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街道创建发展意见

健康街道创建发展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主要做法;保障措施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推进专业宣传;以点带面,持久开展;项目带动,全面展开;加强领导,落实目标责任;明确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合理调整、落实工作经费;统筹安排,做好六个结合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建设健康城市的号召,根据区建设健康城区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实力强、人居环境美、社会和谐的*型街道”目标。经街道建设健康城区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特制定20*年度建设健康街道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障,人人享有15分钟卫生服务圈,人人享有15分钟体育健身圈,人人享有安全食品,人人享有清新空气,人人享有洁净饮水”总体目标,认真组织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发展健康产业,构建健康社会六大任务建设。全面实施街道“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健康服务,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和建设健康城市的号召,结合街道社区建设,切实做好建设健康街道的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1.强化阵地宣传。在*路与机场路一巷十字路口制作公益广告牌,宣传健康知识,在社区主要干道、利用围墙制作有关建设健康城区的宣传标语和墙画,在社区内设立固定的宣传栏,定期宣传健康城区的有关知识及内容。

2.推进专业宣传。邀请市、区疾控中心的专家不定期的来街道进行专业指导,提高有关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邀请健康城区讲师团来街道市民学校进行健康城区理念宣传和演讲,使健康知识能够深入和普及,同时也为社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信息。街道以《*市市民健康生活读本》为主要内容,设计制作健康城区宣传图版,在各社区等公共场所进行巡回展示,普及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科普知识。积极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队伍作用,积极举办各类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咨询活动。

(二)以点带面,持久开展

认真开展10类健康单位(社区、家庭、学校、机关、医院、商场、企业、餐馆、市场等)的创建工作。按照*市健康单位试行规范要求,积极组织开展10类单位的创建工作,制定创建计划,创建市级健康社区2个,健康单位11家,健康家庭20户,以点带面,促进建设健康城区的深入持久开展。

(三)项目带动,全面展开

街道要积极响应、落实市区建设健康城区的工作布置,围绕“优化健康服务,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四大体系,突出“老年人口、外来人口、运河”和“*区心理卫生四级模式”特点,认真地开展“十百”的活动,通过项目带动,推进街道的建设健康城区工作全面展开。

认真落实“百项基线调查”。积极按照区健康城区的工作布置,通过环境质量、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社会保障、生活现状等指标的调查,全面了解辖区居民、流动人口的健康需求,掌握广大群众健康现状,为开展建设健康城区提供依据。并根据具备的条件和街道的特点,确定优先建设项目和干预重点。

1、推广健康理念。

(1)做好健康生活工具进家庭工作。限盐罐、控油壶、BMI尺等工具及时发放给社区家庭,普及健康理念,让健康一辈子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2)选派“五师”(康复指导师、心理咨询师、中医师、计划生育指导师、健康营养师)进社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五师”团队的基础上,积极组织退休医务人员参与健康管理,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为更广泛的社区群众提供健康管理,健康咨询服务,为传播健康城区理念,传授健康知识服务。

(3)做到健康知识人人知。健康大讲坛为平台,根据不同层次的需要,按照“计生与健康”、“膳食与健康”、“运动与健康”、“心理与健康”和“环境与健康”,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的卫生、健康和文化素质。

(4)做好健康月月进家庭。每月将«健康月月进家庭»发放至家庭;每季度组织居民代表集中辅导一次«健康月月进家庭»中的健康知识。以“人口”,“膳食”,“运动”,“心理”,“环境”与健康为主题,面向社区、学校、医院单位开展健康图版巡展。

(5)组织健康知识竞赛。以《*市市民健康生活读本》为基础内容,以辖区学校、医院为基础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知识竞赛活动,从而使《*市市民健康生活读本》内容深入市民人心,深入千家万户。

2、倡导健康生活

(1)开展人人知道自已的血压活动。责任医师团队和社区志愿者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活动,为辖区35周岁以上的居民免费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处方。

(2)人人懂得健康生活行为方式。以运河讲师团、宣传品、项目跟踪等方式,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3)开展“来杭创业者”健康教育行动。依托街道社区教育学校及社区市民学校,建立健康教育室,通过健康讲座、健康教育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干预,为外来人口开展健康教育、计划生育等各项服务。

(4)开展“*区心理卫生四级服务模式”的内涵建设行动。在区心卫办的指导下,发挥社区公共卫生联络员的作用,加强培训指导,使四级服务模式全覆盖社区。

(5)组织落实健康宣传晚会,以健康为主题,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形式举办各类健康宣传晚会,形成良好的健康氛围。

3、普及健康运动

(1)组织健身运动会。为充实发挥社区群众的健康,健身积极性,提高群众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类健身活动,举办多种形式的体育运动比赛,从中发现与选拔体育人才。打响“运河健步走”品牌行动。组织社区老年协会、健康团队、企业退休人员健身队,充分利用运河游步道的距离标志,开展“运河健步走”活动。

(2)推进国民体质监测仪器进社区。由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国民体质监测仪器对社区居民进行定期的国民体质监测。

(3)开展健康社区建设。社区辖区范围内的机关、学校、公园、医院、宾馆饭店、商场、企业、娱乐场所等都要达到健康标准要求。

4、构筑健康环境

(1)加大健康运动公园建设。把三华园等公园建设成健康运动公园,围绕百姓的需求,提供健身器材和宣传品。

(2)“人人享有清新空气”。通过实施河道整治、庭院改善、社区环境整治、截污纳管、背街小巷等使辖区的空气质量有整体的提高。

(3)开展百日卫生大整治。按照“万人清洁*大行动”活动和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开展百日卫生大整治活动,着力治理“脏,乱,差”现象,各社区要有计划的清理楼道,阳台杂物活动,以“亮”,就“净”的新秩序展现于群众面前;同时做好“八小行业”的排查及整治活动。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目标责任

建立完善街道建设健康街道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把建设健康街道(社区)工作纳入对各社区综合目标考核责任书中,并建立工作进展和结果通报制;落实不力的,进行责任追究。

2、明确责任,完善工作机制

(1)建设健康街道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三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通报健康街道有关情况,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遇有重大事件可临时召开紧急会议。

(2)建设健康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季召开一次办公室工作例会,办公室成员及主任单位参加例会,通报前期各项工作的执行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部属下一步工作。

(3)联络员会议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定期和不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通报有关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和进展情况。联络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采集工作,与领导小组办公室保持密切联系,负责向本单位领导传达信息,督促有关工作的落实。

(4)评估考核奖励制度。各社区、街道各相关部门要把建设健康街道作为一项本职的重要工作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终进行考核并进行奖励。

3、合理调整、落实工作经费

街道和社区要落实相关的工作经费和奖励经费,便于健康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4、统筹安排,做好六个结合

一是与创建浙江省文明示范城区相结合;二是与创建卫生强街相结合;三是与打造最清洁街道相结合;四是与街道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五是与“共建共享生活品质”大讨论活动相结合;六是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

建设健康城区“构造和谐新*,共建共享生活品质新*”的重要基础,街道将按照市、区行动计划,为基本实现“人人具备基本卫生知识,人人掌握基本健康技能,人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而努力营造“人人健康,人人参与建设”的良好氛围,确保建设健康城区工作有序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