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加强换届选举完善意见

乡村加强换届选举完善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村干部的任职条件和村班子的总体结构要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时间、顺序和要求;切实加强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村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准备,夯实基础;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立足长效,健全制度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各村:

根据省市区的统一部署,20*年上半年,我镇的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都将进行换届选举工作。这是党的十七大以后我镇党员村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根据市委办发〔20*〕29号,以及江委办(20*)25号《中共*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农办关于认真做好20*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以培养一支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城市化建设要求的带头人队伍为目标,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扩大党员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在集中党员群众意志和智慧的基础上,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村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为打造“实力笕桥、清洁笕桥、和谐笕桥”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提高村级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努力实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三个80%”的目标;确保一定数量的女干部和年轻干部进入村级组织班子。完善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项制度,进一步理顺村级组织之间的关系,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

二、村干部的任职条件和村班子的总体结构要求

村干部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农村方针政策的骨干,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带头人。要切实把好村干部素质关,在组织党员群众认真讨论评议的基础上,按照党章和法律法规要求,提出村干部的任职条件,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把政治素质好、热心为群众服务、能创业致富、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农村优秀人才推选为村干部,特别是要选准选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把那些近年来有违法违纪行为、参加邪教组织和非法活动、道德品质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人选为村干部。

优化村级组织班子结构。进一步改善村两委班子的年龄结构,每个村两委班子原则上要有一名35岁以下的干部;加大女干部的选拔力度,村民委员会选举中要单独设立妇女委员岗位,实行专职专选。通过换届,努力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文化程度,尤其在实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三个80%”目标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委员会主任的比例,积极推选在农村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中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级组织班子。

控制村干部人数。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从严控制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职数,每村干部职数一般为3至7人。提倡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倡导和支持党员通过依法选举当选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切实提高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特别是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党员的比例。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宜兼则兼、宜分则分,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村经济合作社社长一般由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

三、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时间、顺序和要求

本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从3月开始,到6月中旬基本结束。按照先村党组织、后村委会,再村经济合作社的换届顺序进行组织。具体要求如下:

(一)村党组织换届选举(4月20日前基本完成)

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积极扩大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继续完善以“党员民主推荐、群众推荐测评、党内民主选举”为主要内容的村党组织“两推一选”换届选举制度。基本程序和主要内容是:

1、宣传发动。以召开动员会、学习会等形式,组织村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及有关换届选举工作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党员教育,严肃党内纪律。同时,要宣传好“两推一选”的基本程序和主要内容,公布村党组织班子成员职位和任职条件,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支持“两推一选”工作。对无故不参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活动或有其他各种干扰选举行为的,要加强教育;教育无效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2、述职评议。召开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企业负责人、老干部大会,先由上届党组织班子进行述职述廉报告,然后与会人员进行民主评议。述职评议与民主推荐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可以一同组织。

3、民主推荐。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由村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民主推荐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初步人选。党员民主推荐和群众代表民主推荐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

4、考察审查。对民主推荐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大多数党员和村民的意见,结合班子结构要求,取足党组织班子候选人初步人选名额,进行组织考察。党员群众推荐得票数不高或民意测评较差的,不能提名为候选人。根据考察情况,按照党组织班子候选人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要求,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并报镇党委审查同意。

5、党内选举。在选举大会召开前,镇党委要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书面公开竞职承诺。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将经镇党委审查同意的候选人预备人选提交党员大会酝酿,确定正式候选人后,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方式选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然后在新一届班子中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选举结果报镇党委批准同意后,张榜公布。

(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5月底前基本完成)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法定程序进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保障村民的民主自治权利。

1、认真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村民选举委员会是直接组织实施本村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唯一合法机构。村民选举委员会由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小组推选产生,注意提高村民选举委员会中党员、村民代表的比例。村党组织负责人应通过合法程序,担任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确保党组织对选举工作的领导。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被确定为候选人的,其村民选举委员会的职务自行终止。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不足的,所缺名额应当及时补足。

2、规范推选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选举新一届村民代表,应在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前进行。村民小组长由村民小组会议推选产生。

村民代表人数要从便于议事、决策和监督的实际出发,由村民按5至15户推选1人,或者由各村民小组推选产生。规模较小的村村民代表不少于20人,规模较大的村村民代表不超过100人。

3、要十分注重村民代表、小组长的推选和资格条件。要引导广大村民把威望较高、作风正派、办事公道、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热心为村民服务,有一定文化知识,有一定参政议政和决策能力的人推选为村民代表。村民代表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既要注意职业分布,也要注意年龄群体的分布,保证有一定名额的妇女代表。提倡党员干部积极参选村民代表。规范村民会议向村民代表会议授权的内容和方式,做好授权工作。村民小组长应具有选民资格的本村村民,讲大局、讲正气,年富力强、威望较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热心为村民服务,并具有必备的文化知识、工作经验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提倡村党组织下属支部书记参选村民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的任期与村民委员会任期相同。

4、科学制定村选举办法。由镇统一拟制规范的村选举办法范本,引导各村在遵循法律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依法制定具体的、操作性较强的村选举办法,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公告。在选举办法中要明确新一届村民委员会职数、选举方式、选民资格、候选人或“自荐人”资格条件、投票选举的方式和程序等内容。重点把握选民认定、委托投票、争议选票认定、不当或非法选举行为裁定等易出现争议的界定,委托投票和流动票箱管理的规范,以及村民委员会成员在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文化程度、年龄等方面的任职要求等。

