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社区公共服务实施意见

街道社区公共服务实施意见

编者按:本文从指导思想、组织机构、职责定位、工作模式、推进阶段、工作要求这几个方面来概述社区公共服务发展工作。在工作指导思想发展工作中要注意不断适应新时期和谐社区建设的需要,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高品质服务。在组织机构中注意各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与社区党组织、社会居委会合署办公。在职责定位工作中需要注意承担或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在社区开展维稳综治、民政福利、劳动保障、卫生计生、科教文体、特殊困难群体管理服务等工作。工作模式是发展社区各项为民服务实现“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的新要求。在工作要求中注意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建立制度,明确责任;夯实基础,深入一线和强化指导,分级考核。

一、组织机构

1、15个社区各增挂“*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的牌子。各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与社区党组织、社会居委会合署办公。

2、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设站长1名,由社区书记(主任)兼任;副站长1-2名,原则上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及居委会副主任兼任;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其它工作人员由相应社区工作者兼任。来源于: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全省示范、全国一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为目标,进一步理顺街社工作体系、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提升社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职业意境和责任意识,不断适应新时期和谐社区建设的需要,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高品质服务,加快建设“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和谐社区,全力打响*和谐社区建设品牌。

来源于:

三、职责定位

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是社区行政事务的执行主体,是社区居民的服务机构。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在政府职能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社区居委会的监督下,承担上级交办的涉及居民利益的社区事务性工作,负责本社区各项行政事务,以及与社区管理服务相关的其他公共事务。其主要职责是:承担或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在社区开展维稳综治、民政福利、劳动保障、卫生计生、科教文体、特殊困难群体管理服务等工作;落实社区居委会提出的工作计划,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等方面工作;支持社会力量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整合调动社区内各种社会资源为居民办实事;承办由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通过准入机制确定需要进入社区、与其工作手段相适应的其他工作任务;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辖区单位、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评议。来源于:

四、工作模式

*街道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按照“分级分片、一片三长、责任社工、一岗多责”的工作思路,社区各项为民服务实现“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的新要求。

1、分级:工作站领导班子分工以对应街道职能科室为原则,即:站长在负责社区全面工作基础上分管街道党政办、经管科交办的有关工作;副站长分别分管综治科、计生科、城管科、民政科交办的有关工作(原条线工作不变)。站内工作人员对分管副站长负责,实现分级负责的工作要求。

2、分片:各社区根据社区实际将本辖区划分成若干个工作片区,以片区为单位,形成社工责任区域。每一个片区分别由一名社工负责综合性事务,并将收集的社情民意每日上报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

3、一片三长:一片即每个片区由一名社区工作者任片区负责人;三长即片区工作班子由党小组长、单元小组长、退管小组长组成。每个片区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开展工作。片区负责人既全面负责片区内为居民服务的各项社区业务,又承担站长、副站长交办的其他单一业务职责,全面推行“责任社工”服务机制。

4、一岗多责:“责任社工”在所属片区内承担“一岗多责”,履行工作站全部为民服务项目。即:信访调解、环境卫生、计划生育、文教体育、民政福利、特殊群体管理服务等多项工作职责。按照“片区即时受理、站内协调解决”的原则,及时收集片区居民相关信息,有效服务片区居民群众。力所能及的问题,现场及时给予协调解决,不能即时解决的问题则及时带回站内协调后予以解决或回复。

五、推进阶段

1、试点阶段(2月26日至7月25日)

选择*、*、*、*四个社区,按照街道实施“分级分片”社区管理模式试点工作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合理划分责任片区,确定片区责任人,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工作站台帐资料,全面开展社区各项服务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试点方案的实施。

2、总结阶段(7月26日至8月21日)

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民政科工作人员对试点社区全程指导,蹲点调研,及时总结,查找不足,完善方案。

3、推广准备阶段(8月22日至9月21日)

召开“分级分片”社区管理模式工作现场推进会,各个社区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合理划分辖区片区,确定片区责任人,组建片区“一片三长”工作班子,并将信息公示上墙;制定片区负责人岗位职责、社区公共服务站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分片联系居民制度、周学习制度、月考评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等社区公共服务站配套工作制度。

4、全面实施阶段(9月21日起)

认真按照《*街道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分级分片、责任社工”管理服务模式实施意见》各项工作要求开展社区各项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工作站各项台帐资料,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及时改进工作方法,逐步建立新形势下具有*特色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社区要从全面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调动每位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切实把实施“分级分片”管理,推行“责任社工”服务模式扎扎实实地抓紧抓好。

2、建立制度,明确责任。各社区工作站要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分片联系居民制度、片区负责人岗位职责、周学习制度、月考评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建设。同时,各社区应将片区责任社工、党小组长、单元小组长、退管小组长的基本信息进行公示,方便群众联系及办事。强化社区工作者联系居民制度,积极推行“片区走动工作法”,要求在无特殊情况下,片区责任社工每天要到分片责任区内进行走访巡查,并做到“五个及时”即:居民群众有事反映要及时应答和反馈;居民群众有意见要及时回访;居民群众有困难要及时相助;居民家中有急事难事要及时到达;责任片区内有重大事件要及时上报,并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各社区要明确社区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流程(即责任社工---条线负责人----副站长----站长)。责任社工对不能解决的问题需逐级申请协调解决。要突出分管副站长承上启下的沟通联络作用和挡一面的工作协调作用。

3、夯实基础,深入一线。各社区片区负责人要全面掌握片区工作对象、工作资源及工作基础等情况,认真做好民情记录,做到“三清”,即居住人口清、弱势群体和重点工作对象清、各类骨干和依靠对象清。工作中要注重结合,即做好服务窗口工作和日常民意走访采集的结合,做好片区工作和条线业务工作的结合,真正实现方便居民、服务居民的宗旨。原则上街道各业务线召集的会议视具体情况,即一般业务性工作由社区具体经办人员参加;需要发动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参与的工作由分管副站长参加,再将相关具体任务及时传达布置到本社区的每一个片区负责人。

4、强化指导,分级考核。街道和谐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加强对公共服务工作站管理服务模式推进中的指导和协调,同时建立街道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制度和人员培训制度。实行社区工作人员年度分级考核,工作站领导班子(站长、副站长)的考核由街道按采办[20*]2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综合考评工作的意见》执行,其它社区工作人员考核由工作站领导班子依据《*街道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责任社工”考核指导意见》(见附件)每季度组织进行。来源于: