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落实理论学习管理意见

街道落实理论学习管理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学习重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组织领导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学习重点中包括联系党建工作实践、联系社区建设实践、联系经济发展实践、联系社区自治实践、联系廉政建设实践;学习形式中包括注重个人自学、抓好主题学习、开展学习调研、举办专题报告;学习要求中包括领会实质,深入学习、联系实际,创新学习、健全制度,规范学习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构建“和谐家园”、开创生活品质新示范街道的关键之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创新工作,根据区委的要求,结合街道的实际,就20*年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一个目标、三条主线”总思路,突出“创新创业、联网成片、三线并进、品质为先”总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科学文化水平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努力创建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廉洁型领导班子,实现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努力开创生活品质新示范街道新局面。

二、学习重点

1、联系党建工作实践,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系列文件,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联系社区建设实践,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社区建设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抓住机遇深化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3、联系经济发展实践,深入学习党的经济社会发展理论和经济学知识,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要求和运行特点的认识,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4、联系社区自治实践,深入学习党的民主法制理论以及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

5、联系廉政建设实践,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文件和精神,从党和国家兴亡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提高拒腐防变、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学习形式

1、注重个人自学。提倡每天工作之余自学一小时,并在集中学习之前按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好自学、思考和发言准备。

2、抓好主题学习。认真学习传达中央文件、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精神,联系*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3、开展学习调研。根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分工,中心组成员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理性思考,适时举办学习会、读书会、研讨会,交流学习体会和调研成果,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至少撰写1—2篇有深度、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

4、举办专题报告。依托阳光家园平台,有计划地邀请省市领导、专家到本街道作专题报告,进行学习辅导,深化对重大问题的认识。

四、学习要求

1、领会实质,深入学习。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

2、联系实际,创新学习。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推动实践。要紧紧围绕区委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着力提高驾驭都市型经济的能力、统领城市化的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主动创新学习,创新思维,从而推动工作创新,推进事业发展。

3、健全制度,规范学习。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有组织、有安排、有落实,坚持辅导讲座与中心发言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实地考察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调研与撰写理论文章相结合等有效方法,确保学习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原则上安排每月20日左右为集中学习时间。

五、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督促落实,中心组由*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同志任学习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