;排查摸底;宣传动员;实施整治;疏堵结合;联合审批;联合执法;长效监督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机关各科室、各社区:

为认真贯彻落实1月13日*市长在*区召开的全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现场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区主要领导讲话和全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体安排,根据《*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意见》,与《*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总体工作方案》(江政办发[20*]101号)文件精神,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目标和任务

我街道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总体目标是:通过整治使全街道的食品安全状况面上有改善,点上有成果。使全街道的小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餐饮店、小食杂店(以下简称“三小”)达标规范;确保全街道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总体任务是:规范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示范一批。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1、无证无照的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小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要整治、取缔。

2、在*辖区选择2个场所,推出相对集中的小餐饮联营店,抓出亮点。*社区创建为食品安全示范社区。

3、证照齐全的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小食品加工企业要通过整治,亮证亮照,规范生产和经营。

二、主要措施

1、排查摸底(1月-2月)。各社区要按照规范,整合、置换、取缔“四个一批”的要求,对辖区内的“三小”生产、经营户进行分类排查、摸清底数。排查和整治过程中,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对重点路段(社区),就行业分类,小餐饮店是重点。各社区要根据排查情况,确定“四个一批”的具体名单,排出具体的整治方案和时间进度。

2、宣传动员(2月-3月)。根据排查结果,经区食安办确认,涉及“四个一批”的“三小”经营户,属地社区负责对经营户和房东进行宣传动员,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力争发挥其自觉能动性,主动配合政府实施整治工作。

3、实施整治(3月-6月)。规范一批。对通过整治,符合补发证照的“三小”生产、经营户,由街道办事处组织,证照审批部门牵头,采取集中办公、统一办证的方式,实行一站式服务。整合一批。各社区规划适当的区块,并采取相对集中的类似采荷广场的经营模式。置换一批。设在居民楼下的小餐饮店和违章建筑内的小餐饮、小食杂店要换址搬迁。取缔一批。对不符合发放证照条件的“三小”生产、经营户限期整改或坚决取缔。

4、疏堵结合(3月-6月)。整治工作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采取转变业态、整合联营、调整置换等措施。各社区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研究落实疏导的措施,还要做好出租房东和生产、经营业主的工作,动员他们配合整治工作,主动搬迁、置换。劝导无效的,由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进行查处,对抗拒执法的由公安部门介入查处。

5、联合审批(3月-6月)。对全街道范围内新开办的小餐饮店,根据杭州市卫生局等三个部门联合的《关于全市规范小餐饮经营行为的通告》(杭卫发[20*]21号),结合我街道实际,贯彻执行。

6、联合执法(4月-6月)。对不符合发放证照条件,需要取缔的“三小”生产、经营户,由街道办事处组织,工商、地税等部门实施联合执法取缔,必要时由公安部门介入查处,各社区做好稳控工作。

7、长效监督。对“三小”生产、经营户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做到严格准入、严密监督、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加强领导

成立*街道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治工作。

组长:*

副组长:*;

成员:街道经发科、综治科、城管科、*派出所、秋涛工商所、*行政执法中队、卫生监督所等科室、部门负责人,各社区主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经发科):冯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根据区域分三个工作组,工作组按照包干负责、限期落实的原则,重点对列入区专项整治名单的房东和经营户可采取上门入户、行政谈话、帮扶劝导等多种方式,积极疏导与坚决整治相结合,落实“四个一批”的要求。工作组每月按阶段召开例会,汇总工作进度。各社区成立相应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小组,对未列入区专项整治名单的经营户,相关社区根据属地原则做好整治工作的布置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