5、周密组织选民登记。选民应在户籍所在地的村进行登记,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对有特殊情况,户籍不在本村的人员,是否在本村进行选民登记,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在村选举办法中明确。村民选举委员会对选民名单经审核确认后,应在选举日的20日前公布。对村民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要认真对待,正确的要及时采纳,重新公布。在选民登记期间,应提前通知外出选民回村参加选举,确实不能回村的,要依法办理委托投票手续,确保广大选民都能依法行使自己的选举权。

6、认真组织候选人推荐。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由选民直接提名产生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候选人。村民选举委员会依法对候选人进行必要的资格审查,确定正式候选人,并于正式选举日5日前张榜公布。

7、全面推行竞选承诺。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通过选前演讲和书面竞选承诺,加强对候选人和“自荐人”自我约束与全面了解,健全任期监督。在符合村委会成员任职条件的前提下,候选人和“自荐人”在选前就创业发展、竞选自律、廉洁奉公等向选民作出书面承诺。

8、严密组织投票选举。选举前,要完善投票、计票办法,在选举日的5日前公布投票时间和地点,按规定办理委托投票手续,确定和培训选举工作人员,设立规范的秘密写票、投票处。选举时,各村应当召开选举大会集中投票或设立中心投票会场和若干投票站投票。严格控制和规范流动票箱及委托投票。认真组织投票,做到选票当场领取,当场秘密写票,当场投票,集中唱票,公开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并以书面形式予以公告。对当选的村民委员会成员,由镇换届选举指导小组颁发当选证书。选举结束后,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将选举结果报镇政府备案。

(三)村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6月中旬基本完成)

村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工作,要按照《浙江省村经济合作社组织条例》的规定,在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换届结束的基础上,由镇党委、政府组织实施,各村党组织直接组织开展。

1、推选产生社员选举委员会。社员选举委员会由社员会议、社员代表会议或者村民小组推选产生。选举委员会成员一般由村党组织代表、村民小组长代表、社员代表、老党员老干部代表组成,原则上可与村民选举委员会等同,但必须具备社员资格。提倡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选举委员会主任。

2、推选社员代表。推选社员代表与推选村民代表可同步进行,村民代表原则上即为社员代表,但是推选出的村民代表如果不具备本村社员资格,应取消其社员代表资格,可另行推选具备社员资格的村民补足社员代表名额。社员代表的人数根据村的人口规模确定,根据实际情况,要求每5至15户推选1人,或者将名额分配到组,以组为单位由有选举权的社员直接推选,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应推选为社员代表。在推选社员代表时,要注意广泛性、合理性。社员代表由社员大会在18周岁以上有选举权的社员中选举产生。具有参选资格的社员应当在户籍所在地的村进行登记,村经济合作社应当确认参选社员名单,并向社员公示。如果村内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因土地征用发生大规模农转非的,应以集体农转非前的在册社员为准,具体由各村自定。

3、制定选举办法。各村应根据《浙江省村经济合作社组织条例》、本村经济合作社章程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结合本村实际制订村经济合作社的选举办法,并经社员大会或者社员代表会议通过。

4、确定村经济合作社社管会和社监会成员候选人。村经济合作社社管会和社监会成员候选人由村党组织、村委会提出建议名单,经社员代表审议,报镇党委审查同意,由社员选举委员会确认后公布。

5、选举产生村经济合作社社管会和社监会成员。村经济合作社社管会和社监会成员选举在社员大会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实行有候选人的差额选举,差额数一般比应选职数多1名。村经济合作社社长、副社长由选举产生的村经济合作社社管会成员推选产生。社监会组长由选举产生的社监会成员推选产生。村经济合作社社管会一般由3至5人组成,社监会一般由3至5人组成。

四、切实加强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村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调查研究,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搞好本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各村党组织要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村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镇党委将建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对各村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村党组织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要敢于领导、善于领导,村党组织负责人要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选举委员会负责人,主持选举委员会工作。农村工作指导员要掌握实情,出谋划策,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健全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追究制,对指导不力、处理不当引发较大群体性事件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切实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经费保障,保证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2、精心准备,夯实基础。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各村要全面摸清底数,深入分析影响换届选举的主要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换届选举方案。坚持财务清理和离任审计先行,坚持舆论宣传先行,使广大党员和选民充分了解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政策和要求,在享有权利的同时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坚持骨干培训先行,切实加强对选举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选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发扬民主,依法办事。要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区第八次党代会和镇党代会精神,宣传换届选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农村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宣传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形成正面引导的强大声势。要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明确地告知党员群众什么是合法的竞选行为、什么是非法的竞选行为,应该选什么人、不应该选什么人,使他们珍惜和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义务。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做到法定的程序不变,规定的步骤不少,不能怕麻烦、图省事,更不能走过场。要提高换届选举工作的透明度。各村换届选举工作机构要公布专门电话,提供咨询服务。对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尤其是政策性、全局性问题,镇、村要认真研究,加强协调,统一答复。要建立健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重大事件、重要信息及时报送制度,全面掌握选举动态。选情激烈的地方,要成立应急处理工作小组,制定应急处理预案,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掌控和处理。要严肃法纪,对换届选举中的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砸毁票箱、冲击选举会场及其他破坏、妨害选举等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

4、立足长效,健全制度。要认真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后续工作。关心和爱护离职离岗的村干部,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监督新老班子及时办理交接手续,及时调整村级其他自治机构,修订完善村级组织工作规则、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理顺村级各类组织的相互关系,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要及时总结选举情况,逐级上报书面材料,建立健全选举档案,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